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保险业快速发展仍是主旋律

保险业快速发展仍是主旋律 [《金融世界》2011年06月号 ]

  作为新兴大国,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升为全球第二位,但保险业在全球的排位仅居于第六,这与我国的经济地位还不相适应。因此,“十二五”时期,快速发展仍将是我国保险业的主旋律,其创新及成长空间依然巨大。

  

创新与风险监管缺一不可

  可以看到,当前我国保险行业的发展水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而差距就意味着潜力和空间。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袁力指出,不断创新是推动保险业发展的原动力,虽然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与创新过度有一定的关系,但是问题并不在创新本身,而是对于创新缺乏必要的监管。对于我国保险业来说,问题恰恰是创新不足,为此需要大力倡导和加强自主创新,为保险业的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

  其次,风险防范是保险业发展必须坚守的安全底线。“如果创新好比一部汽车的引擎和油门,风险防范就是汽车的刹车、安全带和气囊,对于一部车来说两者缺一不可。”袁力认为,保险业必须通过不断创新使行业的发展拥有强劲的引擎,同时,还必须切实搞好风险防范,确保这部快车的安全行驶。“汽车的动力再怎么强,一个行业和企业再怎么创新都要确保不出大的风险,这是必须牢牢坚守的底线。”

  不仅如此,许多业内专家均认为,服务民生是保险业发展的根本目的。保险天然具有民生属性。安全需求仅次于生理需求,是人们的基本需求之一。而具有分散风险、转移风险功能的保险,无疑是能够满足人们安全需求的重要手段。

  由此,保险业的发展必须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加的保险保障需求作为自身发展的根本目的。

  “十二五”时期,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老龄化进程加速,中央明确提出要把保障和改变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建设的推进为保险功能和作用的发挥,以及保险业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变额年金保险试点有待推动

  5月10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变额年金保险管理暂行办法》及《关于开展变额年金保险试点的通知》,正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5市开展试点工作。此前就有消息称,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可能占有先机,成为第一个推出变额年金产品的保险公司。

  而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贝克俊在近日证实了上述猜测:“我们公司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等五个城市试点变额年金保险,准备通过银行系统高端理财的方式来达成。”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变额年金保险具备养老和投资的双重特性,将彻底颠覆以往的养老保险模式。

  实际上,变额年金保险在西方已经相当成熟,贝克俊说:“变额年金保险上世纪50年代就有,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对冲基金的发展,在90年代以后比较发达。就美国的市场来说,一年大概有1700亿美元的保费,占到年金市场的8.5%。就日本来说,也有16.5万亿元的日元资产管理,2009年因为有金融危机的关系,当年的年金占到养老金市场的50%。”

  贝克俊表示,变额年金的作用是能够通过一段时间的累积,让投保人享受到资本市场跟债券市场技术上的安排,能够让投保人不会只有固定的、分红式的收益,而是通过独立账户的运作享受到更多的收益。

  然而,亦有部分业内人士担心,与传统保险相比,变额年金保险费率的厘定是一个复杂的工程。

  整体来讲,变额年金保险的创新依然需要在防范风险上做足工夫。

  

上海保险交易所或年内揭牌

  目前,上海正在推进保险交易所的建设。作为“上海保险交易所建设研究”课题组主要成员之一,复旦大学保险系教授徐文虎指出,上海保险落后于其他金融行业,如果保险业按照常规建设跟不上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步伐,就必须采取一种制度创新的方法。

  诚然,在保险交易所推进的过程中,不难感受到交易所跟我们现有交易模式之间的不同,可创新的过程从来都是与风险共生的。保险交易所的研究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为了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把保险的“短腿”发展起来,保险交易所的加速推进可谓刻不容缓。

  徐文虎在会议间隙向媒体透露,上海保险交易所成立一事,保监会已正式提出意见,已经进入等待国务院批复的阶段。

  在今年3月份的两会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也曾透露,保交所落户上海已无悬念。“外资对成立保交所,态度十分积极。希望通过入股乃至控股保险企业的方式,参与中国保险市场。”徐文虎说,“对保交所这一新生事物应持更加开放的态度,鼓励保险业在中国发展中的创新探索,中国保险行业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积极。”

  贝克俊亦表示,保险交易所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但是怎样在上海、在中国落实,依旧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去探讨。“以未来客户的身份,希望保险交易所能够在资本市场连接方面发扬光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