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币值稳定的重要性

币值稳定的重要性 [《金融世界》2011年09月号 ]

        币值稳定是一个国家繁荣发展的重要前提。它是一个国家经济稳定的象征,也是一个国家金融政策持续性的保证。只有币值稳定,产业生产、商业运作和金融投资才能计划在前,国际贸易才能畅通,居民消费才有信心。
  在历史上,黄金本位制和美元本位制对一次大战前和二次大战后发达国家的成长都发挥过重要的促进作用。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南美和亚洲的一些新兴国家,像阿根廷、巴西、泰国、韩国和马来西亚等,在经济崛起的初期都通过将本国货币同美元挂钩的方法,避免了经济规模较小和金融管理经验不足的弱点,促成了经济的繁荣。
  同美元挂钩的最大作用,是利用美元的稳定性来保障本国货币的稳定性。即使不是用美元,而是使用一种虚假货币,只要它具有可跟踪的稳定性,同这种虚假货币挂钩,也能够战胜通胀,将一个国家的货币体系导向正规。巴西就有过这样的经验。
  上世纪80年代,巴西的月通胀率是80%。1块钱的东西,一个月之后是2块,一年之后是1000块。没有人相信政府有能力控制通胀。巴西的新财长上任之后,在流通的货币之外,编制了一个名为“真实价值单元(URV)”的指数,一种虚拟货币。人们仍然使用现行货币,但是,所有的东西,包括商品价格、工资和税务,都有一个URV价格。URV是稳定的,变化的只是现行货币同URV的比价。这样,人们就开始用URV来思考,不再预期价格会始终上涨。
  几个月之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