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场外市场即将揭开面纱

场外市场即将揭开面纱 [《金融世界》2011年05月号 ]

 

  当各地高新技术园区纷纷为进入新三板试点扩容名单而“秣马厉兵”时,场外市场又有好消息传出:4月初,场外市场的总体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准备已久的场外市场即将揭开面纱。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这一消息并非毫无依据。同时,市场上还流传着另一则消息,即新三板市场可能在北京建立一所独立的交易所,并成为建设全国性场外市场的中心。

  “从初步设想到逐渐明确,全国性场外市场的建设过程是一个不断摸索的渐进的过程。”北京市道可特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光超告诉记者。

  

总体方案诞生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场外市场曾盛极一时,后因各地市场鱼龙混杂、相继出现问题,而进行了整顿治理。

  此后,中国开始探索建设全国性场外市场。2006年,被业界称作“新三板”的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成立。2008年,作为全国性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的天津股权交易所(下称“天交所”)诞生。

  而中国场外市场建设进入快车道,是在2009年5月之后。当年,国务院批转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文中明确提到,由证监会牵头,推进场外市场建设。

  尽管此后一年多时间里,新三板扩容未能推出,但国内各界已开始对场外市场的建设进行密集的研究和探讨。在多个论坛和会议上,监管层对场外市场的建设提出了前沿性的设想。

  “证监会为此组织人员奔赴全国各地的场外市场进行调研,摸底场外市场情况,并征求各方人士意见。”刘光超说。

  作为场外市场建设的见证者,刘光超从事新三板业务已有多年。他介绍说,场外市场方案的形成,大致经历了启动和准备、研究和论证以及起草和报批等三个阶段,前后历时一年多。

  “在四个多月的时间里,除对各地高新技术园区进行调研外,证监会多层次资本市场领导小组(下称“多层次市场小组”)还开会讨论了场外市场的发展框架和路径问题,明确了产权交易市场在初期不会被划入场外市场,以及扩容在场外市场确定后进行。”刘光超透露说。

  接下来,经过大约8个月的研究和论证阶段,场外市场框架得以制定。刘光超说,多层次市场小组就相关细节问题(如注册制)进行了详细论证,最后将方案提交证监会进行汇报和讨论。

  今年2月中旬,证监会便开始着手起草场外市场建设总体方案。

  然而,统一监管的全国性场外市场的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前人经验可以借鉴。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场外市场总体方案的设计充满了各种问题,甚至是争论。

  与场内市场一样,场外市场的建设也需要落地,有关交易所的设置自然就成为各地关注的焦点。交易所怎么建,建在哪里?对此,争议不断。

  目前市场上的消息是,新三板市场将在北京建一个独立的交易所,证监会组织了大批人员准备此事。交易所作为新三板市场的管理总部,承接中国证券业协会场外市场工作委员会的部分管理职能,实行自律管理,而证监会则是对企业在场外市场进行定向增发进行核准。

 

京津之争

  随着新三板扩容渐行渐近,场外市场总体方案也呼之欲出,地方产权交易中心、股权交易所将何去何从,在场外市场中又将扮演何种角色?均成为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在探索建设全国性场外市场的过程中,新三板和天交所,一直以来都在为全国性场外市场中心的地位明争暗斗,互不相让。

  新三板用了五年时间吸引78家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进场,而天交所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就在全国范围内吸引了73家企业挂牌。天交所的勃勃雄心不言自明。

  如今,伴着扩容的热潮,新三板市场拟在北京建立交易所,为建设全国性场外市场的中心而铺路。对此,天交所似乎未有过多的担心。

  天交所内部人士认为,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下一步扩容后,业务向全国高新区扩张,但还是试点阶段。“全国性场外市场的中心还没有定论,我们并未放弃建设全国性场外市场。既然允许多个地方探索,我们想的是怎么在竞争中做得更好。”

  事实上,在新三板试点欲向全国铺开之时,天交所也对外公布了其在“十二五”期间的运营计划。今后五年,天交所计划挂牌企业规模达3000家,总市值6000亿元,融资规模2000亿元。

  记者了解到,与天交所类似,部分地方性场外市场也在暗暗用劲,争取在全国场外市场的建设中占有一席之位。

  退一步讲,即使全国性场外市场的中心“花落别家”,天交所也有自己的定位和考虑。

  “中关村服务的对象是科技园区,在市场资源上和我们没有直接冲突。即使中关村起来了,也不是说天交所就没有市场定位了。”上述天交所人士认为,未来中国场外交易市场,也不一定就只有一个市场。场外市场本身风险大,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国家可能会有特殊安排。

  “天交所有其本身的优势和特点,即使不能成为全国性场外市场的中心,但仍然可以在未来的场外市场体系中发挥其他产权交易所无法比拟的作用。”刘光超说。

  刘光超认为,如果官方正式明确选定北京作为全国性场外市场的中心,那么对其他地方的场外市场应该会有妥善的考虑和安排。这个问题的实质就是中央监管和地方监管的对接问题。从统一规划的角度出发,对于已经成型的地方性场外市场,监管的基本原则可以采取从实际情况出发,坚持“个性”与“共性”的辩证统一。

  “场外交易市场,更是淘金的平台,市场规模很大,里面有优秀企业,也有高风险的企业,我们在市场细分上也可以做一些探索,比如面向私募的股权转让市场、大宗交易市场等。实际上,国外场外市场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比如美国除了纳斯达克的OTCBB外,还有粉单市场等等。”上述天交所人士告诉记者。

  刘光超也认为,地方产权中心要想在将来谋得发展机会,应该更关注于细分市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