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论战国际板

论战国际板 [《金融世界》2011年05月号 ]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国际板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国际板和创业板、股指期货一起,被称为股改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创新的三大战役。创业板和股指期货都已经推出,而国际板也在酝酿中越走越近。
  刚刚发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探索建立国际板市场”以加快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建设。
  为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上海也在积极进行国际板的筹备工作。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近期公开表示,上证所两年来一直在积极准备推出国际板,发行办法、交易规则、上市规则和结算规则等四个规则,基本上已经有了初稿,目前正在细化。
  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两会期间也表示,国际板的推出在技术上已经没有太大的问题,相信国际板会很快推出来。
  目前的中国证券市场还属于典型的国内证券市场。对此,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从总体资本市场的情况来看,我们现在只是实现了国内优质上市资源的‘走出去’,但要实现真正全面的对外开放,还得把外国优质资源‘引进来’。”
  贺强认为:“推出国际板,吸引大量业绩好的外国公司前来上市,国内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对外国公司投资来分享外国公司创造的利润,同时,这些公司的到来可以为中国提供宝贵的经营管理经验,另外还可以提高中国上市公司的总体质量,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虽然国际板的推出意义重大,但是在国际板的推出时机以及国际板如何设计的具体问题上,业界一直存在争论,并且这些争论并没有随着国际板准备工作的深入而变得缓和。
  
圈钱板?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尚未成熟,股市的“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额)一直为人们所诟病,这一情况在创业板表现得尤为突出,创业板一度成了“造富板”。截至去年底,中国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分别高达74倍和49倍。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很自然地会对国际板的情况产生担忧,因为一旦国际板成为外国企业的“圈钱板”,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打击将会更为沉重。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毕竟在国际板上市的公司很大一部分将会是国外的企业,如果国际板也沦为了“圈钱板”,将涉及国民资产流失的问题。因此,国际板必须切实拿出属于自己的制度出来,避免A股市场特别是创业板市场“三高”发行在国际板重演。
  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张际成则认为,国际板上市的企业可以锁定为已上市的优质红筹公司及国际优质蓝筹企业。这些企业的股票价格长期经受成熟资本市场投资者的检验,市盈率相对稳定,有着较为市场化的定价基础。在国际板可以归为再次融资的概念,其在境外市场的股价将成为国际板发行的重要定价参考,高市盈率发行和国际板成为境外公司“提款机”的说法站不住脚。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则认为,没有太大担心的必要,因为“国外企业来国际板发行股票肯定是要集资,只要能带来财富回报就可以。”
  
计价货币
  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王建军去年6月份表示,即将推出的国际板将以人民币计价。如果上市的境外企业有需求,监管部门可以考虑让其将募集资金兑换成外汇,但要向监管部门说明用途。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也表示:“国际板推出应该以人民币计价。”
  但是,业界也有很多人对此持不同意见。
  香港恒丰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峰认为,在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尚未实现的背景下,国际板对国外企业的吸引力将会受到很大限制。
  皮海洲认为,如果以人民币计价,那么国际板实际上将只是A股的一个“附属板”,更像是A股市场的一个“国际板块”,而不是一个独立于A股之外的国际板。
  贺强认为,“国际板交易计价、结算的货币应该使用美元,不用人民币。”这样可以保证国际板真正具有国际性。
  “由于不再强制结汇,现在企业手中有大量的美元,如果觉得有投资价值,他们可以直接去国际板投资。如果用人民币交易,企业需要将手中的美元换成人民币,反而更不方便。”贺强指出。
  贺强认为,除此之外,国际板使用美元计价还有更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国际板以美元计价交易等于我们在国内建立了一个庞大的‘美元蓄水池’,可以缓解国际热钱涌入对国内市场的冲击,有利于减轻中国外汇储备不断膨胀的压力,可以减少外汇占款过大即大量基础货币投放而造成的物价上涨压力。有利于变藏汇于国为藏汇于民,有利于促进外汇体制改革,增加外汇市场的弹性。”
  皮海洲对贺强的观点表示支持,认为“贺氏国际板”更加符合中国国情,以美元为面值进行交易,这样A股市场投资者就不能直接投资国际板,这显然有利于减少对A股市场的冲击。而且,投资者对于国际板沦为“圈钱板”的担心也会因此而减少。
  吴晓求则认为,在以何种货币计价的问题上,国际板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如果拿美元交易,国际板就变成新版的B股市场,将来人民币国际化了,就要归入A股;而如果拿人民币交易,那么就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板,只能说是海外上市公司到中国上市”。
  
红筹股先行
  两会期间,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在提案中称,为了逐步提升中国A股市场在国际资本市场中的地位和话语权,参与全球资金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国股市应早日开设国际板,以满足赴香港、新加坡、纽约等资本市场上市的中国内地优秀创新型企业“回归”的需求。
  陈天桥的提案代表了众多红筹股企业的呼声。近日,在香港上市的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透露,长城汽车今年有望回归A股。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北京出席政协分组会议时也表示,内地监管部门正在制定大型红筹股回归内地挂牌安排。国际板开通以后,无疑会给众多红筹股的回归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
  “我们公司在国外被称作‘孤儿股’,因为我们的市场和投资者是分离的。”陈天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陈天桥指出,中国当年对创新型企业的投融资环境还不成熟,而发达国家存在成熟的风险投资机制,所以在外资风险投资给国内创新型企业投资时,中国企业只能选择在海外上市。包括盛大在内的创新型企业想要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目前没有法律上的障碍,只需要政策的支持。
  贺强认为:“国际板可以适当引入一些业绩较好、管理水平较高的红筹股挂牌上市,但是,红筹股不应当成为国际板的主体,否则就成为了H股回归A股的翻版,国际板也就失去了它原来的意义。”
  有专家指出,国际板推出需要众多部门的统一协调,尤其涉及中国的外汇管理体制,需要各方进一步研究论证和分析评估。其中,国际板相关发行、上市、交易结算、持续监管等制度和配套规则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落实,相应的跨境监管和合作安排也亟待破题。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公开表示,“目前国际板的制度制定,主要是法律、会计、跨境监管合作这几个方面的问题。现在这几个方面都在积极推进,积极准备。我们希望能够按照市场规律,按照更加市场化的方式推进。如果设具体时间表,要是市场有些变化,或者有些工作没有做好准备就推出,不太符合市场规律。”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