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科技文化企业仍需金融支持

科技文化企业仍需金融支持 [《金融世界》2011年06月号 ]

  当前,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消费大国转变,在这一进程中,科技与文化产业将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与传统企业相比,科技和文化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更具多样性,更需要金融机构的创新能力和灵活性。

  业内专家指出,任何产业发展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科技文化产业也不例外,单一的信贷支持已满足不了很多企业的需求。相比较之下,科技文化产业对资本的需求更具有迫切性,PE、VC作为新资本,其在科技文化产业发展中充当了重要的角色。

  

金融支持动力足

  谈到金融在科技文化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和机遇,不免使人想起美国的成功案例。以硅谷的高技术产业、好莱坞的文化创意产业和华尔街的金融资本相互融合,形成一个“金三角”的美国经济三大引擎,无疑值得我们借鉴。

  当然,美国除了华尔街、硅谷、好莱坞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和文化创意为代表的核心竞争力以外,其跨国公司的品牌与管理能力也是全球化实力的重要武器。值得一提的是,产生与支持这些跨国公司成为领袖企业的正是华尔街资本市场。从创投到PE到股市到并购融资,金融对产业公司系统性的支持至关重要。

  可见,金融支持对任何产业的发展都有着巨大的影响,而我国对科技文化产业金融支持也早有明文要求,总体是推动多层次的信贷产品开发和创新,如质押贷款、租赁贷款、债券融资等。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民建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辜胜阻表示,以科技、文化为代表的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既需要化解高风险的问题,又需要获得高回报,而传统的金融工具——贷款,很难兼顾,股权投资无疑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辜胜阻指出,发展科技、文化等高新技术产业需要完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的投融资链,并借银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贷款方面的问题。

  科技文化企业特别是科技企业具有“成三败七,九死一生”的高风险。而高风险,不仅指技术风险,还有市场风险、管理风险、资金风险等。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金融创新和技术创新两轮驱动。

  辜胜阻建议:“创新金融手段对高新技术产业支持,应该以国家高新区为载体,通过金融和技术的对接,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技术产业集群。”

  

不能依赖“特事特办”

  目前,国家级的高新区一共有83家,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上海张江,向来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如何给其他高新区展现示范意义?将来又该在哪些方面实现突破?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于晨有着自己的一番见解。

  于晨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张江有一家知名高科技公司,从事的是集成电路方面的业务,拿到国家的重大项目后想在上海解决八千万的贷款,却上不着天,下不着地。可见,就上海金融对高新技术的支持而言,还有不足。虽然贷款、投资、担保、服务的组织不在少数,但是对企业来讲,数量偏少,甚至有些地方还存在着缺口。”

  于晨坦言:“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不能依赖特事特办。如果体制不足靠机制去弥补,很吃力,如果机制上存在不足,要靠干部自己去努力,那又是很困难的事。所以今天对张江示范区而言,当务之急要在实际工作当中多去听取企业的需求。”毫无疑问,只有了解这些大企业、中等企业、小企业的确实需要后,才能真正从根源上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从而共同推动高新区的发展。

  

商业银行可与创投合作

  我国金融业对科技文化产业的支持远不如对大型国企、基础设施、制造业和房地产的支持。

  以互联网产业为例,几乎90%以上的互联网企业都是从国外的风投资本获得资金,并在国外上市,从产业控制力到投资回报的分享来看都与国内无关。相较于高铁、地产每年几万亿元的投资,互联网及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只有几百亿元。

  “科技企业也好,文化创意企业也好,银行给予他们融资服务是存在瓶颈的。”上海农村商业银行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中心总经理朱心坤直言,目前,商业银行对科技文化企业的扶植力度显然是不够的,他建议政府在一定限额内允许商业银行通过创投合作更好地为这些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朱心坤认为,尽管目前商业银行不允许做直接的股权投资,但是可以借鉴美国硅谷银行的一些做法,给中早期的科技企业、文化创意企业投资,持有一些股权,通过利益共享来获得股权投资增值的收益,这样能够规避商业银行的高风险,进而调动商业银行的积极性。

  据记者了解,不少业内专家都希望政府能够给商业银行对科技企业、文化创意企业的融资服务进行风险补偿或专项奖励,并建议政府部门和金融主管部门放宽对商业银行创投的限制。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渡难关”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光伏告急谁之过
盲目扩张,导致了光伏产业陷入困境,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


文化产业堪忧
在繁荣的表象之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潜藏着不少危机。


新能源汽车新思维
小城镇潜藏大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需要打破传统思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