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粤港服务贸易合作获新机遇

粤港服务贸易合作获新机遇 [《金融世界》2011年09月号 ]

        自2004年实施CEPA并在广东先行先试以来,港澳投资者投资广东服务业的步伐明显加快,广东企业投资香港也日趋活跃。但要进一步推进实现内地和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还面临着商业规则、管理差异等隐形壁垒制约服务业“转移”等诸多挑战。政府需进一步提升服务职能,完善粤港澳服务业合作机制,促进粤港澳服务一体化。
   同时,广东企业投资香港也日趋活跃,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信息、物流等中心的平台作用拓宽融资渠道,开展全球化运营。
  据广东省港澳办数据,CEPA签署以来粤港服务业合作快速增长,服务业所占比重稳步上升,2009年港资投资服务业比重为44.05%,2010年该比重为43.12%,比2004?2008年的31.52%有了大幅提高。而此前,香港在广东投资以制造业为主,制造业一直占香港投资的2/3左右。
  据统计,目前香港资金是广东服务业的主要外资来源地。2004~2010年,香港在广东投资服务业项目数、合同外资和实际外资分别占全部的68.29%、71.37%、60%。其中,房地产、商业、物流业是粤港澳服务业合作的主要领域。
  港澳服务业发达,经验丰富。内地服务贸易对港澳放开,可以发挥其推动国家服务业发展的作用。同时,也为港澳的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央本次提出继续扩大内地服务贸易开放,为粤港澳地区服务贸易合作增加了新的动力。但也应看到,CEPA过去几年的实施和试点虽然取得了很大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隐形壁垒”在制约着港澳服务业向内地“转移”。
  专家表示,在CEPA框架下,港澳服务业入粤普遍存在“大门开了,小门未开”的情况,根源于内地的市场运作、商业规则和政府管治、消费文化等一系列体制和观念因素,形成了一个个隐性壁垒影响粤港澳合作。
  比如,香港建筑、城市规划领域是取得内地专业资格最多、时间最早的领域,但也是迄今为止很少有香港人能够进入执业的领域;港资设立的异地支行目前仍不允许设立自助银行和离行自动柜员机等。另外,香港投资者曾拟在佛山顺德设立门诊部,但由于“实行医疗机构设置批准公示制”公示期间遭到一些反对和抗议而最终未予批准。去年香港康健集团的门诊部项目也因类似原因而搁浅。香港万治医疗检验中心负责人也坦称,在广东开一间诊所比在香港开诊所更繁琐。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张玉阁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港澳服务业进入内地市场尚存在种种制约,这是由香港专业服务体制与内地行业管理体制的深层矛盾所引发的。
  中银香港经济研究处主管谢国梁表示,内地的管理体制、营商环境、部门利益等形成的隐形门槛,导致市场开放度与港澳投资者意愿有差距,使得港澳居民来内地开办个体工商户的行业不多。
  粤港澳服务合作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