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危险的“窝里斗”

危险的“窝里斗” [《金融世界》2011年07月号 ]

   早在19世纪50年代,美国参议员山姆•休斯敦就曾指出:“内斗是国家无法承受之重”。然而,历史总是在重演。近期美国两党的纷争,以及日本政局的动荡,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阻碍着两国经济的复苏进程。

 

坐观“驴象之争”

  近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共和党领导人、众议院议长博纳打了一场高尔夫球赛。有意思的是,两人组成了搭档,对手是副总统拜登和俄亥俄州州长卡西奇。

  有人猜想,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债务问题上的谈判可能陷入了僵局,此次“高尔夫社交”是为了弥合两党分歧,避免美国陷入新的经济危机之中。

  近期美国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表现疲软,不少机构纷纷下调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减速的担忧也有所加剧。有观点认为,美国经济复苏步入一个瓶颈期。而其中,债务问题的不确定性对经济的威胁日益增加。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6月2日警告,如果美国在未来几周内不调高其法定债务上限,该机构可能会对美国的3A主权信用评级进行重新评估。

  然而,考虑到“驴子”和“大象”之间的种种分歧,解决债务问题并非易事。两党的分歧主要在于:共和党希望大幅削减支出,并将其视为提高债务上限的前提;民主党则希望增加税收,以解决财政赤字。换言之,一个主张“节流”,一个主张“开源”。

  目前,美国副总统拜登和几名国会议员组成的小组正在磋商,试图打破两党在税收等问题上的分歧。拜登小组希望加紧行动,以求在8月2日的最后期限前,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协议。

  不过有消息称,协商进展非常缓慢,双方拒绝在关键问题上做出妥协。两党各执己见,共和党拒绝任何形式的增税,认为增税会影响就业;而民主党反对削减社会福利开支。

  民主党认为,共和党表面上是想缩减开支,实际上是意欲通过控制财政,在预算上制约奥巴马政府作出的决策,比如医保改革和金融监管改革。

  在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的背景下,共和党希望最大限度地削减支出,尤其是削减能威胁到民主党核心利益部分的赤字,争取在大选中占据优势。一部分共和党人甚至表示,宁愿选择债务违约,也不愿财政支出失控。

  于是,一方面,奥巴马政府不断强调债务违约的严重性,呼吁尽快提高债务上限;另一方面,共和党继续拖延,以此为要挟,迫使奥巴马政府接受大规模减赤条件。

  两党在财政问题上的意见分歧由来已久。去年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之后,美国国会陷入分裂,共和党夺得众议院控制权,对奥巴马政府的决策形成牵制。随后,在去年12月,奥巴马政府对共和党妥协,同意将布什政府即将到期的减税政策延长2年。在减税计划通过后,美国两党的斗争焦点开始转向政府开支。

  不断增长的债务和无休止的党派斗争,必然有损美国的信用,给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美国债务困境一日不解决,市场弥漫的不确定感便一日不会散去。

  加拿大《金融邮报》6月8日报道说,美国拖欠债务的可能性,即使只有区区几天,却令世界恐慌。

  很多人认为,两党能就债务上限和赤字问题达成一致,但关键在于达成一致的条件是什么。谈判的过程必然伴随着两党的相互妥协。

  预计最终双方都将作出一些让步。共和党或将考虑允许对高端行业和高收入人群增税,在增加财政收入的同时,避免打击制造业等对就业影响较大的低端行业。民主党或将在尽力维持福利支出的同时,压缩国防等领域的开支,以满足共和党提出的削减开支的要求。

  然而,两党在债务问题上的争斗只不过是场“热身赛”,随着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到来,“驴象之争”将更加吸引看客眼球。

  

  

日本政坛“地震”

  “我对这个国家的愚蠢的政治感到非常失望。在灾难过后,他们几乎没为民众做什么,只是争权夺利。”一位日本籍友人在写给记者的信中这样说道。

  日本大地震发生至今已3个多月,但日本政府主导的救灾工作却令人沮丧:供水供电并未完全恢复;核泄漏问题仍在继续;基础设施重建缓慢;经济活动表现疲弱……

  日本政界出现不少声音,指责菅直人内阁救灾不力。一场政治地震随之而来,批评的矛头纷纷指向菅直人,称其缺乏执政能力,应尽快下台。据日本媒体报道,现在日本国会中越来越多的人“不愿再看见菅直人的脸”。

  一方面,民主党内小泽一郎和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等要员组成“倒菅”势力,反对菅直人继续留任;另一方面,以自民党为代表的在野党也在步步紧逼,要求菅直人尽快下台。

  原本支持率较高的菅直人如何陷入这“内外交困”的局面?

