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通货膨胀阴影下的德国人

通货膨胀阴影下的德国人 [《金融世界》2011年06月号 ]

  德国联邦统计局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德国今年4月份通货膨胀率升至2.4%,为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纪录。物价上涨、货币贬值给当前德国人的生活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

 

生活需精打细算

  在通货膨胀阴影下,德国人的生活也得精打细算。

  退休在家的施密斯在与记者攀谈时,对日益上升的通货膨胀表示担忧。“眼下德国通胀对日常生活没有太大影响,耐用消费品价格基本没有变化。只是食品价格涨幅较大,人们能明显感觉到牛奶、面包、鸡蛋、肉类、水果以及电价上涨。我担心的是今后通货膨胀走势,预计还会继续升高。我喜欢看书,现在也学会了在网上购书,在网上买书比商店便宜许多,这的确是个省钱的方式。”

  哈里法在柏林潘考夫区经营一家食品商店。他最近刚盘下街对面另一家面包房,准备开张营业。没等记者向他贺喜,他就问道:“你有兴趣买下这个面包房吗?”原来,考虑到需要扩大经营规模,哈里法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盘下新店。可是谈起通货膨胀,他只是一声叹息:“经营成本上升,现在做买卖难呀!”

  百乐中餐馆的黄正国对“做买卖难”有相同的感受:“目前在德国做餐馆业不容易,通货膨胀上升,蔬菜和鱼类进货价格都在上涨,但餐馆的价目表不敢动,一旦菜价跟着上调,顾客就会流失。现在餐馆为了能留住顾客,只能靠薄利多销。鱼类价格由每公斤6欧元涨到7欧元,1欧元看似无所谓,其实涨幅已高达16%,挺可怕的。”

  由于近几个月来,油价涨势过猛,有车族叫苦不迭。德国汽车俱乐部特意提醒驾车者:周日加油能省钱。德国汽车俱乐部在比较去年全年的油价走势时,发现一个有规律的现象:周五因加油站本身需要添加油料,所以加油最贵,而周日最便宜。现在德国每升汽油价格为1.59欧元,周日加油平均比周五要便宜3.4欧分。

 

理财成热门话题

  当地经济学家指出,如果德国通货膨胀率在2%以下,物价被认为基本处在稳定区域,人们对目前德国通货膨胀不应过分渲染和担心。

  德国4月份通货膨胀率升至2.4%,主要是因油价上升导致的。今年3月份德国轻质燃油价格环比上涨8.1%,同比上涨32.8%。汽油和柴油环比分别上涨5.2%和5%,同比上涨8.8%和19.1%。

  安联保险公司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约50%的德国人对个人财务状况表示满意,但许多人担心通货膨胀还会上升。其中,88%的被访者预计,食品价格还会上涨。因此,如何理财成为当下热门话题。调查显示,近几年欧洲连续发生银行业危机、债务危机,德国普通居民最偏爱的资产保值方式,仍是将钱存到银行,他们认为这是相对安全的。

  德国北威州消费者保护中心主管金融服务部门的负责人安纳伯·厄尔曼说:“应对通货膨胀的最好方法,是将个人资金分散投放在风险高低不同的理财产品上,比如存银行、买黄金或股票等。”

  她说:“购买黄金是一种值得推荐的选择,但是否能保值,要看金价市场走势,它的缺点是不会产生利息。存银行有利息,不论多少总能抵消部分通胀压力。至于购买房地产来对抗通货膨胀,这种观点不正确,因为没有人知道通货膨胀的发展会有多严重,也没人敢肯定购房就能应对通货膨胀,影响房地产价格的关键因素是房地产市场和人口形势的变化。”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