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阳光私募遇险

阳光私募遇险 [《金融世界》2011年07月号 ]

  近期,深圳一家券商系阳光私募遭遇发行失败,成为阳光私募首次发行失败的案例。据了解,该私募发行的是一款主动管理型的阳光私募产品,4月份开始发行,发行期满,募集资金才2000万元,由于募集资金太少而未能成立。

  除了这只私募产品外,近期还有不少阳光私募产品陷入发行困境。据了解,由于发行艰难,目前有北京、上海两家知名阳光私募机构的产品募集期已过大半,但募资也才一二千万,这离信托公司一般要求的5000万甚至更高的成立规模相去甚远。

 

最困难时期

  有私募人士坦言,现在,基金发行处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为困难的时期。

  相较于首次出现的发行失败,阳光私募清盘的现象则已司空见惯。外贸信托日前发出一则公告,宣布由其发起设立的“外贸信托新泉1期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因为在今年5月20日单位净值触及平仓线,而被提前结束。

  事实上,2011年前5个月,已有10只非结构化阳光私募清盘离场,其中5月份一个月中,就有6只被清盘。在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中,除单位净值跌破止损线而遭遇强制清盘的之外,还有的因为成立时规模较小,又遭遇客户持续赎回,而被迫清盘。

  阳光私募的止损线一般在0.7元左右,当触及30%的亏损额时,投资者有权提出清盘。据统计,除上述清盘的数量外,目前还有66只产品单位净值已跌破0.8元,接近清盘线。

  融智投顾董事长李春瑜表示,“最近私募面临巨大的压力,感觉要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大。阳光私募面值以下的产品遍地都是,有的甚至在短时间内跌到了7毛,很难面对客户。若目前市场跌势不改,赎回潮将会让私募管理人更加难过。”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则认为,今后私募基金主动清盘或将成为常态。

 

生存危机

  这与去年私募基金规模突飞猛进、一举突破2000亿元的情形形成鲜明对比。

  今年年初以来,A股跌多涨少,根据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统计,714只非结构化产品中,今年平均亏损达6.98%,跑输大盘近3个百分点。这对一直要求获得绝对收益的投资者来说,不仅无法获得正收益,还无法获得相对收益,大规模赎回在所难免。

  况且在这714只非结构化产品中,仅有一成多实现正收益。这也意味着600多只产品今年来都面临颗粒无收的局面,其中亏损10%以上的产品占了将近三成。

  上海一家阳光私募投资经理罗智星对记者表示,在市场持续下跌的情况下,业绩不佳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一部分激进的基金经理,由于其风险偏好较大,持续维持高仓位,业绩快速下降也很常见。“若大盘继续下跌,清盘的基金还将蔓延。”

  有业界人士认为,渐入泥潭的阳光私募可能面临洗牌或合并。小规模的阳光私募机构主要的收入来源在于盈利提成,在现阶段全面亏损的情况下,小公司将面临生存危机。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私募基金研究人员透露,私募基金业已有一些洗牌迹象出现,不仅私募账户转让、公司合并越来越多,甚至一些原先来自公募的私募基金经理也开始退出。

 

引入对冲机制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只有改变私募基金的模式,使之成为真正的对冲基金,才能改变现阶段中国私募基金的困境。近期,银监会即将放行信托参与股指期货的消息,令基金市场信心稍稍提振。

  罗智星表示,若信托能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对机构投资者有一定的保护作用,阳光私募也可进行申报,在如今这种单边下跌行情中,可进行对冲,增加安全边际。

  深圳市金中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军也表示,市场低迷,是对所有投资人的考验,无论公募、私募还是其他投资人。阳光私募追求绝对回报,股指期货是重要的对冲系统性风险的手段。短期业绩的波动,掩盖不了中长期业绩的稳定。

  事实上,有部分私募已经通过不同渠道参与股指期货,一些阳光私募借道合伙制“曲线”参与股指期货。但由于合伙制没有税收上的优惠,又有部分私募基金采用“合伙+信托”的模式发行基金。如此一来,既可参与股指期货,又可避免双重征税。

  曾军强调,嵌入信托的方式介入股指期货对冲,是目前法规下变通参与股指期货的方式,但不是长期模式,阳光私募还需直接介入金融衍生产品对冲系统性风险。

  在分析人士看来,未来整个私募基金行业的增长速度会有所下降,进入行业整合期。在这样的过程中,行业集中度将会有所提升,可能出现一些大型的私募基金公司。同时,优胜劣汰的机制也将降低从业人员盲目进入该行业的热情,提高行业门槛。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