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中国资本市场加速扩容

中国资本市场加速扩容 [《金融世界》2011年05月号 ]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大力发展金融市场,继续鼓励金融创新,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这是继“十一五”之后,国家再次对资本市场提出扩大规模的总体要求。而将“显著”二字加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之前,意味着从今年开始,我国资本市场有可能呈现加速扩容的趋势。
  
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结构仍未打破
  “十一五”期间,我国直接融资发展较快,境内股票筹资2.84万亿元,相当于市场在“十一五”之前15年股票筹资的3.1倍,我国证券化率由5年前的17.5%跃升至约70.8%;债券发行总量从2006年的每年不到6万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近10万亿元,截至2010年末,债券市场债券托管总额达20.17万亿元。
  尽管直接融资比例在不断增加,但目前我国实体经济对以银行信贷为主体的间接融资的需求依然强烈,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结构仍未打破。特别是在近年国家“万亿”政策的推动下,资金主要是从间接融资领域进入实体经济。
  企业融资对银行信贷过度依赖,造成由宏观经济波动所带来的风险在银行体系高度集中,央行各项宏观调控政策都能迅速波及到企业,金融体系缺少足够的弹性,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直接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认为,目前,虽然银行放贷冲动有所下降,但这主要是受监管部门持续加强信贷管控、准备金率连续上调的累积影响,以及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措施的约束作用所致,而并非需求的萎缩。
  尽管银行将贷款利率上浮比例大幅提升,尤其是中小企业贷款,很多银行的贷款利率基本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了50%以上,但仍然不能有效抑制贷款需求的增长。鉴于银行贷款需求强烈但却告贷无望,民间借贷就广为盛行,而且年化利率非常高。
  记者通过采访唐山地区的一家小额融资公司后得知,目前市场借贷利率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36%,期限多为半年到一年,且对抵押担保的要求很苛刻。
  之所以出现“千军万马”的融资大军都来挤银行信贷这条“陈年老路”的窘况,根本原因还是直接融资的“新路”太少,而且一些“在建道路”进程缓慢,即便是有些道路完工,但由于各种配套设施跟不上,融资者还无法正常通行。
  王勇认为,当前资本市场发展还是依赖于简单的量的扩张,而不是效率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不高,持续盈利能力不足,并普遍存在“重融资,轻回报”的“融资饥饿症”,部分上市公司只讲融资,不讲回报股东;缺乏健全的市场定价机制。
  
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
  目前,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过低的问题受到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的广泛关注,上交所理事长耿亮认为,目前上市公司分红仍不尽人意。他表示,要做大做强资本市场,就要“做优做强”上市公司。而上市公司“做优”的标准至少有三条:一是上市公司业绩做优;二是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运作规范,即信息披露的规范;三是要对投资者进行一定比例的分红。
  耿亮指出,目前都是一些好公司、大公司在持续分红,总量上还可以,但平均起来参差不齐,有的上市公司几年不分红,有的十几年不分红,这种情况应当改变,监管部门应当鼓励和督促上市公司分红。
  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称,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实现投资者投资回报的重要手段之一,对于培育长期投资者至关重要。
  “连续性和稳定性是现金分红中的关键要素。”侯外林介绍,“十一五”期间,广东省证监局辖区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一直在不断提高,上市以来坚持每年分红的企业达30多家,占2009年广东辖区上市企业的30%以上。
  除提高上市公司的分红比例以外,王勇认为,“十二五”期间有效提高直接融资,首先需要重建中国股市的投资功能,重视资本市场投资回报,行之有效地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将投资功能放到与融资功能并重的位置,使广大投资者能够分享到我国经济发展和企业成长的成果。这不仅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需要,也是促进中国股市长期健康发展的需要。
  同时,努力打造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多层次资本市场,是满足多元化直接融资需求的资本融通平台。“十二五”期间,通过推行积极的股市政策,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推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国际板多层次资本市场,作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并提供一整套引导资源流动的聚集机制、促进技术转化的创新机制、鼓励创业投资的培育机制、实现优胜劣汰的筛选机制,构成企业多渠道筹集资金的直接融资市场基础。 
  
债市建设将成为提高直接融资的重点
  “加快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建设”“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发展债券市场”,都是“十二五”期间我国金融领域的重点工作。这延续了“十一五”规划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并重的思路,但对债券市场的作用更加重视,债市建设将成为提高直接融资的重点。
  相对于银行信贷,债券市场具有融资成本低、产业导向强以及市场风险低等优势;相对于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具有融资规模大、发展空间高、适用企业广泛等优势。因此,需要着力破除阻碍市场发展的各类因素,努力创造市场稳健运行、规模快速扩容、结构明显优化的环境。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要扩大直接融资比重,股权融资固然是一种必不可少的途径,然而中国借扩大股权融资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空间也不大,纵观全球资本市场,无一例外都主要是依赖债权融资的方式。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建议,不能仅仅依靠证券市场的股票发行,应该充分利用各种资本市场融资工具。例如在国内,可以通过发行债券、产业基金、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等方式进行融资;国内企业也可以通过在香港或海外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进行融资,充分利用和直接融资有关的资本市场工具,国内国际、股市债市“两条腿”走路。
  “现在市场的规模大了,已经具备了显著提高融资比重的条件。”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显著提高融资比重包括股市和债市两个方面,在扩大股票市场融资比例的同时,还应发展债券市场的融资规模。
  来自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债市整体规模高速扩张与信用债券强劲增长的两大特征进一步体现。截至2011年3月16日,2011年以来债券市场合计发债规模(不含央行票据)已突破1万亿元。
  当前,掣肘我国债市进一步发展的因素主要表现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的分割、企业债发行审核多头管理等方面。不过,根据央行、银监会、发展改革委等相关主管部门的统筹安排和政策部署,相关制度性建设也将稳步推进。而负责公司债审批发行的证监会也表明:今年将加快推进债券市场建设。可以预见,“十二五”期间,债券市场有望迎来新的飞跃。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