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民间储备货币

民间储备货币 [《金融世界》2011年07月号 ]

  人民币表现得很“火”,深受东南亚、南亚参展客商的青睐。自去年云南开展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以来,跨境结算业务快速增长,跨境结算额占贸易额的比重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但其他东南亚、南亚等国家的认可度仍有待提高,建议通过加速人民币回流等渠道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进程。

 

人民币在东南亚、南亚受青睐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与缅甸、老挝、越南3个国家接壤,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和人文优势,跨境贸易历史悠久,是联系南亚、东南亚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在开展区域经贸合作,促进和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04年,中央就正式批准云南试行与缅甸、老挝和越南的边境小额贸易用人民币结算,并享受退税政策。

  自2004年以来,云南省边贸人民币结算业务呈逐年上升态势,全省边贸出口结算95%以上都是以人民币为结算货币,人民币已经成为边贸双方自发选择的主要结算工具。同时,根据相关部门监测数据,估计目前在越南、缅甸、老挝三国留存的人民币总量已经达到200亿元左右,人民币已然成为广受周边国家居民欢迎的“民间储备货币”。

  2010年7月,云南省正式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范围从周边国家迅速扩大到8个国家和地区,基本覆盖了云南省对外贸易的主要伙伴。2010年,全省全年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7341笔,金额83.12亿元,同比增长86%,占全省进出口贸易结算量的9%;全省有1000多户试点企业通过国家六部委审批,可以开展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覆盖了全省85%的进出口企业。

  记者从云南省政府获悉,根据桥头堡建设规划,已同意把昆明建成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增加云南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数量,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签订双边本币结算协议,建立双边银行间的支付清算机制,为双边贸易、投资提供支持;推进贸易投资使用人民币,加快自由兑换进程。

  云南省金融办主任刘光溪称,“十二五”期间,随着云南“桥头堡”战略的实施和中国与东南亚、南亚经贸交往的不断深化,云南跨境人民币结算将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说,人民币国际化应该是先周边化,再走区域化和国际化的道路,在这个过程中,东南亚、南亚是人民币区域化的首选。

  《福布斯》杂志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也认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首先要在与中国内地有重要贸易与投资关系的周边经济体实现人民币的区域化,除中国的香港与澳门地区之外,东盟将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试水之地。

 

人民币跨境结算认可度待提高

  “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定,而且还处于升值空间,用人民币结算不但免去了二次汇兑的麻烦,还可以规避汇率风险,增加企业利润,有利于企业作长远规划……”云南红河森菊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国平跟记者细数人民币结算的诸多好处。

  “虽然用人民币结算可以降低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汇兑风险,但与美元等国际货币相比,人民币在国际贸易里的认可程度还有待提高。”唐国平说,以前公司都是用美元、欧元来进行交易,这些货币在境外市场已经较为成熟,而人民币在东南亚国家虽然早已“扎根”,但要形成境外市场仍需要时间的积累。

  唐国平担心,合作伙伴对人民币结算一时还难以接受,毕竟这还是个新生事物,在操作过程上会比较慢一些,比如,合同的修改、业务上的手续、办理程序等问题均需要重新转换方式。此外,合作方的境外银行人民币储备到底有多少,是否会因境外银行人民币储备问题无法在限期内提货,从而导致出现拖延货款的情况,这些操作中的问题也都需要解决。

  富滇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胡岗称,目前,在老挝国内一些商户可以直接接受人民币,但主要以中资商户为主,大部分企业对人民币的认知度还很低,这有对方国家政策、银行头寸、结算习惯等多种原因。因此,推广人民币结算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民币在国外的认知度。

  记者获悉,目前,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大额贸易大都采用美元结算,人民币结算主要集中在一些规模较小的边境贸易往来中,呈现“小额热,大额冷”的情况。大部分国际企业主要还是通过美元结算,对人民币结算往往持观望态度,积极性相对较低。

  摩根大通亚太区总经理龚方雄提出:“为什么大家喜欢用美元、欧元?因为它不但可以自由兑换,还可自由进出各个资本市场。”他建议,在加快人民币跨境结算及自由兑换的同时,还要加快推广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品市场开放。

  周健工认为,随着人民币跨境流通量的不断放大,以及境外人民币数量的增加,中国将不可避免地放宽对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控制。

 

“三渠道”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表示,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目的在于实现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关键是要提高境外交易对手使用人民币的意愿,为此需要创新拓展“三个渠道”:一是人民币来源渠道,保证境外企业有充足的人民币进行支付;二是人民币投资渠道,保证境外企业有丰富的投资方式实现人民币的保值增值;三是人民币清算渠道,保证境外人民币能够实现快捷高效的流通循环。

  李礼辉认为,要创新拓展人民币来源渠道,可以考虑允许境外有资格的市场主体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大力发展离岸市场拓宽资金来源,并通过货币互换满足境外企业的部分资金需求。

  要创新拓展人民币投资渠道,可以考虑通过离岸市场提供交易渠道,鼓励中国银行业的海外分支机构大力吸收人民币存款,允许海外人民币回流,大力发展国债市场,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要创新拓展人民币清算渠道,可以考虑鼓励有条件的商业银行加快海外机构延伸步伐,扩大直接服务范围,鼓励商业银行扩大代理行网络,充分利用代理行资源完善覆盖全球的人民币清算渠道。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易会满也建议,通过银行间货币互换、信用证等创新手段来解决境外的人民币从哪里来的问题。同时,银行应顺应市场需求,围绕人民币理财尝试产品创新,解决境外人民币投资的问题。

  有专家认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元、欧元等主要货币汇率波动频繁,风险增大,在此形势下使用币值表现稳定的人民币进行结算,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提供了一条全新的路径,东南亚国家与中国山水相依、日益紧密的社会经济联系更是为双方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供了广阔空间。

  刘光溪提出,今后应从三步推进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进程:第一,要推进人民币在贸易上的结算;第二,要促进人民币逐步走向境外投资的双向结算,可用人民币到境外直接投资,也鼓励境外人民币到国内投资;第三,鼓励人民币贷款给国内的企业走出去投资,开展跨境经济合作等,促使人民币合理流出、流入,建立人民币双向的流动机制。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