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金融人生】保险营销员的梦想与现实

【金融人生】保险营销员的梦想与现实 [《金融世界》2011年09月号 ]

        虽然已经立秋,北京的天气依然闷热。
  做保险营销的小曹每天早上都要冲个凉水澡,先用香皂洗脸,再用洗面奶,最后再用香皂洗一遍。作为一个20出头的小伙子,他脸上的皮肤看上去已经非常光滑,但他还是不满意。
  “我有个同事,跟我一天开始跑的,他脸上一点油都没有,上周和客户签下了一个单子。我觉得这会给人带来好运。”
  尽管一张干净的脸对他来说意义重大,但在大街上的人看来,也只是显得不邋遢而已。
  “王大妈!你早啊!”
  “哦,赵儿啊!”
  小曹脸上的肌肉稍微抖了一下,马上又露出笑容:“大妈,您真是贵人多忘事,我是小曹!”
  已经跟踪这个客户半个多月了,大妈还是没有记住他的名字,如果大妈只是年纪大了记忆不好,小曹也许还好受一些,然而他知道,这并不是真正的原因。
  保监会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3月31日,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547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19万余家,保险营销员333万余人。
  333万人,约为乌拉圭全国的人口,老挝人口的一半,不丹的5倍。
  想要王大妈在数量相当于乌拉圭全国人口的群体中识别出小曹,她大脑里最好有一个庞大的中央处理器。
  对小曹来说,更糟的消息是,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每月一次,通过率为64.8%,仅2011年第一季度就有超过30万人获得了资格证书。
  这个队伍将会越来越庞大。
  
从“陌拜”开始
  小曹刚刚进入这个行业两个多月,没有经验,没有客户积累,更没有出过单,急切的心情已经写满了那张干净的脸。
  “两个月了,我做梦都想要出单,我已经借了几千块钱,出单才能还上。”他说,“我们是零底薪,展业项目和各种活动都得自己出钱,用公司的东西也得付钱。我不算正式员工,没有开单展业,没法转正。”
  当被问起是否想过卖保险给亲戚朋友,他笑着说:“当然,这在我们这里叫做‘缘故市场’,我就是不太好意思总挖人情客户,但是,现在我在朋友中间名声也不好了。跟朋友正常聊天的时候,他们都会觉得我有什么目的。就是缘故市场开发不顺利,所以我才‘陌拜’的。”
  认识王大妈,并非偶然。
  那时他天天都要来这个建材市场“陌拜”,挨家跑,挨家说。
  “每天要拜访至少三家以上,每天都记‘陌拜’日记。刚开始我特别激动,觉得卖保险是特别伟大的事业,每天早上出门都觉得自己的梦想一定能实现,我一定是特别不平凡的人,正在改变自己的人生。唉,后来慢慢状态就没有以前好了。”
  “有的人看见我就像看见蟑螂一样,看都不想看,手不停地摆。太顽固了,说不通。”他现在提起来还皱着眉头,“我也知道我穿着这身衣服一看就知道是卖保险的,可是穿便服也会让人觉得不正规。”
  王大妈态度还算不错,小曹就一直做她工作。
  “她一定会买的,我相信我一定能说服她,肯定是我哪里做的不到位。”他悄悄对记者说,“我‘话术’学得还不好,回去还得加强。”
  小曹口中的‘话术’,在保险营销员群体里,是一门深刻的学问,甚至有许多人写书专门介绍这种“技术活儿”,这其中融合了辩论技巧,甚至博弈学和心理学等众多理论。
  王大妈一定想不到,她和小曹之间的简单聊天,已经过了如此精密的策划,聚集了社会、自然科学如此多的精髓。
  小曹也想不到,王大妈在和他聊天之前,已经被人教过了“几招识破保险营销员忽悠”,以及“与保险营销员打交道要留的几个心眼”。
  一个上午,就在一无所获的陌拜中度过了。
  中午,小曹来到附近的小区,进门的时候,保安对他意味深长地笑了笑,小曹脸上的表情非常复杂。
  他手里捧着一盒盒饭,迅速走到小区后面一座隐蔽的假山下,用余光清点了一下周围的人数,稍微放松了些,于是放下斜挎的包,拿出随身带的小香皂,在那已经有些味道的池塘里洗了洗手,又抹了一把脸。
  
