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欧盟旧伤未愈

欧盟旧伤未愈 [《金融世界》2011年06月号 ]

  近日,持续一年多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再掀波澜,一年前率先接受救助的希腊再次引发投资者新一轮的恐慌,欧元所面临的史上最严重危机还远未结束。

  尽管从欧盟5月13日公布的春季经济预测报告来看,今年欧盟的经济将继续保持缓步复苏势头。但是,由于通胀加剧,金融市场动荡,以及债务危机尚未完全缓解,欧洲经济的下行风险将有所加大。

 

复苏中蕴藏下行风险

  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在预测报告发布当天表示,尽管主权债务市场形势仍然紧张,但从整体来看,欧洲的经济复苏是稳定而持续的。

  据欧盟统计局5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增长0.8%,同比增长2.5%,与前一季度相比,增速明显加快。但欧盟委员会预测,随后三个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

  欧盟委员会在报告中表示,欧洲经济今年的经济增长主要得益于全球经济前景向好,以及欧洲企业的整体信心增强。从全球层面来看,美国的经济增长前景改善,而主要新兴经济体则继续强劲增长,这都给欧洲经济的持续复苏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欧洲各领域的经济活动也在增速,欧洲企业的信心也持续增强。

  此外,由于积极实行财政紧缩措施,欧元区和欧盟的财政状况将有所改善,公共赤字水平将继续下降。预计2011年,欧元区的财政赤字将下降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3%,2012年将进一步降到3.5%,欧盟27国2011年的财政赤字则为4.7%,2012年将下降到3.8%,均低于此前的秋季预测。

  在经济复苏缓步迈进的同时,欧盟委员会在报告中指出,由于中东北非的政治局势动荡及日本地震和海啸带来的影响,加上农矿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全球经济面临着高通胀和低增长的风险,再加上欧盟内部依然没有完全缓解的债务危机和金融市场动荡,欧洲未来面临的经济下行风险占上风。

  在全球面临高通胀风险的同时,欧元区和欧盟今年面临的通胀压力将比秋季预测时大大提高。欧元区今年的平均通胀率将达到2.6%,欧盟则高达3%,明年才有望放缓。不过,欧盟委员会指出,由于欧洲经济增长依然不够强劲,工资增长和核心通胀都将受到限制,可以抵消能源价格和农矿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

  在外部的不确定性增加的同时,欧洲的金融市场依然脆弱,尤其是主权债务市场,不排除出现动荡的可能性。此外,考虑到市场对一些国家财政可持续性的担忧仍然没有消除,各国实行的紧缩整固计划可能对国内需求带来更大影响。

 

不平衡和债务问题突出

  虽然整体形势向好,但欧盟内部依然面临经济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其中,德国和其他一些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增长将比较强劲,而受主权债务危机影响的希腊和葡萄牙等国家则将出现萎缩,其他一些外围国家的增长也不尽如人意。

  据欧盟委员会预测,作为欧盟首要经济体的德国经济未来将继续全面复苏,除出口继续增长外,私人消费和投资也都将实现有力增长。德国2011年的经济增速将达到2.6%,2012年将为1.9%。与德国的强劲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和葡萄牙。

  欧盟委员会在报告中预测,由于去年希腊经济大幅萎缩4.5%,这将给希腊今年的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今年希腊经济将再次收缩3.5%,2012年才有望转为正增长。同时,葡萄牙的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据预测,葡萄牙今年经济将收缩2.2%,明年将继续收缩1.8%。

  除了经济竞争力差异导致的发展不均衡,欧盟委员会的预测还显示,今明两年,欧元区和欧盟各国的公共债务水平还将继续增加。其中欧元区的公共债务2011将增加到87.7%,2012年将继续增至88.5%。欧盟的债务今明两年则将分别增加到82.3%和83.3%。

  欧盟委员会表示,削减不断增加的公共债务,对于确保欧洲未来的财政可持续性仍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希腊或需第二轮救助

  据欧盟委员会的预测显示,如果不加大财政整固力度,希腊的预算赤字今年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9.5%,2012年也仍将为9.3%。同时,希腊的债务今年仍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7.7%,明年将达到166.1%。可以看出,希腊的债务形势依然严峻。

  此前,布鲁塞尔两个主要智库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希腊将难以靠其自身力量偿还债务,希腊的债务重组或者债务违约在所难免,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对于希腊来说,债务重组虽解决了“短痛”,换来的却是“长痛”。由于留下了信用污点,希腊未来数年都要背负较高的融资成本,而且债务重组也会让本国银行业蒙受损失,到头来还是要靠政府“埋单”。

  欧盟官员一直强调,希腊重组债务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波及整个欧洲银行体系,掀起新一波金融动荡,同时也会给其他债台高筑的欧元区国家带来负面影响。

