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从源头控制风险

从源头控制风险 [《金融世界》2011年06月号 ]

  2008年金融危机后,各国纷纷走上经济复苏之路。宽松的货币政策是挽救世界经济于水火的重要措施,加速了全球经济从隆冬踏入春天的脚步。然而,两年后,这些超发的货币带来的除了回暖的经济数据之外,还有烫手的商品价格。

  对于国内的很多企业而言,跟风涨价则与当前抗通胀的局面相矛盾,不涨又会让企业的损失进一步扩大。不得不说,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也是目前国内很多企业,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面临的头号难题。

  中化集团风控部门某负责人表示,除了调整价格,现在很多国有企业响应国家走出去的号召,利用人民币升值的有利时机,在海外通过兼并收购的方式获得上游的资源,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高油价的问题。同时,国内企业直接利用石油期货成为衍生工具,规避市场风险,另外国内企业在开发清洁能源,寻找替代能源方面也不遗余力,所有这些努力主要目的是降低中国对石化燃料的对外依存度。

  中粮粮油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运营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费忠海也认为企业应该针对目前的状况,调整运营策略。“实际上这个问题是一个实际运营的概念,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可能采取几个措施。第一,我们的市场,要加快销售节奏,目的是为了减少我们的库存量,这是我们在现货市场采取的措施。在期货市场,我们加大套保量,就是我们加大了抛空的头寸,这等于说我们在期货市场也在销售。在顶价采购的同时我们一定会在期货市场做卖出套保。所有的采取的措施就是为了减少库存,避免风险。”

  期货作为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金融工具,其重要功能就是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然而,在经历了“国债期货”、“国储铜”、“株冶事件”以及“中航油事件”之后,“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句中国的古话,可以用来准确的形容目前国内企业,尤其是很多大型国有企业对于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的态度。目前,国内企业对于依靠金融衍生工具对冲价格风险的应用程度远不及国外。

  中化集团风控部门某负责人在采访时告诉记者,“从目前我了解的情况,因为国内企业参与金融衍生业务的时间还是比较短,国资委对央企参与衍生业务有非常严格的一些规定,它的使用比例还是比较低的,保值的比例也偏低。”

  费忠海也认为,面对目前越来越复杂的全球经济环境,中国亟须完善期货市场建设。“我们已经把利用期货市场金融衍生品进行套期保值纳入到我们企业的一个商业模式的概念,也就是说,我把期货作为我采购和销售的另外一个渠道。它是我完成利润,达到我回报的一个重要的运作模式,也就是上游模式构成的部分,是不可分割的。”他还表示,“任何一个做B2B商业模式的企业,我认为它都离不开期货市场,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展,随着市场占有率不断的提高,随着它的价值链条和业务链条不断地延伸,利用期货市场这种需求会更迫切,会更加重视期货市场,会更加重视期货金融衍生品对整个业务开展的这种促进作用。”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参与到国际贸易中去,煤、油、钢、原料类进出口越来越多,国际市场上汇率巨幅震荡,原材料价格巨幅波动,都可以利用期货等衍生金融工具控制风险。利用期货、互换在外汇市场和金融衍生品市场进行套期保值是国际许多大型企业一贯的做法,IBM、美孚这些跨国公司均是如此。期货等衍生工具的使用对防范相关的金融风险和价格风险起了关键的积极作用。

  在全球金融逐步一体化的今天,国内绝大部分企业普遍缺乏风险管理意识。国内的企业不仅要在资金和管理上逐步跟国际接轨,更要加强对于期货等金融风险对冲工具的运用。期货不是洪水猛兽,它最重要的功能是规避风险而不是投机获利,这个观念是所有企业必须遵循的最基本的原则。只有明确这一点,才能把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让期货的价值功能最大化。期货市场自身也应该为机构客户的广泛参与提供科学、人性化的服务。

(本文由新华08视频终端提供)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