  “3•11”地震以来,日本朝野上下宣布共赴国难,自民党和菅直人领导的民主党形成了统一战线,政坛出现一片和谐的局面。

  分析人士认为,这场地震对管直人而言,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提高支持率的机会。然而,后来的形势证明,菅直人没能把握这次机会。

  4月中旬,自民党开始批评菅直人处理危机不力。随后,日本政坛要求菅直人辞职的呼声日渐高涨。

  一名在野党议员批评了菅直人应对灾难的方式,称菅直人首次空中视察灾区时,带了一名摄影师而不是内阁大臣,目的是将拍摄的视频放在博客上作为宣传。

  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称,面对大地震的考验,菅直人没有表现出出色的危机管理能力。

  6月1日,自民党、公明党等在野党向国会提交了针对菅直人内阁的不信任决议案,逼迫菅直人尽快辞职。同时,民主党内要员也纷纷“倒戈”。当天晚上,小泽一郎组织集会,协商支持内阁不信任案一事。

  为避免民主党内部分裂,在6月2日表决前,菅直人玩了个“花招”,以承诺辞职为代价,使得一些民主党议员放弃赞成倒阁议案,菅直人得以力挽狂澜。

  然而,就在“倒菅”势力认为菅直人将在短期内辞职的时候,菅直人对具体辞职时间措辞模糊,实施拖延战术。为此,民主党大佬鸠山由纪夫大动肝火,指责菅直人不讲信用,并表示将采取其他手段来罢免菅直人。

  有评论称,菅直人迟迟不下台,只会恶化日本政坛的混乱局势,激化党内派系斗争。而派系斗争将严重影响到救灾计划的及时出台。

  6月6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根据目前状况判断,日本首相未来将继续频繁更迭,对该国信用评级不利。英国《金融时报》则调侃道:“按照目前的首相更迭频率,这场危机可能要再换六七位首相才能熬过去。”

  国难当前,日本执政党与在野党本应同舟共济,加强合作,尽快通过各种法案,解决救灾和经济难题。但是,各政党无视民生,不去商讨应对之策,而是将精力放于党派之争,令人失望。

  标准普尔公司曾表示,日本政局的不确定性对该国短期增长前景构成威胁,特别是当前执政党与在野党之间的死结,可能阻碍预算相关法案的通过,削弱2011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

  时下,日本政坛的混乱局面已对经济造成严重阻碍。倘若政局动荡的状况持续下去,灾后重建工作难以顺利开展,日本经济难以避免继续衰退。

 

党争拖累经济

  以政府预算作为筹码的驴象之争,其本质还是两党争夺选民支持的竞赛,尤其是在2012年总统大选到来之际。

  共和党之所以能在去年的国会中期选举获胜,凭的就是削减联邦政府开支的承诺,借此获得大量选票。而民主党反对过多削减预算的原因,在于担心奥巴马政府推行的医改等方案受阻,不利于经济复苏,影响到其政绩。

  事实上,两党相持不下的出发点,并非民众的利益,而是各自的政治利益。政客们将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巧妙地隐藏在冠冕堂皇的口号中,以骗取大批的追随者。

  山头林立的日本政坛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各党派站出来指责菅直人,你方唱罢我登场,同样是为了争夺执政地位,罔顾灾后急需救助的平民百姓。

  权力的相互制衡有利于决策和管理的科学化,但是,在经济面临困境之时,倘若党派之间的辩论变为披着合法外衣的恶意竞争和相互攻击,政府将难以实现高效运转,不利于决策的顺利进行,进而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