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通胀如虎,不可稍纵

通胀如虎,不可稍纵 [《金融世界》2011年05月号 ]

  “通货膨胀就像一只老虎,如果放出来就很难再关进去。……对于物价,我们不敢掉以轻心!”这是3月14日温家宝总理面对记者提问时的清晰回答。

  每年政府公布的CPI目标则似乎是最受关注的,尽管历史数据显示,目标值与预期值总是相差极大,但其仍常常被市场认为是与其他指标相比对政府行为最具约束力的指标。

  根据我们观察出的CPI目标确定规律,一般是在上年实际结果低于目标水平的情况下,通胀目标都例行地确定为3.0%;在上年实际值超过年初目标值之后,下年目标值都会进行调整,且主要是直接沿用上年实际值为下年目标值。2005年和2008年都是如此,2009年似乎有些例外。

  对于2011年来说,在当前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没有直接沿用上年相对较低的实际CPI水平3.3%,而是还继续对目标进行了上调,这在政府工作报告的历史上还是首次。

  “通胀如虎,不可稍纵!”

  首先,从篇幅上看,《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全文提及具有通胀含义的“物价(通胀、价格)”两字多达15处之多。这在近年来一贯惜字如金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是前所未见的。报告指出:当前“物价上涨压力加大”,连同“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过高”,已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因此,报告要求,当前“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其次,从措辞上看,物价稳定已被提升至一个具有全局性的、确保社会稳定的极端重要问题。报告指出:“当前,物价上涨较快,通胀预期增强,这个问题涉及民生、关系全局、影响稳定。”

  如果与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对比,今年政府对控通胀的重视程度史无前例就更加清楚。作为写作上具有强烈规范性和一致性的严肃官方文献,除非出现极为特殊的情况、或指导思想出现重大变化,一般相关措辞或次序都不会进行显著调整。

  自2004年温家宝担任总理以来的全部政府工作报告中,在“今年重点做好某个方面”工作的表述方面,第一项都是关于宏观调控的,今年的报告依旧如此,但却没有继续采用以往一贯的“……加强、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标题,而是直接将“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作为第一项工作的标题,以之来统辖“宏观调控”和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全部内容,足见在政策部署上控通胀已成整个宏观调控纲举目张之工作。

  第三,从政策部署上看,将控通胀作为首要任务。报告认为,当前国内通胀所面临的国际背景是,“主要发达经济体进一步推行宽松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大量增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主要货币汇率加剧波动,新兴市场资产泡沫和通胀压力加大”;由此导致在国内,“物价上涨压力加大”已成为老百姓“反应强烈”的问题之一,而这一问题又“关系全局”。报告由此要求,做好2011年的经济工作,“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不得不提及的是,此前市场曾将政治局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新加入的“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要求,理解为紧缩政策即将出现松动的信号。但是,从报告全文来看,“更加注重稳定物价总水平”已经被视为“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的前提或必要条件。这才是对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之间的关系正确理解和把握。

作者系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