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国际金融中心新格局

国际金融中心新格局 [《金融世界》2011年08月号 ]

  7月8日,《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11)》(下称《报告》)在上海发布。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从综合环境、金融市场、服务水平、成长发展和产业支撑五个方面对45个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的发展竞争力进行了综合评价。

  国际金融中心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上海更进一步

  在2011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中,上海发展竞争力综合排名由2010年的第8位上升到第6位。

  其中,在成长发展指标一项,上海排名第一。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的成长发展指标从资本市场成长性、经济成长性、城市创新产出和创新潜能储备四个子要素来衡量金融中心。在该要素排名前10位的城市中,既有纽约、伦敦等发达国家金融市场,也有亚太地区正在迅速成长的金融市场,充分体现了成长性。

  目前,上海直接融资总额已占全国的1/4以上,各类金融要素及结构的市场完备程度居全国首位。

  同时,从金融业的开放程度来看,上海的外资银行境内总部数量约占全国的2/3,金融及相关行业的国际知名企业,如花旗集团、汇丰银行、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黑石集团、德勤、GE、麦肯锡、RBS、巴黎银行、AIG、普华永道、渣打银行、安永等,多将中国总部设在上海。上海外资银行资产占全国外资银行的80%以上。

  当然,上海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面也存在短板,在综合环境指标,上海仅排在第19位,虽然比去年上升了两位,但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不少国外机构今天仍然选择新加坡作为亚洲总部或中心所在地,业内人士指出,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历史的惯性,那里有他们已经熟悉的法律和会计体系,已经持有的办公楼房和设备,已经建成的国际通讯网络以及已经了解的生活环境等。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郑学勤认为,国外机构在亚洲的业务越来越多地同中国相关,只要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上海成为亚洲最大的金融中心,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西消东长

  从此次《报告》的结果来看,综合排名前六位的分别是纽约、伦敦、东京、香港、新加坡和上海。从数量上看,亚洲正在全球金融市场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而欧美除了传统的纽约、伦敦继续处于领先地位以外,其他一些金融中心的地位正在被取代。而亚洲国家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断提升。

  《报告》显示,亚太地区主要金融中心的金融市场指标的正向波动性整体增强,北京、悉尼、孟买、首尔、中国台北、大阪等城市排名位次均有所提高。其中,孟买与首尔较去年分别提高了5位和7位。

  ……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