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调查 | 领导者 | 国际观察 | 前瞻 | 兼听阁 | 金融人生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首页 金融世界 金融人生 - FINANCIAL LIF
 
聚焦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2011-06-27 15:50  
作者: 金何成   责编: 初林     月号: 2011年06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5月9~10日,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美国国务卿克林顿,财政部长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

  本轮对话重在落实胡锦涛主席今年1月访美时,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两国未来合作制定框架,夯实基础,推进建设全面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双方就促进贸易与投资、人民币汇率、美国财政赤字等重要问题展开了一系列对话,共达成112项具体成果,并签署《中美关于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和经济合作的全面框架》。

  如今,中美两国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美国是中国第二大出口市场。两国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的1/3,贸易总额占世界的1/5。中美经济关系已经远远超出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性影响。

 

本轮对话关键词

一大主题:

建设全面互利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

四大议题:

促进贸易与投资合作;完善金融体系和加强金融监管;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一个里程碑:

《中美关于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和经济合作的全面框架》

两大亮点:

第一,双方在战略对话框架下首次进行了战略安全对话

第二,双方同意启动亚太事务磋商机制

  

对话机制从微观到宏观的五年发展历程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建立在此前“中美战略对话”与“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两大机制的基础之上。2005年起步的战略对话主要聚焦于中美在战略和政治层面的沟通;2006年启动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则侧重战略和经济层面。

  2009年4月1日,胡锦涛主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期间,终于达成共识,双方同意将原有微观对话机制合二为一,建立全新定位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将对话的规格和内容提升到了国务卿对国家副总理,世界和平与国家经济、金融与国防安全等真正的战略高度。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2009年7月在美国举行,中美双方共同开创了两个经济大国在更高和更深层次互动与国家战略对话的新局面。

  

专家观点

  

关于中美经济现状

潘伟迪(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

  美国经济靠消费和借债拉动,而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如今,美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严重的债务问题和贸易赤字,储蓄率低,超低利率水平不可持续,以及房地产业深陷泥潭,同时制造业疲软。而中国则面临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控制资产泡沫和抑制通胀等难题。

  

关于中国企业赴美投资

盖特纳(美国财政部长):

  中国在美国投资的增长是因为中国的企业对于美国技术的渴望,同时他们也希望在美国市场获得更多的机会。我要再次重申,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夏伟(美国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

  中国积累的巨大财富正在寻找海外投资的出口,而美国国债显然已经不足以满足需要。企业希望通过并购外资公司、在海外开设新工厂新公司来获得更高的收益。来自中国的投资能够让美国在就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受益。

孙先红(中国蒙牛集团发起人之一):

  不是说我来了美国一定要赚美国人的钱,美国市场经济一百多年来积累了很多做品牌的经验、管理上的经验,它的优势在高科技领域。我提倡中国的中小企业多出来看一看。我国中小企业过去的利润绝大多数都是靠廉价的劳动力,甚至一些廉价的资源优势来取得的。随着进一步的发展,市场的激烈竞争,劳动力酬劳越来越高,资源的优势越来越小,这个时候我们靠的就是品牌的优势、产品技术研发的优势。

陈德铭(中国商务部部长):

  总的来讲,中国到美国的海外投资非常少,去年中国的非金融类海外投资达到了590亿美元,而到美国的投资只占2.4%。同时,中国的一些企业还向中国政府反映,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安全审查不公开、不透明,所以希望美国能够公正地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包括中国的国有企业。

浦永灏(瑞银集团亚太区财富管理研究主管):

  中国企业目前在直接投资方面的渠道还不太畅通,中国有投资需求,但美方因为多种考虑不敢“接单”。在联邦财政压力巨大、不少项目缺乏政府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引入中国资本是美方的一个选择。

沈明高(花旗集团中国区投资研究与分析部主管):

  中国对美投资的方式将会改变。未来,中国或增加对美直接投资,变被动投资为主动投资。美国放开对来自中国直接投资的限制,有利于刺激就业和消费。

  

关于中美经贸关系变化

浦永灏(瑞银集团亚太区财富管理研究主管):

  生产在中国、消费在美国,供应在中国、需求在美国的旧有中美经贸关系已经发生变化。

沈明高(花旗集团中国区投资研究与分析部主管):

  过去中国对美国出口的高速增长将向常态回归,中国需要着眼于在外部消费与国内消费之间取得平衡,并逐步倚重内需。

常健(巴克莱资本公司经济学家):

  中国角色的变化正在并将继续对两国互动产生影响:其一,中国正在由“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其二,中国正在由商品输出国向资本输出国扩展。

叶夫根尼·巴扎诺夫(俄罗斯外交学院副院长):

  中国的经济实力在增长,比如在亚太地区,日本、韩国是美国的主要盟友,但它们现在与中国的贸易额已经超过与美国的贸易额,这也让美国人感到失落与担忧。美国人一方面会像近来所做的那样,试图说服中国共同治理世界,另一方面,又对中国表现出畏惧、不满,竭力阻止中国快速发展。

  

关于深化金融合作

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中美双方的金融机构应该有更多的业务交往合作,在对方国家开展业务。中美双方金融市场的彼此开放,需要双方的市场规则更为接近、标准更高,这样才能减少风险。同时,两国的监管层之间要加强交流,以保证双边合作竞争活动更加有序。

兰德尔·罗兹纳(前美联储银行监管部门主管):

  中美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在金融监管方面的合作和交流,以确保两国乃至世界金融市场的健康和稳定。两国在金融监管方面的合作大有可为。

  中美两国可以合作建立一个国际性的集中清算平台,就像衍生品的清算中心一样,在会员准入和保证金等方面制定相应的标准,从而保证监管的一致性。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互相投资的广度和深度。中国在考虑购买实体资产还是金融资产时,要充分考虑到风险分散、流动性、资产保值等因素间的平衡。

(详细内容请订阅本刊,订购电话:010-88051574/010-88051563)

 
 
2019年5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9年5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