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美地方政府挑战美联储货币发行权

美地方政府挑战美联储货币发行权 [《金融世界》2011年05月号 ]

 
    美国犹他州众议院日前通过一项法案,承认黄金白银为法定货币。这一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关于美国货币体系将重归“金本位”的讨论甚嚣尘上。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该法案的可操作性不大,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更多的是表达了地方政府对美联储现行货币政策的不满。该法案不会引发“羊群效应”,上升到联邦立法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该法案不会影响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完成,但会加大第三轮定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出台的阻力。
  
法案得到通过
  犹他州众议院3月4日以47票赞成、26票反对最终通过一项法案,承认联邦政府发行的金银币成为法定货币并且进入流通领域,居民可以自由选择用金银币或美元支付税收、偿还债务等。
  法案还提出免除黄金和白银在支付环节的销售税、收入税和资本利得税,居民日后使用金银币支付可以参照国际市场金银现货的价格,不必受其本身币值的限制。
  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美国其他12个州也将讨论相同的法案,包括科罗拉多、乔治亚、蒙大拿、密苏里、印第安纳、衣阿华、新罕布什尔、俄克拉荷马、南卡罗来纳、田纳西、佛蒙特和华盛顿。
  3月4日通过该法案后,犹他州众议院当天就按程序转给了犹他州参议院。约一个星期后,犹他州参议院以17:7通过该法案。
  
缺乏实际意义
  犹他州参议院通过该法案,意味着该州成为美国第一个允许金银币自由流通的州。
  短期来看,这意味着美联储的货币发行权遭到了地方政府的挑战;长远来讲,一旦美国政府的货币发行权从中央向地方转移,将形成各自为政的格局,势必极大地冲击当前以美国国家信用为基础的美元货币体系。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法案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更多是具有地方思维的象征意义。
  本轮危机以来,美联储一直实施弱势美元政策,其具体措施体现为连续推出多轮量化宽松等非常规货币政策,然而美国各州对美联储现行的货币政策一直存在争议。以犹他州为代表的地方政府此举主要是表达对美联储的不满,希望借此推动美联储货币政策尽快转向。
  一方面,该法案的可操作性不大。因为在金本位体系下,黄金价格和货币价格有固定比价,而目前的黄金价格是浮动的,因此在实际流通中,金银币使用者必须承担价格波动的风险。
  此外,该法案承认金银币的法定货币地位,并不是要废除美元纸币。在信用货币体系基础尚未改变的情况下,很难想象金银币在实际流通中能有多大的竞争力。因此,从最基本的流通环节来看,金银币要想大规模铺开,仍存在天然的障碍。
  另一方面,当前世界经济的基础建立在信用货币体系上,而且目前经济现实是信贷超发。虽然黄金和白银具有天然的货币属性,但由于产量有限,早已无法适应当前世界经济的规模。
  在当前全球经济不断扩张的背景下,黄金供给的滞后显然无法支撑日益扩大的国际贸易和国际资本流动。事实上,此前金本位崩溃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黄金供给跟不上货币的发行。
  此外,各国初始黄金含量不均还会导致利益再分配的巨大难题。因此,从本质上讲,回归金本位是违背经济发展现实和潮流的,这个想法根本不切实际。
  
对美国影响有限
  犹他州众议院通过这一法案后,美国联邦政府层面并未马上作出正式回应,美联社等美国主流媒体也未对此事进行报道。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美国国内对这一事件的做法是“冷处理”。因此,可以预见,犹他州的这一法案对美国整体的影响将十分有限。
  首先,该法案是犹他州的个别行为,而且犹他州在经济总量、人口、面积等方面均无法与美国其他大州相比,难以引发“羊群效应”,犹他州的立法上升到联邦立法层面的难度非常之大。
  第二,美联储毕竟是美国的货币决策机构,其背后依靠的是美国联邦政府,因此,个别州的立法行为不会在根本上改变美联储的货币政策。
  由于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复苏加速,美国各地方联储机构对当前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争议也不断加剧。部分地方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存在过热风险,要求美联储提前结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但也有部分联储机构认为,当前的经济复苏质量,特别是久居高位的失业率,表明仍有继续推出宽松货币政策的空间。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犹他州的法案不会影响美联储6000亿美元国债购买计划的按期完成,但该法案的出台毕竟为美联储敲响了警钟,因此也将加大美联储推出第三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阻力。
  而且,在经济复苏足够强劲的背景下,不排除美联储在年底前实施小幅“退出”措施,为后续的大规模的实质“退出”打前哨。
  第三,从根本上讲,以美国国家信用为基础的美元本位体系是美国金融霸权的基础,是最高的国家利益,不可能毁于“萧墙”之内,因为美国人深知,美元本位的货币体系依靠的是“虚”的国家信用,而不是金本位下“实”的黄金储备。以“虚”的信用换来“实”的经济利益无疑是最好的买卖。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