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六大路径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六大路径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金融世界》2011年07月号 ]

  改善中小企业资金面紧张情况,应增加宏观调控的灵活性,改善中小企业信贷环境,但是不能仅仅依靠银行放贷款,还需要进一步加快信用链建设,为中小企业搭建债券融资、融资租赁等多种资渠道。

  首先,应该切实体现宏观调控政策的灵活性,细化信贷支持小企业政策。

  在继续执行目前逆周期审慎监管、加强动态指标考核的基础上,应引导银行积极向中小企业贷款,体现调控的灵活性。日前银监会出台新规给银行中小企业贷款“松绑”,使银行在小企业经营环境恶化、流动性收紧时,自愿将中小企业纳入信贷支持的范畴中,但是一些细则尚需细化。

  其次,加快债券市场建设,探索发行中小企业单一高收益债。

  中小企业单一高收益债,即信用等级低于投资级别的债券,在国外被称为垃圾债券的发行体系。

  从新兴产业中的小企业角度来看,垃圾债券开辟了传统银行融资之外的新的融资途径;从投资人角度来看,大量的新设基金也需要有新品种的投资对象来满足投资的多元化和风险分散的要求,同时也降低了传统银行的投资风险。

  但是,由于中小企业单一高收益债发行人提供的担保较弱、财务状况不稳定,虽然有较高的回报,但也需要制度的保障。特别是在信息披露方面、中介机构的独立性方面、法律制度和实施方面,对相关权利人,尤其是债券持有人进行有效保护。

  第三,进一步发展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在发达国家是银行信贷的一个重要补充,也是社会资金供应的主渠道之一,占比约为30%。融资租赁的公司按照企业客户的需求,购买指定的设备,再将设备租给其使用,并收取相应的租金,当租金支付完毕之后,再将设备的所有权转移给企业客户。

  在工业企业尤其是工程机械、制造业中引入融资租赁,既能使上游设备生产企业迅速回笼设备销售资金;又能使下游设备需求企业在支付少量的首付资金之后获得设备使用权,能够迅速形成产能、获取收益,再以收益支付相应的租金,最终获得设备所有权,完成融资。

  第四,规范民间资本引导其进入小额信贷业务领域。

  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小额贷款公司,为其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疏通渠道,搭建桥梁。按照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办法,注册资本金为500万元,但是为了控制其发展、确保试点工作的稳健,很多地方都把小额贷款公司的资本金提高。随着小额贷款公司放贷经验的累积,今后各地方应该根据自身情况考虑放低门槛,进一步促进小额贷款领域的发展。

  可给予小额贷款公司税收上的激励和优惠,例如,在税收方面参照农村信用社,财税补助政策上实行三年营业税全部返还,并按照贷款余额0.5%进行风险补助。

  此外,可以考虑将政府的财政资金作为小额信贷的担保资金或是贴息资金,在扶持中小企业方面发挥更大的杠杆作用。

  对于小额贷款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资本金来源不足的问题,可以考虑加快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信贷资产证券化步伐,盘活资产增量。

  第五,进一步加快信用链建设,实现信用和信息相聚合。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累计补充完善中小企业信息已超过210万户。但和中国庞大的中小企业群体比较起来,这还远远不能满足中小企业征信的需求。此外,我国信用链建设不足,与中小企业有关的只有信用担保行业有所发展。应建立更健全、更完整的中小企业信用库和信用体系,并实现银行间的信息共享,完善信用链建设,为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提供更科学的决策支持。

  第六,充分利用财税杠杆改善制造业等生产型中小企业经营环境,加快增值税改革、降低企业税负,使其提高盈利能力,引导其走好转型升级之路,同时挤压房地产等资产价格泡沫,吸引金融资金流入传统的生产型中小企业。

(作者系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