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金融消费者如何防止信用卡被盗刷

金融消费者如何防止信用卡被盗刷 [《金融世界》2011年05月号 ]

  广发银行信用卡专家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事前要开通信用卡手机通知服务,第一时间知道自己信用卡的状况和异常刷卡情况,及时向银行申报、挂失,避免出现进一步的损失。同时,还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让公安机关协助侦查被盗刷原因,并取证。然后再根据具体情况处理,若银行负有责任但不肯赔偿,消费者可上诉至法院。

  此外,在申请办理信用卡时应注意个人资料保密,必须通过正规渠道办理信用卡,办理业务时先检查对方工作证件,核实对方身份。如办卡时需要留存个人资料复印件,可以在复印件上写明用途及使用时间,如“仅用于办理某银行信用卡使用”,笔迹需盖住复印件。

  此外,消费者务必妥善保管身份证、房产证、收入证明等资料,不要将这些资料及复印件留给身份不明的人,以免资料外泄被冒办信用卡。

  信用卡应视同现金一样妥善保管,不要借给他人使用,以免增加遗失或资料泄露风险。交易时一定要选择信誉较好的商户,刷卡时尽量不要让卡片离开自己的视线,并且保管好交易签购单,不要随意丢弃,这样可以有效防范卡片磁条被不法分子“克隆”后盗刷的情况。

  对于需要密码的非接触式网络在线交易,如在网上购买商品等,持卡人应妥善保管信用卡信息和支付密码,操作时注意防止他人偷窥密码,不要随意登录不明网站,小心木马程序套取支付密码,并对支付密码进行定期更新。

  对于电购、网购机票等交易,不少人觉得此类交易只需要卡号、CVV验证码就能进行,缺乏安全性,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此类交易目前仅限于受理机票预订、酒店住宿等实名制商品,盗用者无法直接使用这些商品,往往会以套现为目的,在订票后取消交易。为应对这种情况,银行会要求收单商户在取消交易时将款项直接退还到原卡上,不可直接退还现金,否则属于违规操作,一经确认,商户须承担持卡人损失。同时,银行也会通过系统控制、身份核对及与合作商户签订协议等方式来维护持卡人利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