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打造地方税收体系——对话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

打造地方税收体系——对话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 [《金融世界》2011年05月号 ]

 

  芮成钢:在“十二五”规划草案当中,说得最多的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您觉得今年这些预算草案,哪些数据最能说明我们在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做准备?

  贾康:我认为,在预算里面体现怎样进一步创造条件使居民增加收入、提振消费,显然是与发展方式转变直接相关的重大事项,扩大内需必须使老百姓能够得到更多实惠,特别是中低收入阶层,要通过增加他们的收入来拉动消费。

  当然,社会保障也非常重要,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敢于消费,而不是用于预防性储蓄。

  同时,还有很多和转变发展方式密切相关的支出事项,比如:进一步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到2012年使财政性和政府性的教育投入比例占到GDP的4%,教育和我国国民素质提高以及发展方式转变有密切的内在关联。

  对新医改的财政支持,也体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我们走创新型国家道路,财政要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既有对研发等各个环节的支持,也包括过去支持力度不足的小企业。对中小企业创新活动的支持,要找到具体的政策工具来实施。还有环境保护,比如节能降耗,特别是与可持续发展有关的事项,在财政预算里,要考虑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这方面的支持。

  芮成钢:对于土地财政,地方政府已经成为大家议论的焦点,您觉得这种判断或者这种认识有没有误区?

  贾康:我感觉有一定道理,但是也明显存在着误区。因为现在很多社会言论带有情绪,一味指责地方官员,直接引申至觉悟有问题,心思不正,我不赞成这个分析框架。

  具体来看,现有的制度安排使地方政府在整个资金筹集和运用过程中,缺乏大宗的、稳定的、支柱性的来源。原因有三个:第一,地方税体系没有成形。第二,与市场兼容的融资机制在这些年没有打开,不得已有了很多隐性负债。第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地方政府只能依靠辖区之内的国土开发、土地批租作为收入来源,就是在所谓土地使用权出让这个环节上,试图一次把钱拿足。

  芮成钢:如果不依靠土地出让金,不依靠卖地的收入。地方政府的开销、支出,哪里来呢?

  贾康:它也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但这个职能要让它尽量合理化,有所选择。

  另外,要从机制和相关的可持续性方面找到一个合理的思路和基本要点。就是一定要和市场经济相配套,在分税分级框架下,打造地方的税收体系,叫做地方税。

  这个地方税体制应该包括当地的支柱财源,比如和土地相关的,原来土地批租环节上收入的支撑力,应该逐渐转移到土地上面所形成的不动产的保有环节所能形成的收入。

  芮成钢:说到个税起征点提高,也是一种减税的措施。即使说到减税,很多中国老百姓觉得现在日子有时候过得还是紧紧巴巴。国际油价又涨了,粮食价格也涨,大家都想日子过得再滋润一下,都希望再多一些盼头,这些盼头您觉得从哪里来?

  贾康:这个盼头也是对前景的信心问题,首先要树立对整个国民经济和个人收入成长性的信心。第二,来自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越来越健全,基本公共服务越来越周到,我们现在已经看到公共财政和各方面的努力。第三,要逐步化解社会矛盾,如家庭住房问题、逐步增加有效供给,给公众树立起信心。第四,还有对我们个人所得税的调节工具,能够越来越好地降低中低收入阶层税负,适当增加高收入阶层税负,这样一个机制优化有信心。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