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六大掣肘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六大掣肘 [《金融世界》2011年07月号 ]

  近年来,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中国政府也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但业内人士认为,要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仍面临着六方面的制约因素:

  一些新兴产业依旧“缺芯少核”,原创能力不足。原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认为,新兴产业的灵魂就是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否则就仍是传统产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也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核心是关键技术,但目前,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原创能力不足,核心关键技术对外依存度过高。

  部分领域的管理体制改革滞后。张晓强说,从当前来看,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的价格形成机制,新药的审批制度、三网融合的相关行政管理体制等,都是制约相关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受制于人的问题比较突出。

  企业研发投入的规模还比较小,无法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科技研发的投入被誉为企业和产业发展的“引擎”,只有不断投入研发,并不断推出新产品新技术,企业才能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但据统计,目前中国工业企业研发支出仅占销售收入的0.8%,远低于发达国家约4%的水平。

  产学研紧密一体化机制尚未形成,科技与经济脱节的问题仍然突出。目前,中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25%左右,而发达国家高达60%。科研成果要最终转化为经济效益,必须经过产业化的转换,但中国产学研一体化中的问题尚未理顺,机制尚未形成,要么是科研成果不具备转化价值,要么是科研成果“出不了实验室”。

  市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有待加强。中国发酵工业协会理事长石维忱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国绿色清洁功能性生物产品在产量、质量、品种和生产技术方面都有很大提高,但其生产应用领域开发和研究滞后,导致了目前应用领域相对狭窄,应用量小,作用和效益没有充分发挥。

  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特点和要求的资本市场不完善。目前,中国还没有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完整、具体的投融资政策。对有技术、有活力、有创业激情的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小、渠道少,资金问题仍是这些企业发展初期的最大瓶颈。

  张晓强说,创业风险投资、场外交易等不发达,具有创业投资管理经验的人才队伍缺乏,也是制约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因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渡难关”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光伏告急谁之过
盲目扩张,导致了光伏产业陷入困境,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


文化产业堪忧
在繁荣的表象之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潜藏着不少危机。


新能源汽车新思维
小城镇潜藏大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需要打破传统思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