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亚洲通胀之忧

亚洲通胀之忧 [《金融世界》2011年05月号 ]

 

  从去年年底开始,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引领全球经济复苏,成为增长引擎的同时,也面临着通胀风险上升的威胁。其中,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速远高于复苏乏力的欧美国家,其面临的通胀形势也更为严峻。

  亚洲开发银行4月6日发布的《2011年亚洲发展展望》称,控制通胀局势是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当务之急。

  通胀猛于虎。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如何有效控制通胀,成了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决策者面临的重大挑战。这些国家的决策者能否遏制通胀势头,将“通胀猛虎”关入笼中,也成了投资者今年关注的主要问题。

  

印度

  受供应不足和美元贬值等因素影响,印度的食品价格去年涨势迅猛。今年1~2月,印度各地频现示威游行,抗议食品价格飙涨。

  3月份,在工业制成品和燃料价格上涨的推动下,衡量印度通胀水平的批发价格指数达到148,同比增加8.98%,高于2月份8.31%的增幅,也大大高于印度央行的预期。这一数据进一步支持了关于印度央行将于5月加息的猜测。

  印度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阿鲁瓦利亚表示,8.98%的通胀水平大大超出印度政府所能容忍的范围,表明之前的调控措施并未取得预期效果。在短期内,通胀是印度所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

  有经济学家称,印度的通胀压力正从食品价格扩散至制造领域,这意味着印度的通胀范围正在扩大,印度需要进一步采取紧缩措施。

  为遏制通胀,今年年初以来,印度政府已出台一系列补贴政策,尤其注意减轻低收入人群的负担。

  1月初,印度总理办公室宣布,采取多项措施抑制食品价格上涨,包括对粮食、食糖等基本食品提供补贴,限制粮食出口,打击囤积和成立协调机构等。

  2月28日,印度财政部长穆克吉在公布2011~2012财年财政预算时表示,新财年预算将推出食品安全法案,为煤油、化肥和液化石油气消费者提供现金补贴,把对农民的信贷限额从3.75万亿卢比提高至4.75万亿卢比,为农民提供3%的利息补贴。

  预算案还宣布,政府将增加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财政支持,其中包括将购买保障性住房的贷款上限从200万卢比提高到250万卢比,同时对建造保障性住房的开发商实施减税政策,而那些贷款超过150万卢比的家庭,将可享受1%的利率补贴。

  此外,印度央行于1月25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回购利率调高至6.50%,反向回购利率升至5.50%。3月17日,印度央行宣布,将回购和反向回购利率分别提高25个基点,回购利率调高至6.75%,反向回购利率提升至5.75%,这是印度央行自2010年3月以来第8次上调关键利率,可见印度抗击通胀的力度之大。

  尽管一部分措施开始奏效,但是通货膨胀率仍处于高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也可能给印度带来通胀压力。标准普尔公司3月8日发布报告指出,通货膨胀是印度短期内的最大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油价继续飙涨,会进一步影响印度的物价。印度的政策是补贴汽油提供商,压低油价。如果政府继续以这种方式控制油价,就会增加财政赤字。

  《印度时报》的一篇评论也指出,以补贴的方式降低物价,治标不治本。

  

韩国

  由于油价高企和通胀预期飙升,韩国3月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4.7%,通胀率达到29个月新高,连续第3个月高于韩国央行2%~4%的通胀目标区间。

  4月13日,韩国央行发布报告,将韩国今年消费者物价上涨率的预测由3.5%上调至3.9%,并指出韩国今年通胀将以超过预计的速度增长。

  韩国最近的物价上涨压力不断增加,主要表现为油价和食品价格上涨,其主要原因在于供应紧张,以及国民收入提高所导致的需求增加。另外,国际油价和原材料价格的快速飙升,也推动了物价的上涨。

  韩国央行3月9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韩国的通胀不仅来自于供给短缺,也来自于需求方。需求过大引发的通胀压力正在加剧。

  韩国政府承认,韩国目前通胀压力空前,稳定物价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韩国总统李明博明确表示,推动经济发展和稳定物价是韩国政府今年面临的两大课题,但首先必须要致力于保持物价稳定。

  今年年初,韩国已宣布增加16种主要食品的供应量,以应对食品价格上涨。此外,面对谷物价格创新高的情况,韩国计划扩大海外谷物生产,增加公共谷物库存,以确保供应。

  另外,为稳定资本市场,韩国政府表示,将加强对市场的监测力度,尤其将密切关注外国资本和韩国国内资本的出入情况。

  韩国央行表示,将收紧银根,缓解不断上涨的通胀预期。

  为控制国内通胀局势,韩国央行从去年年底至今已启动数次加息。2010年11月16日,韩国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5%;今年1月13日,韩国央行决定,将基准利率提升25个基点至2.75%,同时韩国还宣布了有关控制食品和基本服务价格的措施;3月10日,韩国央行又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韩国央行正在恢复货币紧缩政策。

  由于经济增长压力加大,企业和居民负债不断增加,韩国央行暂缓加息步伐,于4月12日宣布维持3%的基准利率不变。韩国央行行长金仲秀称,韩国央行会履行将利率正常化的职责,利率正常化的步伐既不会太快也不会太慢。

  韩国政府预计,随着稳定物价的政策不断出台,物价不断攀升的趋势有望得到一定的控制,预计物价将在今年第二季度之后趋于稳定。韩国央行行长金仲秀也表示,通胀压力很大程度上由油价推高,在接下来的数月内或将有所缓解。

  但也有分析称,韩国出台的物价调控措施为时已晚,随着物价的持续走高,通胀预期将继续加强。

  

