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融资租赁加速

融资租赁加速 [《金融世界》2011年06月号 ]

  中国租赁业研究中心不久前在天津滨海新区挂牌成立,并发布《中国融资租赁发展报告2011》(下称《报告》)。

  《报告》指出,“十一五”期间,中国融资租赁业呈几何级数增长,业务总量由2006年的约80亿元,增至2010年的约7000亿元,共增长了86倍。业内专家指出,尽管近年来中国融资租赁业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但地区发展不平衡、法规建设滞后、风险防范意识薄弱等问题仍不容忽视。

  

增长迅猛

  《报告》指出,截至2010年底,中国在册运营的融资租赁公司共182家,比2009年增加65家,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为7000亿元,较2009年增长89%。

  在182家融资租赁公司中,金融租赁17家,约3500亿元,比上年增长106%;内资租赁45家,约2200亿元,比上年增长54%;外资租赁约120家,约1300亿元,增长86%。

  与此同时,上海和天津等城市融资租赁业的飞速发展已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融资租赁企业已被正式列入非银行金融机构。   

  天津市租赁行业协会会长杨海田说:“截至2010年底,天津市融资租赁企业共28家,注册资金为242亿元人民币,业务总量已占全国20%以上。”

  

质的提升

  除了融资租赁公司和融资租赁额度的迅速增加,中国融资租赁业在业务创新和融资渠道方面也取得了质的进展。《报告》对中国融资租赁业2010年的发展态势作了详细分析。   

  首先,融资租赁业务范围的广度和深度都得到了很大的延展。《报告》指出,融资租赁标的物已从飞机、轮船、电讯、工程机械、医疗设备、印刷、机床、办公设备、信息化设备,拓展到高速公路、发电、供电、轨道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和工业厂房。部分融资租赁公司还开始涉及科研、教育、采矿、农业、节能环保、旅游、影院、市政和城市智能化管理所需的设备、设施等。   

  其次,业务创新也取得了很大进展。2010年1月13日,银监会发布《关于金融租赁公司在境内保税地区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批准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在境内保税地区设立项目公司,以SPV方式开展飞机、船舶、工程机械等租赁业务。截至2010年底,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上海综合保税区和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先后开展SPV式租赁业务。此外,2010年深圳发展银行推出融资租赁保理业务。

  同时,租赁企业融资渠道得到拓展。截至2010年年底,已有国银租赁、民生租赁、招银租赁等多家金融租赁公司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获得国内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准入资格。2010年,工银租赁、交银租赁、华融租赁、江苏金融租赁发行数十亿元金融租赁债券,由此打开债市大门。2010年7月保监会颁布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中关于可以“投资无担保企业(公司)债券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规定,为融资租赁公司吸引保险长期资金打开了绿灯。此外,增资扩股、海外上市、借壳上市也成为各类融资租赁公司增强实力、提高直接融资能力的战略举措。    

  此外,厂商租赁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10年中国工程机械的产量和销量均超过美国、日本和德国,位居世界首位。在工程机械的国内外总销量中,有40%是通过融资租赁实现的。三一重工、徐工集团、玉柴重工、柳工集团、山推重工都组建各自的租赁公司,运用租赁方式助推发展;卡特彼勒、斗山重工、小松重工等国外在华企业也在中国注册租赁公司,借助租赁力量参与中国市场竞争。

  

警惕风险

  专家指出,中国融资租赁业近年发展迅猛,但地区发展不平衡、法规建设滞后、企业风险防范意识薄弱等问题不容忽视。 

  《报告》指出,全国在册运营的182家各类融资租赁公司中,京津沪3市共约100家,占比55%;其余82家集中在杭州、厦门、广州、深圳、济南、重庆、成都、乌鲁木齐、福州、南京、沈阳等26个城市;一些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的省会级城市至今仍无融资租赁公司。

  杨海田认为,中国融资租赁业地区发展不均衡,社会认知度不高是首要原因。

  同时,相对于融资租赁业的快速发展,相关法规的建设却非常滞后。杨海田指出,尽管银监会和商务部准备对《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和《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两个已有的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天津、上海等一些地区也出台地方性法规促进行业发展、规范行业行为。然而,《融资租赁法》(草案)尚未被列入全国人大的立法审议日程。目前除地方性法规外,中国融资租赁业需要统一有效的法律保障。

  另外,部分企业,特别是新组建的企业风险防范机制薄弱。《报告》指出,在目前所开展的业务中,售后回租业务占比达40%以上,这一业务金额大、租期长,承担风险较大。杨海田指出,企业需要建立起有效的内部风险防范体制,以防止中国租赁业再度陷入危机。他建议在企业内部成立独立于“领导班子”的、由专家组成的审查委员会,拥有一票否决权。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渡难关”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光伏告急谁之过
盲目扩张,导致了光伏产业陷入困境,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


文化产业堪忧
在繁荣的表象之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潜藏着不少危机。


新能源汽车新思维
小城镇潜藏大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需要打破传统思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