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车企回归

车企回归 [《金融世界》2011年09月号 ]

        资本市场从来不缺上市者。随着中国概念股在美国遭遇挫折,中国互联网企业掀起的上市热潮刚刚有所消退,中国汽车企业又在酝酿着另一波上市热潮。不过,与互联网企业争相赴海外上市不同,车企更青睐中国A股市场。

长城汽车回归A股
  8月3日晚,证监会发审委发布公告称,长城汽车A股首发申请获批。历时三年,长城汽车终于踏上了回归A股的道路。
  这是长城汽车第二次申请回归A股,上一次是在2008年6月份,长城汽车曾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回归A股计划,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发行不超过1.22亿股A股,用于多项零配件研发项目,但被证监会否决。
  长城汽车副总经理商玉贵曾透露,“当时被否决的原因很多,包括股市低迷,长城自有资金充裕等很多复杂的因素。”
  据长城汽车7月29日发布的招股说明书草案,公司拟在上证所发行不超过3.04亿股A股,募集31.66亿元资金用于投入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及制动器、内外饰和车灯等汽车核心零部件的扩产项目。
  此前,市场质疑长城汽车能否回归的最大问题在于,长城汽车的净利润过度依赖财政补贴。有分析人士认为,车企此前受益于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得到一些优惠和补贴是很正常的事情。2~3成的净利润来自政策优惠,这一方面说明长城汽车补贴返税的额度较大,另一方面,也可能是销售转化净利的能力较低,也就是说,长城汽车的销售毛利率较低,这大大降低了长城汽车的独立性和成长性。
  但是,也有分析师指出,在2011年车市整体下滑的背景下,长城汽车的一季度利润达8.75亿元,是上半年自主品牌车企中表现最好的一家。长城汽车回归A股,意味着市场上有了一家真正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

争相上市
  伴随着长城汽车搭建起A+H的上市平台,实现两地上市的内地车企增至4家。潍柴重机率先搭建起了两地上市的平台,今年以来,比亚迪与广汽集团先后踏上了回归A股的道路。
  在一些车企纷纷回归A股的同时,另一些车企则在努力为上市作准备,如一汽集团公布了成立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股份”)相关细节,北汽“一分为四”分拆上市计划浮出水面。奇瑞汽车、众泰汽车等车企也紧随其后。
  7月,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数日之间连续两次双双发布公告,披露了成立一 汽股份的相关细节,其控股股东一汽集团更是忍痛减持一汽大众股权,为该集团的整体上市事宜迈出关键一步。据悉,一汽集团的组建方案已获国资委批准,并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
  但是,一汽集团表示,整体上市的具体方案和具体时间表都还没有最终确定。2010年,一汽集团的汽车销量为266.8万辆,而按照其规划,到2015年,销量将达500万辆。为此,一汽集团未来几年的资金缺口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面对巨大的资金缺口,整体上市将是一汽最佳的融资方式。
  同样,……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渡难关”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光伏告急谁之过
盲目扩张,导致了光伏产业陷入困境,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


文化产业堪忧
在繁荣的表象之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潜藏着不少危机。


新能源汽车新思维
小城镇潜藏大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需要打破传统思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