新手的迷茫
  吃饭的时候,小曹碰到一个“战友”,尽管不是一个公司,还是使他一上午的沮丧表情一扫而光,马上高高兴兴和这位“战友”聊起来,交换心得。
  聊了不一会儿,他们就对这一片的“潜在客户”达成了共识:保险意识差,但希望在人间。
  那位朋友姓邵,小邵首先对小曹选择在门店而不是小区开展业务表示赞赏,随后又对他进行鼓励,认为虽然高温天气持续,但不能被这一点困难吓跑,一定要愈挫愈勇,为“秋收”做准备:“提升自己要慢慢修炼,厚积薄发,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相信自己会成功,我是新手我不怕!”
  最后,小邵现身说法,用自己每月签下一个单子的成绩来激励小曹。据他调查,这一片区域的有钱人并不少,某天他还看见一辆宝马停在附近,虽然没有盯住开宝马的人,但已经让他心中的“新人王”梦想再次冉冉升起。
  这一番话让小曹激动不已。
  然而,小邵提到一件事情,引起了小曹的注意。他说,有的客户主动要求“返佣”。
  所谓保险返佣,是指保险代理人将自己所得的一部分佣金返还给投保人。在寿险营销领域,“返佣”一直以来都是十分敏感的话题,也是绝大多数寿险营销员不得不面对的实际问题。
  一些客户非常熟悉营销员的提成比例,他们提出的条件对于急于完成业绩的营销员来说,非常具有“杀伤力”。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国《保险法》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及其从业人员在办理保险业务活动中不得有: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
  保险返佣是中国法律严厉禁止的行为,不但违反《保险法》,而且根据其行为严重性,有可能涉及不正当竞争及商业贿赂。
  但在市场上,这一现象很难杜绝。
  虽然小邵并没有透露自己是如何处理的,但小曹已经在心里纠结,自己遇到后该如何处理。
  当小曹和小邵交换名片时,小曹傻眼了。
  小邵的名片是自己设计的,上面写着某某保险公司分公司某某经理、理财规划师等各种头衔。
  这种名片一拿出来,不明就里的消费者会立即对眼前这个保险营销员刮目相看:“好歹也是一领导!”如果上面有理财规划师等名头,又是一次刮目相看:“还是一专家型领导!”
  相比之下,小曹的名片就有些相形见绌。小曹看完使劲点了点头,他似乎找到了自己没有出单的原因。
  在小区里,小曹看见有装宽带网的服务人员摆着一张桌子坐在那里,他又有了新的启发,认为自己应该“摆咨询”。
  但是,仔细打听之后他又开始犹豫,因为要在小区“摆咨询”需要给付一定的费用,这意味着他又要借钱了。
  小曹打算晚上和几位营销“老手”吃个饭,取取经。但他又觉得:“唉,只能学个皮毛吧,真正的经验别人怎么会教给我呢?”
  小曹说,曾经有一些老师教他:“脸皮有多厚,钱包就有多厚。谈客户就像谈恋爱,恋爱怎么谈,客户就怎么谈。”他甚至听了其中一位的建议,三天写一个总结,一周做一次回访,夜间都整理成文字,带在身边,随时记录。但是,这一切到现在为止,都没有效果。
  小曹迷茫了。
  让他迷茫的还有一件事情:应该把客户的利益放在首位,还是把开单的需求放在首位。
  “说实话,在和特定客户谈的时候,公司一些主要产品是不太适合那位客户的,可是我还是会向他推荐,因为我需要开单。但即使没有谈成,我心里也会很矛盾。”他说。
  不过对于这件事情,他并没有纠结很久,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一直没有出单的小曹心中,这种矛盾消失殆尽,余下的,只有考核和金钱的压力。
  
兼职的是与非
  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一位自称在某知名保险公司做了十几年的营销员,他的想法较为偏激:“保险就是合法的传销,不骗人,但是忽悠人!如果不忽悠就卖不出去。这不是我说的,是在公司做得风生水起的营销精英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的。”
  “比如说,某某公司的某某险的投资收益,有几档,但是,除了最低那一档是确定的,其他都无法保证会实现。既然是不确定的,为什么我们要向客户说最高的收益呢?这就是前辈们教的话术。以我的经验,太老实的代理人做不下去,即使做得下去,业绩肯定不好。在做方案时,我们都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尽量做高额保费,没有考虑客户的需求,这样收入也高保费又多。”
  王先生曾是这位营销员所说的“精英”中的一员,他并不赞同上述营销员偏激的观点。
  他并不是一名全职营销员,用他自己的话说:“只不过挣点外快。”
  他告诉记者,保险营销员并不能只靠所谓的“话术”来“忽悠”客户,必须要加强自身的专业修养,熟悉产品特性,仔细研究客户的需求,结合需求,找到卖点,有针对性地给客户提供方案。
  王先生就职于一家“不能透露”的与财经有关的公司,由于工资不高,他就产生了做兼职营销员的想法。由于其所供职的公司与财经联系紧密,所以积累客户并不难。
  “不过后来因为精力有限,就没有再做。”他说。
  正如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的一位专家所说,兼职保险营销员与全职保险营销员相比,具有从业压力小和人际关系网络方面的优势。
  这位专家认为,目前,保险营销员的薪酬普遍不高,保障体系不够完善,从业人员收入也很不稳定,这样会对从业的营销员造成巨大的压力,不利于其全心投入工作,严重时还可能导致恶意压价、返佣、欺骗等行为出现。而由于兼职人员已经拥有收入稳定的工作,在从事兼职代理工作时,压力较小,违规行为相对较少。
  兼职保险营销员人际关系网络方面的优势,在王先生的身上体现得非常明显。
  在平时的工作中,王先生人际网络非常广泛,不但能接触到一般客户,而且有机会接触到高端客户,甚至周围同事也能够成为他的客户。“主业”给他带来的展业方便是小曹所无法比拟的。
  目前,中国的保险营销员以全职代理人为主。然而,像王先生这样的兼职保险营销员还是大量存在。
  王先生认为,兼职保险营销员的存在,在目前中国保险营销转型的阶段,对于活跃保险市场非常有帮助。
  眼下,中国保险营销大军正在面临转型。……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