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挑战“二八定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陶礼明谈“三农”业务新模式

挑战“二八定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陶礼明谈“三农”业务新模式 [《金融世界》2011年05月号 ]

 

    3.7万个营业网点,3万亿元人民币个人储蓄存款,9亿个银行账户,400多万小额贷款用户,1000多亿元支农资金……一组独具特色的数字,显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成立4年来的独特发展轨迹:依托遍布城乡的网点优势,做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的“大众银行”。
  在农村金融的服务理念上,陶礼明正在挑战商业银行经营的“二八定律”,努力打造“中国的格莱珉银行”。通过服务于占中国人口绝大部分的最普通农户、收入水平最低的农民,邮储银行正在让80%的客户为自己创造可持续增长的利润。
  《金融世界》:邮储银行在经营理念上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陶礼明:商业银行在经营活动中比较认同所谓“二八定律”,认为少数高端客户才是服务的重点对象,而邮储银行的实践挑战了这一铁律,体现出服务大众的特殊银行性质。邮储银行开立的账户已超过9亿个,实名客户4.5亿人,平均每个账户上的金额不到4000元人民币。农村小额贷款是邮储银行的第1个千亿元业务,小额贷款平均每笔5.9万元人民币,充分体现了“小额”和“支农”的特征。   
  2007~2010年,全国邮政金融业务收入和利润保持了较高的增速。与此同时,其成本收入比逐年下降,个人贷款逾期率、不良率都处于同业低水平。
  为了推动农村金融业务的进一步发展,陶礼明提出了“多渠道、广覆盖、全业务”的模式,这一理念强调对于微观个体的金融服务,是一种“主动找上门”去的服务。
  《金融世界》:邮储银行在业务模式上有哪些创新?与其他银行相比有什么不同?
  陶礼明:我们在产品设计、系统建设、队伍培养、风险控制等方面,进行不断的尝试和探索,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初步探索出一条适合农村特点的小额贷款业务发展之路。这是一个“多渠道、广覆盖、全业务”的发展新模式。
  邮储银行独具特色的“农民工卡”去年交易500多万笔,交易金额29亿元人民币。在县及县以下所有营业网点,都开通了农民工银行卡服务,使大量农民工回家过年不用再带着大量现金。
  邮储银行针对农村资金需求面广、量小的特征,依靠村委会、“三农”服务站、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力量,“整村推进”农户贷款业务的开发,促进农村金融服务的广泛覆盖。
  同时,邮储银行坚持留守边远地区,力争使广大城乡民众都能享受到基础的金融服务,近年来还在中西部偏远农村地区增设网点,增加自助服务和流动服务项目,填补金融服务空白。
  陶礼明在采访中表示:一支能够深入基层的过硬的信贷队伍是他4年来最大的收获,其间透露出邮储银行将以自己遍及农村广袤土地的邮政网点为依托,深深植根于最普通的农民群众,深耕细作,坚持“到群众中去办银行”的发展方向。
  《金融世界》:您认为邮储银行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
  陶礼明:开业4年来,我们最重要的成绩就是培养了一支过硬的信贷队伍,他们不是在高尔夫球场上与客户谈业务,而是在田间地头去做金融服务。这支2万多人的农村小额贷款信贷员队伍,尊重农民,走近农民,赢得了老百姓信任,愿意接受他们服务的人越来越多。”
  邮储银行有个“八不准”的信贷员管理规定,包括不准怠慢、顶撞或刁难客户,不准索要和收受客户任何形式的宴请、礼金、礼物,不准代替客户签名等,凡是违反规定的,一律取消信贷员资格并严格进行处罚。邮储银行的信贷员经常是自己带着矿泉水、带着馒头面包进村入户。
  这样一支队伍,可以将邮政储蓄银行带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大道。尽管小额贷款面对的主要客户是中低收入者,但是面广、客户多,邮储银行获得了盈利能力,在农村提供的金融服务也得以持续。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