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日本强震重创国际再保险

日本强震重创国际再保险 [《金融世界》2011年05月号 ]

 
    日本3月11日发生9.0级大地震后,全球多家保险公司股价连续下跌,由于破坏严重,预期保险赔付额将大幅上升,对日本国内保险业及全球再保险业形成冲击。
  由于中国保险业的主要业务集中在国内,可能避过此次冲击,然而这也反映出中国保险业发展程度不深,通过再保险分散风险的机制依然不健全。
  
国际再保险业遭重创
  由于波及面广、震级高,以及引发海啸、核电厂爆炸等问题,日本大地震带来的损失巨大。另外,由于日本是地震最为频发的国家和地区之一,其地震保险的覆盖面较广。因此,多家机构预期,此次地震将对日本国内保险业和国际再保险公司产生冲击。
  平安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地震属于巨灾保险,一般各保险公司都会通过分保的形式,将自留额以上的风险转移至再保险公司,所以在巨灾发生时受损最大的是再保险公司,而不是直接保险公司。
  从国际资本市场的反应来看,保险股大跌。3月11日~14日,世界三大再保险公司中的瑞士再保险累计下跌7.48%,慕尼黑再保险累计跌7.45%,汉诺威再保险累计下跌5.44%。此外,德国安联累计下跌3.65%,安盛保险累计下跌3.62%。
  美国风险评估公司AIR Worldwide发布报告称,其巨灾模型显示,此次日本大地震造成已投保的财产损失可能在145亿~346亿美元之间,将是史上赔偿最为昂贵的灾难之一。这已经远远超过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阪神大地震给保险业造成的损失。
  但是,这些仅仅是基于初步估计,尚未把海啸带来的损失和可能存在的核损失计算在内。本刊截稿时,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核电厂爆炸等问题依然还在升级。
  瑞士信贷和巴克莱资本的预测称,震后日本面临的复苏和重建费用至少达到1800亿美元,是其年GDP的3%,或比1995年日本神户总损失高出50%。甚至有预测称未来几年日本总损失将近1万亿日元。
  慕尼黑再保险公司3月15日发布消息称,正在对此次日本地震所产生的后果和对保险业造成的损失进行调查评估。不过,在地震风险覆盖方面,日本的个人保险业务仅将少部分的风险转移至其他国家。该公司称,暂时还无法提供关于被保险人和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在此次日本地震中的损失情况。
  巨额赔付可能会在未来推高国际保费的水平。AIR称,预计赔付的数额将相当于2010年全球保险业的整体灾害损失金额,而这有可能成为促使未来保费提高的导火索。
  慕尼黑再保险公司指出,近几个月来,智利、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所发生的自然灾害已把这些地区自然灾害保险的平均保费推高了40%~50%。
  
对中国保险业影响小
  相对于日本国内保险业及国际再保险业,中国保险业在此次地震中相关性较弱,受到的影响也将十分有限。
  “鉴于中国的保险公司业务主要集中于国内,日本地震对国内保险业所构成的风险不大。”海通国际分析师李健雄表示,目前只有太平保险透过其全资拥有的再保险附属公司太平再保险拥有较多日本业务,该附属公司在全球从事再保险业务,再保险保费收入总额中的6%来自日本。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日本大地震等巨灾对中国保险业的影响一直不是很大。首先,中国保险业在整个金融体系中总量有限,主要业务也集中在中国,而中国保险业对地震等巨灾保险基本处于缺失状态,加上免责条款,对地震等巨灾的赔付也相对有限。其次,中国保险业对国际的保险和再保险业务参与有限,所以日本此次地震对中国保险业的影响十分有限。
  平安证券分析师称,日本地震对于中国保险业基本没有影响。目前国内各中资保险公司在日本基本无业务,所以不受此次地震的直接影响。此次地震后,巨灾保险的分保费率会略有提升,不过这对国内各保险公司业绩的影响极其轻微,可以忽略不计。而就国际经验来看,大灾过后民众的危机意识和保险意识均会有大幅提升,投保率将会提高。
  
巨灾保险发展滞后
  不仅国外的灾难对中国保险业的影响甚微,即使在国内,中国保险业似乎也与“灾难”保持一定的距离。
  由于中国至今仍未制定巨灾保险制度,使得在巨灾面前,通过保险业这种市场化的赔付手段进行风险分散的功能发挥较少,更多的反而是通过财政拨付、慈善募捐等非市场因素的力量。
  在两会期间,中国云南盈江县和日本相继发生的地震也引发了对灾后补偿机制的思考。全国政协委员李汉宇曾表示,虽然中国在重大自然灾害中的救助和重建工作都十分迅速有效,但面对巨大的经济损失,以政府财政救助为主的模式很大程度上加重了财政负担,也降低了灾后经济恢复的效率。
  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仅2010年上半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就高达2113.9亿元。原本是分散风险的机构却在关键时刻缺席,或者说功能发挥有限,反映出在巨灾保险领域的风险分散机制仍有待推出和完善。日本也是世界上地震最为频发的国家和地区之一,其非常完善的地震保险制度安排也值得中国借鉴。
  保监会的统计信息显示,截至3月11日16时30分,在云南盈江地震后,国内各保险机构共接到报案49起,预计损失金额150万元。而经有关部门的初步统计,盈江地震导致的经济损失达18.85亿元。此前的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中国保监会已公布的赔偿金额为16.6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建议,按照常规状态,中国每年需10万亿元的巨灾保险基金来应对巨灾风险,这一基金应由政府牵头尽快建立。应通过鼓励企业、居民购买财产保险,对相关保险费用抵扣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将保险费用按照一定比例提留建立一个基金。发生灾难时,赔付额在1万元以下的由个人承担;超过1万元的损失由保险公司负担;赔付额超出保险公司的理赔限额时,由政府或者巨灾保险基金直接安排。
  复旦大学保险系主任徐文虎也表示,需要健全巨灾保险制度,分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中国的自然灾害较多,然而巨灾保险比例低于5%,无法达到通过金融工具分散风险的目的。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