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家 > IMF掌门争夺战

IMF掌门争夺战 [《金融世界》2011年07月号 ]

未来的IMF总裁将面临这样一个棘手的局面:发达经济体债务缠身,新兴经济体发展失衡,全球金融不确定性日益增强。不管IMF新总裁来自哪个国家,他都必须能够应对这些长期而复杂的全球挑战。在他的带领下,IMF应该创建一个不会引发国际金融危机的货币金融体系,而不是在每一次灾难过后收拾残局。

拉加德:自信的“非科班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总裁卡恩宣布辞职以后,关于IMF新掌门花落谁家,国际上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和预测。在人们津津乐道的热门人选中,最受关注的当属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

一夜之间,这位女性自信的笑容登上了各大财经媒体的版面。举止从容优雅,一头标志性银色短发,自信的拉加德给国际政坛带来了一股清新而干练的气息。

现年55岁的拉加德有望成为IMF成立以来的首位女性总裁,而“首位女性”这一标签对拉加德来说也并不陌生。以直言著称的她是法国及八国集团历史上的首位女性财政部长。多项民意调查显示,接近64%的法国人对拉加德给予了正面评价。

2009年11月,英国《金融时报》评选她为“欧元区最佳财长”,原因是她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措施及时得当”,在国际金融监管等一系列谈判中,她展现出良好的外交能力和娴熟的谈判技巧。

5月25日,拉加德正式宣布竞选IMF总裁。不论是自身资历还是公众形象,拉加德都在IMF总裁的竞选中处于十分有利的位置。

在应对欧债危机上,这位法国女财长可谓经验丰富。欧债危机发生后,拉加德就极力反对债务重组,说这可能会加重欧盟成员国的负担,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她还号召欧盟协调一致,由法、德等大国帮助包括希腊在内的小国渡过难关。拉加德竞选IMF总裁的呼声最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她在处理欧债危机上的工作经历。

拉加德是法律与政治学专业出身,曾在一所国际知名的律师事务所工作长达25年。受这段经历的影响,在接受采访时,她的回答理性而富有逻辑,不回避敏感话题,但也适可而止、滴水不漏。

拉加德的竞争对手——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这样评价她:“我认为拉加德是一个很有经验的政府官员,她也是一个成功的财长,我并不怀疑她会成为一个称职的总裁。”

目前她已经取得了大部分欧洲国家的支持,并且获得了八国集团一致支持。在5月27日结束的八国集团峰会上,法国外交部长朱佩表示:八国集团的所有领导人和政府官员,加上参加会议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大家都毫无异议地支持拉加德。拉加德当选总裁的呼声很高。

正如卡斯滕斯所说,拉加德所具有的一个优势是,欧洲国家在IMF有很大的话语权,已经表示对她的支持。

为寻求更多支持,拉加德进行了紧锣密鼓的全球拉票之旅。5月31日,拉加德前往巴西寻求支持;6月6日,她再次启程前往印度;6月8日,她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中国;随后,她又辗转到葡萄牙、中东地区……

拉加德表示,她的巴西、印度、中国之行非常积极,她有信心赢得总裁竞选。“不管我到哪个国家,我都受到了盛情的接待。”

拉加德表现出的自信最令人印象深刻。她认为自己当选IMF下一届总裁的几率很大,并说:“实际上IMF需要的是一位有热情、愿意在整个任期内奉献自我的总裁,而我就是这样的人。”

不过,拉加德坦承,对于她竞选IMF总裁一职,不利因素有两点:其一,她没有经济学博士头衔,她的专业背景主要是法律;其二,她来自欧洲,有人认为IMF新总裁应该来自新兴国家,或者是来自其他地区。

拉加德称,如果她当选IMF总裁,她会给IMF带来包容性和多元化。在她看来,只有服务国际社区,世界人民的命运才会改变,自己也会更有成就感。此外,为人类创造更好的环境、金融状况和健康体系,才是IMF的最终目标。

卡斯滕斯:执着的“后来者”

同样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的候选人,现年53岁的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受到的关注与拉加德相比,要稍逊一筹。

就在拉加德进行全球拉票之旅的同时,卡斯滕斯也紧追其后尘,从巴西、阿根廷出发,一路赶到西班牙、葡萄牙、加拿大、印度、美国。

卡斯滕斯的选情并不乐观,他本人也曾公开承认:自己胜算“很微小”。“我知道这是一场艰难的战斗。这就像一场比分悬殊的棒球比赛,对手已经得了5分,而我们还一分未得。”

然而,卡斯滕斯有一个很大的优势:专业背景。与拉加德不同,卡斯滕斯是诺贝尔经济学奖摇篮——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全球61个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中,有24个与芝加哥大学有关。

有媒体这样对比卡斯滕斯和拉加德:拉加德出任法国财长4年,没能成功地控制预算赤字;而卡斯滕斯在墨西哥的表现则更为稳健。他曾长期在IMF任职,还曾在2003~2006年,担任过IMF副总裁一职,其经济学知识背景和工作履历恰恰是拉加德所缺少的。

以色列央行行长费希尔虽然失去了竞选资格,但作为曾经的第一执行副总裁,他强调:“全球重大的经济问题都日趋复杂,而IMF的职员却往往给出相互矛盾的建议。如果没有接受经济学的正规训练,你无从得知谁的观点正确,谁的观点有误。”他认为,IMF的新总裁必须是一个真正的经济学家。

卡斯滕斯也认为,在专业领域内,自己的经验和能力比拉加德更有优势。“她从事了4年经济政策制定的工作,但在这个领域我有30年的经验。”

此外,卡斯滕斯还大打“新兴市场牌”,称随着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力量的不断上升,IMF应更好地反映新兴市场的力量,而自己是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他还表示,假如当选IMF总裁,他将努力提高新兴市场在IMF的话语权。

不过,有专家表示,尽管卡斯滕斯来自新兴市场国家,但其支持者大多是一些拉美国家,其他重要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并未表示支持他,卡斯滕斯尚未得到新兴市场国家的普遍认同。

(本文内容由CCTV财经频道提供)

品头论足:

IMF前首席经济学家罗格夫认为,拉加德“政见鲜明,触角敏锐,个性十足,还有摇滚明星般的气场”。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在我看来,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在全世界享有极好的声誉,在很多方面,她都是经济资历和政治经验的理想集合体。”

泛美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说:“卡斯滕斯的经验和学识使他成为IMF总裁的最佳候选人。”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认为,卡斯滕斯具备强大的金融与政治综合能力,这使其成为IMF总裁极有竞争力的人选。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蝶变”潘功胜
两次大行IPO经历,使潘功胜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少壮派”银行家,较高的理论素养是他取得成功的关键。


中再培育进行时
李培育兼具学术背景和实践经验,业内对其带领下的中再集团充满期待。


朱立南低调人生
升任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一如既往地低调,或许,今后他会有所改变。


“老辣”姜建清
在工商银行工作了30年,姜建清在改革的争议中带领工行破冰前行。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