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融资难于上青天

融资难于上青天 [《金融世界》2011年07月号 ]

  今年一季度,一份来自温州市经贸委的调查显示,当地中小企业普遍感觉生存状况严峻,企业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明显提高。

  在江西,据统计,省内约有1000家企业有融资需求,融资规模约为300亿元~400亿元。大多数企业的资金需求在1000万元以内,有的企业仅仅需要100万元以内的“过桥钱”、“救命钱”。

  深圳市银监局近日发布首期中小企业运营暨金融服务指数。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深圳市中小企业运营情况呈现出销售下滑、成本趋升、毛利下降、融资需求和缺口加大等特点。

 

同路为谋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认为,“目前,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局面,主要是由于通货膨胀采取的紧缩银根政策造成的。银行贷款目前仍然是我国企业的主要融资渠道,银行收紧流动性,必然造成企业融资难度和成本上升。”

  另一方面,“虽然现在提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但市场还没有放活,很多方式无法开展,融资渠道不够通畅。民间融资本来是一个办法,但是现在开展得也不是很好,银行收紧银根后,地下钱庄马上就活跃起来了。”

  据温州市人行监测,一季度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单季上涨11.91%,比2010年第四季度涨幅高8个百分点,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幅度明显加快。

  “现在中小企业的情况还是没有形成全社会的共识,中小企业融资目前为止没有什么好的办法,政府应该要对中小企业‘网开一面’,照顾到他们的特殊情况。”陈乃醒无奈地表示。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借贷利息普遍高于大企业,并且信用担保要求100%的赔付率,这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这是由于体制原因造成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垄断还没有完全被打破,银行之间没有太大的竞争,大银行不够重视小企业的问题。”他说。

  目前,我国几大银行都成立了中小企业部。然而,实质性的改变并不是很多。“他们长期不做中小企业业务,不了解中小企业,不知道怎么做,又不愿意吃苦做细致入微的工作,做起来两眼一抹黑。看看这家不满意,看看那家也怀疑。为了保险,干脆什么也不做。造成‘银行有钱贷不出去、中小企业缺钱无处借’的现状。”陈乃醒表示。

  “另外一方面的原因还在于现在我国中小银行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有人说我们现在有一百多家银行了觉得很自豪,可实际上一百多家算什么?弹丸之地的香港都有上千家银行,澳门上百家,台湾也有几百家,中国大陆这么大的市场只有上百家银行太少了,小银行太少大银行资金垄断就造成了现在这种状况,因此,大力发展中小银行对中小企业是有好处的。”他认为。

  “我一直主张开设私人银行、地方银行、小银行。用一个比喻:‘大人和大人玩,小孩和小孩玩’,简单来说,就是大银行为大企业服务,小银行为小企业服务。小银行资金少,没有那么大的资金实力只能面向中小企业,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大银行资金实力雄厚动辄上百亿的资金,也看不上中小企业。”他说。

 

“取经”国外

  越是发达的国家,越是重视中小企业发展。

  美国早在1949年就在议会里成立了中小企业委员会,后来成立国家中小企业局,甚至在美国国防部里都设有中小企业部,这个部门主要做两件事:一个是分配科研资金,将一部分科研基金分配给中小企业;另一件事就是国防采购,要保证一定比例采购中小企业的产品。

  欧盟有政策银行,就是政府机构建立的银行,专门针对中小企业贷款,允许坏账率偏高(对小企业贷款,大概有20%的坏账率,相对商业银行较高)。在这一点上,我国也在积极学习。中国银监会于2011年6月7日披露,近日已印发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出台十项优惠政策“松绑”小企业贷款,表示要适当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

  德国给予中小企业非常多的优惠政策,比如,招收一名失业人员,可以享受政府拨款2万马克,而且税收还有优惠。而实际上,即使不给予特殊优惠,德国20人以下的小企业税率也非常低,几乎等于免税。

  此外,还有的欧洲国家,两三个人的微型企业不需要登记,也不收税,做到一定规模了才被要求登记,这就极大地促进了就业。

  “还有的发达国家,甚至出现了国家拿钱请一些人去搞中小企业经营的情况,就像国家拿钱,让农民种田一样。”陈乃醒说。

  同时,一些外国银行进入中国后,很多也把中小企业市场作为他们的主打方向。“像渣打银行,来到大陆以后,很重视中小企业问题,决定把中小企业业务做好。花旗银行也很注重农村业务,在一些地方发展农村银行。”陈乃醒说。

  “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中小企业还面临很多问题:中小企业的技术水平、产品质量、管理水平普遍不高,技术力量缺乏,对大学毕业生和技术人员缺少吸引力,各种收费负担重、融资难、办事难、社会干扰多。因此,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更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和社会服务的跟进。”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谢经荣在公开场合表示。

  “只有通过政策的支持和社会服务的跟进,扫除中小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才能让他们轻装上阵,将更多资金和精力投入到转型升级上。”他说。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