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融资融券“转正”在即

融资融券“转正”在即 [《金融世界》2011年05月号 ]

    2011年3月31日,融资融券在中国恰满周岁。
  196.58亿元是今年3月23日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659.07万元是去年融资融券业务开闸首日的两融余额。
  从659.07万元到196.58亿元,A股融资融券业务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实现了跳跃式增长。
  与此同时,某财经媒体的调查结果却显示,大约只有一成投资者参与融资融券,经常参与该业务的投资者更少,仅占6%。
  两组数据有着云泥之别,这足以显示,在过去一年的试点时间里,融资融券业务只是资本市场上少数人参与的游戏。
  “融资融券要由试点广泛推开,现在规模还很小。”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告诉记者。      
  融资融券业务从试点转为常规业务的消息,自2月下旬开始在市场上流传。受此影响,券商股集体“振奋”了几天。
  
转融通“箭在弦上”
  今年3月,有媒体消息称,融资融券转融通业务规则的相关管理办法将在两会后发布。但是记者了解到,这一说法并不可靠。
  去年底,证监会就曾召集几家券商就融资融券转融通的方案进行讨论。“当时会里拿出了方案,和我们几家券商沟通,但是没有说何时出台。”某试点券商融资融券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理事长耿亮的说法,转融通业务的出炉尚需等待证券金融公司(下称“证金公司”)的成立。“证金公司筹备工作小组已经成立,待证金公司成立后,方可开展融资融券的转融通业务。”他透露说。
  耿亮表示,证金公司将由上证所、深交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出资成立。
  按照转融通方案,“证金公司只对券商融资融券,不和客户直接发生融资融券,而我们向客户提供融资融券。”上述试点券商人士说。
  市场上对于证金公司的资本金规模,流传较多的版本是60亿元。不过,有试点券商透露说,可能比这个数还大。
  按照转融通方案的讨论稿,除了自有资金,证金公司还可以进入银行间市场进行融资,可以向银行、保险公司、基金等机构借资金。此外,可以向保险公司、基金借券。
  证金公司可以借钱借券,这也意味着,券商可以向证金公司借钱借券,从而在证金公司和客户之间充当起融资融券中介的角色。但在目前的试点阶段,三批共25家试点券商只能以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向客户提供融资融券业务,业务规模受到资本金的限制。
  由于可以向银行借钱,证金公司也就打通了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银行资金入市炒股这一问题成了讨论稿中各方关注的焦点。
  “现在的问题是,证金公司向银行借资金,用于融资融券业务,这涉及到银行信贷资金能否流入股市的问题。比如证金公司能否成为银行间市场的会员直接借钱用于融资融券,这需要央行银监会的一个判断过程。”上述负责人透露说。
  证券市场和货币市场的连通,涉及到央行的调控问题。对于银行来说,对证金公司提供融资意味着对外放贷,这与资本充足率挂钩,涉及到资本监管的问题。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也是一个大难题。
  此外,转融资利率和转融券费率也备受关注。“我们一致的意见是转融通方案可操作,因为它经过了较长时间的修订。至于利率和费率,我们也进行了探讨,没有原则性的问题。当然,我们是希望低点,哪怕一开始高点,以后慢慢低下来。证金公司也会考虑到券商与客户的价差水平,同时也让自己有一定收入。”上述融资融券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转融通如果推出,试点券商的准备工作会相对容易。“券商的技术系统改动不大,主要是证金公司的系统。”该人士称,“我们也希望转融通快点出来。”
  
券商的盛宴
  与去年相比,目前融资融券业务的收入有了明显的增长。而一旦融资融券成为常规业务,融资融券业务的收入将会有一个飞跃式的提高。
  “今年以来,我们融资融券业务的开户数量、余额和收入都在稳步上升。”上述试点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国内一家大型券商的研究人员告诉记者,部分试点券商今年的融资融券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5%,比如中信、海通等规模较大的券商。而据记者了解,某首批试点券商去年的融资融券业务收入比重略超1%。
  除了交易量扩大外,融资融券收入的增长也与利率上调、佣金率较高有关。自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以来,中国人民银行3次上调基准利率,受此影响,券商纷纷上调融资融券利率。目前,融券年费率为10.6%,融资年利率为8.6%,比同期银行6个月贷款利率高出3%。
  “收入是提高了,很大程度上因为现阶段客户对加息的敏感度不高。但是一旦未来券商都可以做融资融券了,这个空间估计是会下降的,不过这也要看监管层是否会对融资融券的费率设限。”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融资融券业务较高的佣金率,也让各家券商受益颇多。
  记者发现,在佣金收取上,各家试点券商实行“双重标准”,即参与融资融券交易的信用账户和普通投资者的交易佣金不同。由于经纪业务竞争激烈,各家券商纷纷下调普通交易的佣金,佣金率降到1‰以下的券商营业部俯拾即是,但融资融券客户的佣金率却明显高出一截,在1.5‰~3‰之间。
  某券商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参与普通交易的客户,根据资金量和成交量大小可以要求下调佣金率,但是融资融券客户的佣金率(2.5‰)没有优惠。
  随着证金公司的成立和转融通制度的实行,这些券商的收入将“锦上添花”,融资融券也将迎来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融资融券的存量规模可达5000~10000亿元。”光大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
  分析人士称,转融通使券商不仅扩大了融资融券的范围,而且还能作为业务中介收取稳定的手续费,这为券商带来了新的盈利模式。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亿东也认为,随着融资融券标的范围的放开,机构准入,融资融券业务收入的贡献度将逐渐增加。参考国外其他成熟市场的经验,融资融券对大部分券商收入的贡献度可达到5%~10%。
  有数据显示,美国信用交易收入占券商收入的比重为3%~10%,香港和台湾的信用交易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的1/3以上。
  此外,转融通的实行也将对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转融通制度的建立,将使得以保值为目的变现抛售行为有所减少,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小非’的变现冲动。而通过融资融券业务做大市场总盘子,也有助于消化‘大小非’减持带来的冲击。”市场人士认为。
  当前,市场对于融资融券转融通的预期渐渐明朗,而部分试点券商也开始未雨绸缪。“人员要增加,资金规划安排也要进行调整,因为将来可以向证金公司借钱,部分资金就可以用于其他业务了。”上述人士说。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