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欧洲央行深陷两难

欧洲央行深陷两难 [《金融世界》2011年08月号 ]

 

  2011年上半年,欧元区经济增速加快,一季度经济增长明显快于美国和日本,但经济基本面的好转未能缓解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

  欧盟救助方案收效甚微、欧洲通胀压力不断加重、银行业风险持续上升等为欧债危机下半年再度升级埋下了隐患。

  

欧债危机或再度升级

  从救助希腊到爱尔兰,再到葡萄牙,欧盟已先后开出三张“药方”。但目前,债务风险并未得到明显改善,大规模财政紧缩和巨额偿贷压力的负面影响也开始显现。

  以欧债危机的焦点希腊为例。在希腊遭遇主权债务危机后,欧盟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希腊出台了总额1100亿欧元的3年救助计划。然而一年过后,希腊未能实现既定的减赤目标,经济形势也没有得到改善,外界纷纷传言希腊难逃债务重组命运。这触发市场对希腊出现债务违约、欧债危机继续恶化的新一轮担忧。

  虽然欧元区领导人在7月21日最终敲定对希腊实施第二轮救助的方案,但市场对欧盟救助希腊等债务高危国家的效果并不看好。

  今年以来,除了债务危机,欧元区经济面临的一个新挑战是严峻的通胀形势。自去年12月欧元区通胀率突破2%的“警戒线”以来,欧洲通胀压力持续上升。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份通胀率为2.7%,已连续第7个月超过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的警戒线。欧盟预计,2011年欧元区通胀率将达3%。

  为了守住通胀目标,欧洲央行今年4月宣布,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1.25%,这是欧洲央行2008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然而,自欧洲央行4月份加息至今,欧元区的通胀形势未有明显改善。5月份欧元区通胀率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但仍高达2.7%。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则出现增长放缓迹象。

  7月7日,欧洲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5%,并暗示今年可能继续加息以抑制通胀,或意味着欧洲央行已进入加息周期。

  在欧债危机再度升温的背景下,欧洲央行启动加息周期固然可以疏导通胀压力,但也可能对欧洲经济复苏形成拖累,并导致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的政府和企业承担更高的融资成本。

  银行业的风险敞口也是影响欧洲经济走势的一大不确定性因素。希腊等国的政府债务总额中有很大一部分由欧洲银行业持有。这些债务如果出现违约,给欧洲金融体系造成的损失将与2008年次贷危机给美国银行业造成的影响不相上下。

  法国巴黎银行预计,欧洲银行业持有的欧债80%都在银行账目下,东欧地区有76%的银行信贷市场控制在西欧银行业手上。一旦西欧银行业遭受损失,东欧信贷需求也将受到打击。

  有迹象表明,西班牙银行业资产水平正在恶化。在欧盟成员国中,西班牙银行业坏账比例最高。由于西班牙银行业总资产高达3.5万亿欧元,比爱尔兰、希腊和葡萄牙三国银行业总资产之和还高出近1万亿欧元,西班牙银行业的巨大风险无异于一颗定时炸弹,若不谨慎解决,很可能在欧洲范围内引爆新一轮更大规模的银行业危机。

  7月15日,欧洲银行管理局公布的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在接受测试的90家欧洲银行中,仅有8家未能通过。然而,7月18日欧洲股市大幅下跌,银行股全线下滑,显示压力测试并未打消市场疑虑。

  

欧洲……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