越南

  越南可能面临着亚洲最严重的通货膨胀问题,其1月份CPI同比升12.17%;2月份CPI同比增长12.31%;3月份CPI更是同比增长13.89%,通胀率创下25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主要原因是国际原油价格攀升,推高燃料价格。越南政府表示,其首要任务是抗击已高达两位数的通胀率。

  为应对国内日益严峻的通胀局势,从2月份开始,越南政府收紧了货币和财政政策,包括减少公共投资和预算赤字,增加国内生产量和实现贸易的再平衡。

  2月24日,越南政府表示,将把今年的信贷增幅控制在20%以内,而其2010年的信贷增幅超过了28%;此外,越南政府还公布了一系列旨在遏制物价大幅上涨的措施。

  3月上旬,越南财政部表示,将采取审慎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重点保障为发展生产经营、农业、出口、中小型企业服务的信用贷款,下降对非生产领域,尤其是房地产、证券等的贷款比重。此外,同步推行调控价格和对贫困户的补贴工作。

  受物价持续上涨、生活成本大幅增加影响,越南政府4月11日宣布,全国最低工资上提14%,从5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为应对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越南政府今年的经济工作重点已从促进增长转向遏制物价上涨。

  为抑制通胀,越南今年已多次加息。2月17日,越南央行将再融资利率从9%提高至11%。2月22日,越南央行宣布,将反向回购利率从11%上调至12%。3月8日,越南央行宣布上调贴现率和再融资利率100个基点至12%。4月1日,越南央行宣布将再融资利率和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上调至13%。

  然而,收紧货币政策对缓解通胀压力的效果并不明显,通胀水平仍居高不下。有分析认为,越南通胀局势还在恶化,越南央行要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4%~15%,才可能遏制物价上涨。

  受利率上调影响,越南经济增速开始放缓。数据显示,越南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43%,涨幅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7.34%。

  有人担忧,如果继续加息,可能会以牺牲越南的经济增速为代价。但是有些经济学家认为,政策制定者需调低经济增长目标,以免越南经济过热。

  

泰国

  数据显示,泰国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达7.8%,创过去15年来的新高。

  泰国3月份CPI同比提高3.14%,核心CPI同比增加1.62%。泰国政府预计,该国今年的通胀率将扩大至3.8%。

  泰国总理阿披实表示,泰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通胀压力不断增加。

  继1月12日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25%以后,泰国央行3月9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2.5%,称该国的整体通胀率与核心通胀率都感受到了压力。4月20日,泰国央行又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75%。自去年7月启动紧缩货币政策周期以来,这是泰国央行第6次加息,6次加息累计上调基准利率150个基点。

  泰国央行称,泰国通胀压力上升主要是由于需求的强劲增长。泰国央行主管金融政策的助理行长派汶表示,国际油价不断上涨,对泰国经济和通胀压力造成了冲击。

  为遏制通胀,泰国政府还采取发放补助、实施物价管制等多项措施,但该国整体通胀率仍居高不下。有分析人士表示,泰国政府采取的这些措施只是暂时性的解决办法,今年下半年该国仍将面临严峻的通胀考验。

  泰国央行还表示,将密切关注通胀,并时刻准备采取适当的措施。

  分析人士预计,为了控制通胀,泰国央行今年的加息幅度或将高达100个基点,到年底时利率将上升至3.00%。

  

通胀难治

  今年以来,亚洲的通胀水平加快上升,一方面是受经济快速增长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另一方面是受供应紧张的影响,食品、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为抑制通胀,各国采取了多项措施。

  然而,对于亚洲各国遏制通胀的举措,业内人士的评价并不是很高。

  标准普尔公司在3月中旬发表的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亚洲大部分国家的通胀水平尚未得到有效控制。

  4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尽管印度和其他一些亚洲新兴市场国家提高了利率,但货币政策仍然普遍较为宽松。考虑到强劲的经济增长,这些地区财政刺激政策退出的速度仍然较为缓慢。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为抑制通胀局势持续恶化,各经济体应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许多国家在应对通胀方面可能已经滞后。

  野村证券首席亚洲经济学家苏巴拉曼警告说:“亚洲面对的风险是政策方面不是太迟作出反应,就是推出的措施太微观或零碎,以致成效性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区主管辛格认为,食品价格的上涨,部分是受到供应和天气状况影响,更多地是由经济结构转变造成的。通胀警钟已多次响起,只调整货币政策还不够,汇率改革才是根本。

  必须承认,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应对通胀的难度很大。

  新加坡大华银行经济财务研究组在2011年第一季度全球展望报告中表示,亚洲各地央行在2011年上半年多少会被迫收紧货币政策,但是较高的利率也将引来更多的游资流入,在一段时间后反而会扩大通胀预期。

  有分析人士指出,较高的通胀率给亚洲各央行带来严峻的挑战,而仅仅依靠紧缩的货币政策还不够。另外,亚洲各国经济状况有所差异,一些国家,如印度、马来西亚和菲律宾,面临规模较大的财政赤字,实施紧缩政策会面临一定风险。

  一些亚洲国家通过发放补贴的方式来抗击物价上涨。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做法除了可能增加财政赤字以外,还可能会对经济造成扭曲,并进一步推高通胀水平,因为补贴措施会使原本不打算花钱的消费者转而增加支出。

  亚洲开发银行表示,需要利用一系列连贯的政策工具来管理通货膨胀,而不能单单依赖货币政策,具体采取何种措施取决于各国实际情况。

  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东北非地区主要产油国的政治动荡,以及日本大地震等因素,还将进一步助推全球通胀。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昌镛指出:“日益加剧的通胀,尤其是食品价格,按比例而言对亚洲造成的伤害更大,因为它有世界三分之二的贫困人口。通胀加剧不但可能破坏该地区的复苏,还可能加剧收入差距,妨碍政治和社会稳定,影响长远的发展前景。”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