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宏观调控更像吃中药——对话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宏观调控更像吃中药——对话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金融世界》2011年05月号 ]

 

  芮成钢:政府工作报告开列了今年几项重要的经济工作,从物价到住房,应该说都和民生息息相关,从这些提法和说法的背后,您读到哪些政策上或者大趋势上的转变?

  李稻葵:我看到两件主要的事情:一个是发展方式转变,一个是民生问题。发展方式的转变,在2011年“十二五”的开局年需要做出一个具有表率性的开端,在这个方面中央政府跟地方政府释放了非常明确的信号,8%是今年的目标。我相信在两会之后,还会有一轮中央跟地方的沟通,需要各个地方积极配合,适当往下调整他们增长的速度。这里包括固定资产投资控制,投资方向的控制,投资项目的控制等。

  第二个方面是民生,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在民生这个问题上主要是两件事情:一是物价,一是房价。那么针对物价,温总理谈得很多,谈了具体措施,也谈到对货币政策的方向性内容,就是要管理通胀预期,在供给方面、生产方面的一系列政策,房价方面谈得更细。

  芮成钢:如果再用一些简单的话来解读一下2011年经济工作的整体思路,我们用哪些动词描述最合适,比如说削峰填谷等,您觉得呢?

  李稻葵:三件事,第一是通胀预期,通过审慎的货币政策,让老百姓知道目前物价上涨不会演变为全面的整个的物价的上涨,通过货币的政策,把通胀预期稳定下来。第二个方面,在投资方面,在地区发展方面要削峰填谷,把投资过热环节的进度适当放缓,把需要加强的基础部门进一步加强。第三个,在房地产方面,局部要先降温,然后再进行深刻的体制性改革。

  芮成钢:在您看来今年调控管理是不是更需要一些技巧?

  李稻葵:完全如此。中国经济经过两年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调整,今天我们所面临的环境比较复杂,同时中国经济自身的一些问题不像两年前那样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宏观调控更像吃中药,不能够靠偏方,不能够靠单一的某一种方面的政策拼命去用,要把各种政策搭配起来,同时满足各个方面指标任务的完成,这是整体的情况。

  当然,这是指宏观调控,而不是针对单个部门,比如房地产还是需要短期内降温,让它的温度不影响全局后,再进行深层次的基本改革,这是我的理解。宏观调控现在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你不能单方面提高利率,单方面拼命调汇率,需要一点一点调控,综合使用。

  芮成钢:还有一个很具体的问题,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后五年国家经济增长预期目标7%这个数字,根据以往的经验看,似乎地方政府对GDP的预期往往会超出这个数字,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应如何更好地进行约束?

  李稻葵:的确是。7%是相对于我们的增长潜力、或GDP自然增长率而言的是比较低的或者相当低的数字。我个人测算的中国经济未来五年的自然增长率在8%,甚至于接近9%。

  那么7%其实是给出一个指向性的信息,要求我们把注意力放在效率、体制改革方面,让经济运行相当宽松,增长速度远远低于实际的潜力。通过这样的非常宽松的运营状态,来调整我们经济发展的姿势,调整社会各方面的矛盾。

  7%在很大程度上是讲给地方政府的。“十二五”规划和地方规划远远超过7%,低于8%的都非常少,一般都在9%以上。所以我相信7%这个规划出来以后,下面的任务就是要跟与各个地方政府协调,地方要搞再规划、再调整。

  同时,要想办法改革我们财政体制上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直接与本地GDP挂钩的现状。目前我们的税收是流转税,只要有GDP,不管是好的GDP还是坏的GDP,都有增值税,都有财政税收,都可以分1/4的财政税收,这个税制很不利于我们的结构调整。

  芮成钢:无论是大宗商品还是居民日常消费品,给我们的信息都是“涨涨涨”,温总理一再强调,我们要想办法消化这些因素。您觉得应该如何去平衡?

  李稻葵:首先我不太关心黄金的价格,黄金的价格现在与美元的走势是完全相反的,只要预计美元在未来会跌,黄金价格就会涨。黄金并不是我们生产的原材料,是投资的产品,所以黄金价格可以暂时放一边。

  除了这个因素之外,有三件事情需要做。第一件事情就是保证我们自己生产的产品,保证供给,尤其是粮食。我们国内粮食生产如果能够保证供给不断,供给能够维持一个比较好的增长,对国际粮食价格市场影响就能够起到正面作用。第二条,可以适当减税以应对原材料上涨。对一些相关的生产企业,原材料涨了,政府可以适当减一点税收,帮助企业消化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不要转移给消费者。第三件事,在国际上可以采取一些灵活的运行办法,比如与一些公司签订长期供货合同,以现在比较高的价格签订一年的合同,只要价格不涨,我就当给自己买了一个保险,这些方面可以动脑筋去做。

  芮成钢:用温总理的话说就是消化要素成本的上涨压力。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物价总水平要控制在4%左右,从货币总量上进行控制,这点是不是说明货币政策又要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李稻葵:讲我个人的观点,现在的通胀,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说得非常好,这次通胀是成本性的结构性的,这是政府政府工作报告的原话。既然是成本性的结构性的,它的主要动因、起因并不是流动性过剩,流动性过剩可以推波助澜,可以产生第二轮的价格上涨,这是伯南克前两天在美国国会上的原话,说国际原材料价格涨了,我们货币多了,可以有第二轮冲击。

  所以在货币政策下收缩,控制的是第二轮打击,不要让原材料价格上涨演变为第二轮通胀预期的上升。从这方面讲,我理解的货币政策是一个防御性的、二轮的、抵御性的、保险性的措施,而不是本质性的措施。本质性的措施刚才谈到,财政政策、减税、保证供给、保证产量不降,这些是本。两方面政策应该配合起来使用。

  芮成钢: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说是相当民生。我们以前谈经济更多关注的是基础设施、固定资产的投资,我们的钢铁、水泥、玻璃、汽车世界产销都是第二。而在“十二五”规划当中,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为什么会有这样一种重大的思路转变?

  李稻葵:根据历史的经验,从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过去50年的发展经验来看,中国目前人均GDP是四五千美元的阶段,是最难受的时候,是收入差距最大的时候。我做过一些系统的分析。这个时候表现为劳动收入相对而言占GDP的比重是最低的,这是根本原因。这个时期核心的问题就是如何缓解社会矛盾,其实市场机制、市场力量已经推动我们在收入分配上出现了改善的苗头,根据去年年底宣布的数字,2009年劳动收入占GDP的比重16年以来第一次上升。而且去年农民的纯收入,包括打工的收入,第一次超过城市居民的收入,这是好的表现。但是必须看到,目前这个状态并不是最佳的,这个状态虽然有改进的苗头,但目前所处的状态是最难受的,因此这个阶段民生问题是首要问题。

  芮成钢:还是我们刚才说的那句话,不能光算经济账,要算和谐社会的账。如果给今天的解读再收一个尾,您如何表达?

  李稻葵:一国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一个和谐的社会关系来维系。和谐的社会关系又需要通过改革、通过制度创新来建立,或者社会矛盾加以缓解,这是问题的核心之核心。通过不断的制度创新,不断微调。包括过渡性的制度安排,并不是一步到位,短期来看不是那么合理,但长远来看是一步一步过渡的,是不断演进的。比如目前房地产方面的限购政策,这个政策你可以从各个角度批判它,但它有一个作用,短期内降温,降温之后回过头再来好好解决根本问题,是过渡性的制度安排。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