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燃油套保需用之有道

燃油套保需用之有道 [《金融世界》2011年05月号 ]

 

  高企的燃油价格正不断加大航空公司的成本压力。中国航空煤油出厂价格自4月7日起上调500元,航空公司常用的3号喷气燃料价格将由每吨6340元升至6840元。

 

航空公司欲重启燃油套保

  目前,中国航空公司航油成本占比超过40%,据静态测算,此次调价将使三大国有航空公司2011年的成本分别增加10亿元以上。

  国内航空公司4月8日集体上调了燃油附加费以对冲成本压力,800公里以下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10~6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上调20~110元。

  原则上,燃油附加费可对冲80%左右的燃油成本增加。但国金证券分析师黄金香认为,综合考虑今年行业供需关系因素,燃油附加费对油价成本的实际覆盖作用预计可能下降到50%~60%的水平。

  “燃油价格成为今年航空业最关键的不确定因素。”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乔瓦尼•比西尼亚尼说,高企的油价可能吞噬全球航空业近半利润。

  如果航油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其累计效应必将对航空盈利产生重大影响,航空公司也将面临两难处境:继续上调燃油附加费很可能产生消费“挤出效应”,日益完善的高铁网络在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方面都显示出较强的竞争力;保持燃油附加费不变,则要面临数以亿元计的燃油成本压力。航空公司需寻求释放油价压力的新途径。

  三大航空公司近期频繁表态,希望重启燃油套期保值业务。据了解,航空公司此前所做的燃油套保合约将陆续在今年年底前到期,在市场预期油价将持续高位的背景下,航空公司继续对燃油进行套保已是必然选择。

  南航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南航确实准备重启燃油套保,但还需要经过国资委批准,南航只为国际航线回程部分的油量进行对冲,按照南航增加国际航线的战略,可对冲的油量在10%~15%之间波动。

  东航董秘罗祝平说,东航对于燃油套保已有新计划,目前正在走审批流程,初步的燃油套保计划希望能做到国际用油量的50%、总用油量的20%。合约期暂定为12个月。

  国航董事长孔栋日前也明确表示,由于套期保值对对冲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有很大的帮助,国航会继续对燃油进行套保。

 

立足“锁定成本”

  燃油套期保值是全球航空公司普遍采取的控制成本的手段,而中国航空公司2008年却曾在燃油套保上经历巨额浮亏之痛。

  记者此前从东航采访了解到,2008年东航启动燃油套保时非常谨慎,专门聘请国外咨询机构作风险评估,当时咨询机构的判断仍然是油价将持续上涨,然而,始料未及的是,协议签订后,油价却一落千丈。

  尽管中国航空公司曾因此交了上百亿元学费,但也不应“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认为,燃油套保只要科学运作,对提高航空公司收益是非常有帮助的。

  上海东证期货副总经理方世圣说,国际市场上航空公司大多采用场外衍生品进行套保,在国内相关产品缺乏的情况下,国外机构不仅是合约设计者,也是交易对手方,难免产生“道德风险”。

  受访专家一致认为,中国航空公司2008年套保亏损,既存在客观原因,也存在主观原因。一方面,国际油价在2008年的急速回落让市场始料不及,而另一方面,航空和航运公司运用金融衍生品工具原本为了控制成本、规避风险,但是这些公司并没有在期货、现货两个市场同时进行反向操作,因而所谓的套期保值合同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套期保值行为。

  东证期货总经理党剑表示,燃油套期保值要分两种情况看,一种是正常套期保值,一种是有对赌协议的投机行为。燃油套期保值的目的不是盈利,而应是规避风险。如果以盈利为目的作燃油套期保值交易,甚至签订对赌协议,做场外交易、地下交易,那么这种做法极有可能导致巨额亏损,绝对不可取。

  “航油套保的根本意义在于锁定成本、规避风险,而绝非盈利。”东航董事长刘绍勇表示。

  需要指出的是,2008年南航也做了燃油套保,不仅没有赔,还小有斩获。曾任南航董事长的刘绍勇说:“我们当时能够规避风险的重要原因就是对套期保值的目的很明确。”

 

发展场外衍生产品市场

  航油套期保值应该做,关键是怎么做、指导思想是什么。刘绍勇说,第一,要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按照真正锁定航油成本的目的去做;第二,严格按照公司规定,按照国际航油量的一定比例选择和操作;第三,一旦要做,应实时向社会披露情况。

  方世圣建议,国内航空公司可以与国内的炼油企业以及涉油企业签订套期保值协议来规避国外机构的道德风险。一方面,交易对手方来自国内企业,即使一方出现亏损,最多也是“左手”倒“右手”,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国内企业培育遵照国际规则的“贸易-金融”经营模式,国外相关的机构最多从国内企业赚取合约的设计费。

  受访专家表示,要从根本上消除境外机构的道德风险,关键是应该加快发展中国场外衍生产品市场。尽管金融危机后各国都加大了对场外衍生产品的监管,一些场外衍生产品陆续进行了场内化,但场外衍生产品具有更为灵活的特点,并不能被场内市场完全取代,一些不便于利用场内标准化合约套期保值的企业仍需要选择场外衍生工具。

  党剑说,此前由于国内金融机构人才缺乏,难以设计出较为满意的合约,但近年来,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逐步发展,以及美国金融市场遭受冲击,众多的华尔街知名华人金融家已陆续回国,这为国内自主发展场外衍生品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