  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奥地利央行行长诺沃特尼5月10日警告说,希腊重组债务只会加剧危机,重创希腊和其他欧元区国家的银行。他认为,无需对希腊展开新一轮救助,可以考虑调整现有救助方案,例如延长希腊的还款期限。

  如果不让希腊重组债务,那么欧盟剩下的唯一选择就是再度出手帮助希腊。

  有媒体报道称,希腊政府已经在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商讨新一轮救助方案,预计总额将达到600亿欧元(约合860亿美元),以弥补未来两年希腊可能出现的资金缺口,但希腊政府否认了这一说法。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5月10日表示,欧盟需要先对希腊削减财政赤字的进展作出评估,之后才能决定是否有必要对希腊展开新一轮救助。

  据悉,由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组成的联合考察团已抵达雅典,开始对希腊的财政状况和减赤进展展开例行评估,以确定是否向希腊拨付下一笔救助款项。按照计划,相关评估结论会在6月份出炉。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在看到联合考察团的评估报告之前,不会评判是否为希腊提供额外帮助。

  如果要对希腊展开新一轮救助,身为第一大供款国的德国能否点头至关重要。在一开始为希腊提供救助时,德国民众的反对声就不小,现在还得再掏钱,默克尔政府势必会遇到更大阻力。

  分析人士警告说,欧盟拖延不决只会制造不确定性,令市场恐慌情绪持续发酵,导致危机进一步蔓延。

 

欧债危机大事记

2009年10月20日

  希腊政府宣布当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超过12%,远高于欧盟设定的3%上限。随后,全球三大评级公司相继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率先在希腊爆发。

2010年3月25日

  欧盟峰会达成由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必要情况下联手救助希腊的协议,并决定设立一个由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领导的专门小组,为完善欧盟经济治理、防止希腊式债务危机重演提出改革建议。

2010年4月23日

  希腊政府被迫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要求启动救助机制。

2010年4月27日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把希腊信用评级从BBB下调为BB+的垃圾级。同日,同样存在严重债务问题的葡萄牙也遭降级。西班牙的信用评级第二天也被下调。

2010年5月2日

  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召开特别会议,决定启动希腊救助机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道,在未来3年内为希腊提供总额为1100亿欧元的贷款,其中欧元区出资800亿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300亿欧元。希腊同日宣布了大规模财政紧缩计划。

2010年5月10日

  欧盟27国财长决定,联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设立一项总额高达7500亿欧元的稳定机制,阻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其中4400亿欧元由欧元区国家以担保形式提供,另有600亿欧元将由欧盟委员会从金融市场上筹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2500亿欧元。

2010年5月18日

  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决定向希腊拨付首笔总额2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

2010年6月7日

  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拖累,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比1.19,创下自2006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2010年7月13日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把葡萄牙的信用评级降至A1。

2010年9月7日

  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批准向希腊提供第二笔贷款,总额65亿欧元。

2010年9月29日

  欧盟委员会出台一揽子立法建议,拟通过对违反欧盟财政纪律的成员国实施严厉制裁,避免希腊式主权债务危机重演。

2010年11月10日

  爱尔兰国债收益率升至欧元1999年诞生以来的最高水平,债务形势急剧恶化。

2010年11月21日

  爱尔兰政府正式请求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救助,沦为第二个希腊,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掀起第二波高潮。

2010年11月28日

  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举行特别会议,通过爱尔兰救助方案,总额850亿欧元。

2010年12月16日至17日

  欧盟领导人商定如何修改《里斯本条约》,以建立欧元区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今后更好地为陷入债务危机的成员国提供救助。

2011年2月14日

  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初步商定未来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的规模,同意拿出5000亿欧元援助未来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

2011年3月10日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将西班牙主权评级降至Aa2,评级前景为负面,再度引发市场对于欧元区主权债务的担忧。

2011年3月15日

  欧盟成员国财长初步通过一揽子改革法案,拟通过强化财政纪律和解决内部经济失衡,严防债务危机重演,预计这套立法有望在2011年6月最终获得通过。

2011年3月21日

  欧盟成员国财长就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的具体架构达成一致,其认缴资本总额将达到7000亿欧元,有效融资能力为5000亿欧元。

2011年3月24~25日

  欧盟领导人通过一套全面应对方案,即自2013年启动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以替代现行的临时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基金”。

2011年4月5日

  穆迪把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由A3调低一级至Baa1,前景展望为“负面”。

2011年4月6日

  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宣布,葡萄牙将向欧盟寻求财政救助,以解决葡萄牙面临的债务问题。

2011年5月5日

  葡萄牙财政部长桑托斯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已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达成救助方案。根据方案,未来三年葡萄牙将获得780亿欧元援助金,其中120亿欧元用于支持银行业。为此,葡萄牙需要在2013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减至3%。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