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欧元区危机何时了

欧元区危机何时了 [《金融世界》2011年05月号 ]

 

  自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内部一直就如何应对而争论不休。尽管欧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债务危机的阴影一直未曾远离。而近期食品价格和石油价格上涨,又增加了欧洲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欧元区危机何时方能得到彻底解决?

  

评级机构“添堵”

  希腊发生债务危机后,欧盟委员会曾多次指责评级机构,称其不负责任地下调欧盟成员国的主权债务级别,加剧金融市场的动荡和不安情绪。

  3月7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由Ba1降至B1,前景展望为负面。欧元区面临的市场压力日益加剧。3月10日,穆迪又将西班牙主权债务评级从Aa1级下调至Aa2级,前景展望设为负面,并警告说,可能会进一步下调西班牙的评级。

  希腊政府强烈批评穆迪的决定,表示穆迪没有客观公正地对希腊所面临的情况进行评估。希腊财政部长帕帕康斯坦季努3月10日致信欧盟官员,要求欧盟立即对评级机构采取行动,为评级机构制定更加严格的操作规范。

  帕帕康斯坦季努在信中表示,穆迪此次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有造成破坏性的“自我实现预言”的风险。他表示,穆迪完全集中在对下行风险的分析上,其决定将给希腊和其他相同处境国家重返国际市场的努力带来更多困难。

  对此,欧盟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欧盟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事务的委员巴尼耶回复说,欧盟已经加强对评级机构的监管,但为改善主权信用评级并减少对评级的过分依赖,需要对评级机构进行根本性变革。

  3月11日,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拉加德也对穆迪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表示批评,并呼吁欧盟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对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和规范。

  拉加德表示,欧洲议会通过了欧盟委员会关于加强对信用评级机构监管的立法建议。法国政府去年颁布实施了这一法案。根据法案,信用评级机构在欧盟市场开展业务必须统一登记注册,必须公开评级方法,必须接受一个联席机构的监管。

  “这显然还不够,”拉加德说,“我们已经要求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和服务事务的委员巴尼耶进一步加强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

  

南北隔阂加深

  一场主权债务危机在欧盟内部划出了一道清晰的南北分界线:一边是像德国和芬兰这样的北方成员国,多年来致力于夯实财政和提高经济竞争力,复苏势头强劲,拉动着欧元区这辆经济列车行驶在复苏的轨道上;另一边是像希腊和葡萄牙这样的南方国家,由于缺乏改革动力,经济失衡积重难返,财政窟窿日积月累,最终酿成危机,至今仍未走出经济衰退的泥潭。

  南北成员国经济发展严重失衡被认为是诱发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因素之一,而这道南北鸿沟又因危机的爆发而进一步加深。

  在应对债务危机的过程中,南北国家争吵声不断。

  为了拯救欧元,德国等北方国家不得不顶住国内政治压力,对希腊等国施以援手,但也借此迫使希腊等国做出改变,并寻求完善欧元区体制架构,加深经济融合,试图给“落后”国家套上缰绳。

  债务危机无疑让以德国为首的北方国家占了上风。由于“拿人家的手短”,尽管面对国内民众一波又一波的抗议,希腊等国为了换取巨额救助,走出危机,不得不实施痛苦的财政紧缩计划。

  尽管所有成员国都意识到,只有进一步加深经济融合,堵住欧元体制性漏洞,才能从根本上防止债务危机重演,但在如何改革的问题上,欧盟内部的南北分歧仍然严重,尤其是处于劣势的南方国家对于北方国家强加给自己的诸多限制更是心存不满。

  今年刚加入欧元区的爱沙尼亚总统伊尔韦斯形容说,当前的危机改变了欧洲经济传统上的地域划分,即相对发达的西欧和欠发达的东欧,也就是所谓的“老欧洲”和“新欧洲”,取而代之的是一道南北分界线,这背后不仅涉及到财政政策和经济政策的区别,还涉及到经济竞争力和经济理念的不同。

  

整顿银行业是关键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所长让·皮萨尼·费里认为,欧盟现在需要迅速制定一套从根本上解决债务危机的全面方案,而清理整顿银行业是这一方案的关键。

  皮萨尼·费里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欧盟的政策之所以未能起到预期效果,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欧盟一直把债务危机当做单纯的流动性危机来处理;其次,应对危机时忽略了银行业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之间的关联;第三,解决危机时总是被动应战,而不是主动出击。

  皮萨尼·费里认为,银行业危机与主权债务危机密切相关,而且欧元区国家之间也存在高度的依存性。要从根本上解决债务危机,当务之急就是彻底查清欧洲银行业的状况,恢复银行系统的稳定。

  目前,葡萄牙、西班牙等欧盟国家的银行到底有多少坏账,这些坏账可能给这些国家的银行和欧元区其他国家的银行带来多大的风险仍是未知数。欧盟去年进行了一次银行压力测试,但爱尔兰随后被其银行业拖下水的事实让压力测试的可信度大打折扣,从而也让市场担心欧元区银行的实际状况可能更加糟糕。

  欧盟已宣布将展开新的压力测试。皮萨尼·费里认为,为了增强测试的可信度,应该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清算银行参与其中。一旦测试结果公布,欧元区国家必须立即着手开展可能需要的银行业重组,其中包括为一些仍然可以继续经营的银行注入资金,并关闭一些无法运营的银行。除了这些短期措施外,欧洲还应建立一套可靠的银行业监管和破产管理体系。

  皮萨尼·费里认为,还应采取具体措施解决主权债务问题,其中包括考虑债务重组,降低援助贷款利率,延长还款期限,以及强化目前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他认为,在欧元区所有国家中,希腊的债务危机最为严重,欧盟应早日考虑希腊的债务重组,而不是等到2013年以后。此外,应降低希腊和爱尔兰等国的援助贷款利率,因为过高的利率会损害这些国家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也让未来一些可能需要救助的国家望而却步,不能早日遏制危机。

  作为未来应对债务危机的长期措施,皮萨尼·费里表示,欧盟还需加大对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的支持,帮助其进行改革,提高经济竞争力。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