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点击达沃斯四大关键词

点击达沃斯四大关键词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于1月30日落下帷幕。今年共有超过2500名政商界精英出席会议,其中包括30多位国家领导人和上千名大企业高管。为期五天的会上,全球政商界精英围绕“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这一主题,热议全球经济形势和政经格局之变,而中国继续成为焦点。

  

关键词之一:乐中有忧

  作为全球经济界最高级别的民间盛会,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被誉为是全球经济的“风向标”。与过去几年相比,今年与会者对全球经济形势普遍感到乐观。

  会前,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全球商界领袖们对于经济前景的信心已经恢复到接近金融和经济危机前的水平。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达沃斯年会议题广泛,从宏观经济到地缘政治学,甚至科学管理理论均有涉及。不过,今年年会没有一个占主导地位的议题。

  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主席阿代尔·特纳认为,没有“主导性议题”恰是本届年会“最令人鼓舞之处”。

  “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他说,“因为当世界抓住一个大议题紧紧不放时,通常有两种可能,不是出现了大灾难就是人们受控于某种新的‘非理性繁荣’。”

  与会专家们认为,今年全球经济仍将保持复苏势头,尽管发达经济体的复苏步伐会明显落后于新兴经济体,但全球经济也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

  IHS首席经济学家纳里曼·贝拉维希接受采访时认为,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仍有可能蔓延,美国失业高企且财政状况堪忧,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加剧和全球经济失衡重新抬头将是主要威胁。

  总的来说,与会者都对今年经济形势持谨慎乐观态度。所谓乐观,就是今年各主要经济体仍将保持复苏态势,危机渐行渐远;所谓谨慎,是因为还有像主权债务危机、高通货膨胀这样的经济风险。

  “与前两年相比,人们对(经济)稳定的信心更足了,对全球经济的展望也更加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

  “很明显,气氛变了,每个人都更冷静了,这一点可以从会议中看出:人们不再打电话、离开会场或站在角落里谈论沉重话题。”——瑞典财政大臣安德斯·博里

  

关键词之二:美欧经济

  欧美领导人对美欧经济形势的解读也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英国首相卡梅伦承认,英国政府目前面临的首要任务是消灭巨额主权债务的阴影,这将会非常困难,但必须坚持到底。

  相比之下,欧元区国家形势更加严峻。希腊、爱尔兰等国先后陷入主权债务危机,令欧元区陷入货币阴影。一些投资者开始质疑欧元能否在国际市场上维持币值稳定。

  利用世界经济论坛这个平台,欧洲政界高层纷纷给欧元鼓劲。他们表示,绝不会坐视欧元不管,也绝不会放弃欧元,将试图避免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加剧。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欧元不仅只是货币,它是现代欧洲的象征,欧元的消失就是欧洲的失败,因此欧元区国家将会保卫欧元。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论坛上说,欧元区“健康状况”不算太差,“欧元会实现稳定”。

  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当天也对与会者说,欧元区已度过这轮债务危机,“我们既不必看空欧洲(经济),也不必看空欧元区”。

  法国总统萨科齐早些时候也表示,法国和德国“绝不放弃欧元”。

  美国虽然没有像欧元区那样陷入债务危机,经济复苏态势相对较好,但复苏步伐过慢、失业率居高不下、联邦及州政府财政形势严峻都令外界感到担忧。

  对此,盖特纳显得相对乐观。他说,人们现在更加有信心,相信危机最剧烈的部分已经过去,不仅美国如此,而且全球更是如此。

  “我认为美国在衰落吗?我想没有,但美国的相对地位正在发生改变。”——美国前总统克林顿

  

关键词之三:多哈回合谈判

  年会期间,久拖不决的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也成为一个焦点议题。来自世界贸易组织24个主要成员的代表于1月29日召开小型部长级会议,承诺将努力在今年完成多哈回合谈判。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在会上警告说,如果多哈回合谈判失败了,那么全球贸易体系都会受损。

  多哈回合谈判始于2001年11月,如今已经迈入了第10个年头。由于各方分歧严重,利益冲突错综复杂,谈判始终裹足不前。

  为了在年内完成多哈回合谈判,与会贸易部长们还拿出了具体的时间表,即今年4月完成所有谈判领域的谈判案文,并在今年7月达成一揽子框架协议,相关法律案文应在年内完成。

  身为东道主,瑞士经济部长阿曼在一份总结性声明中说,所有与会成员都觉得谈判已步入最后阶段,如果多哈回合能够达成协议,那么必须是在今年达成。人们担心,如果拖到明年,赶上美国总统选举,将更难产生成果,因此今年可谓是个机不可失、失不再来的“机会窗口”。

  然而,所谓时间表究竟能有多大作用立即招来了质疑,因为先前世贸组织成员也曾为早日完成多哈回合谈判制定过时间表,其结果是一再被打破。多哈回合在谈了10年之后能否修成正果依然存疑。

  “如果我们下次来时还在讨论这个话题,那真令人绝望。”——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呼吁谈判各方在下届达沃斯年会前达成一致。

  

关键词之四:中国热

  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中国又一次成为焦点,延续数年的“中国热”有增无减。在达沃斯这个大舞台上,世界倾听着中国的声音。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中国和印度等国的“崛起”正在改变着世界经济和地缘政治格局。全球政治和经济重心已由西向东,由北向南转移。

  近年来,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经济成绩斐然,全球力量对比的天平开始向它们倾斜,这对由发达国家把持的全球经济治理模式提出了挑战。施瓦布认为,目前的全球治理系统与决策模式,已无法适应瞬息万变、复杂多样的新形势,亟待建立新的共同准则。

  金融危机之后,以二十国集团为主要平台的全球经济治理改革顺利启动。历经美国华盛顿、英国伦敦、美国匹兹堡、加拿大多伦多和韩国首尔5次峰会,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正在一步步向前推进,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发言权明显增强,这将持续改变世界经济版图。

  中国已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中国经济何去何从已经成为影响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年年会前夕,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被全球商界领袖们视为拉动未来增长最重要的国家。

  伴随着中国热升温,论坛在讨论议题的设计上注意掺入中国元素以吸引眼球,各类中国话题备受关注,例如今年的首场活动就名为“洞察中国”,年会上还举办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活动。

  面对论坛上日渐升温的中国热,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可或缺。

  在今年的年会上,捧杀中国的论调再度浮现。年会第一天,美联社便发表了题为《达沃斯论坛:中国仍然是新兴经济体吗?》的文章,开头第一句就问:“什么时候我们可以停止叫中国为新兴经济体?”文章说,随着中国去年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预计今年经济还将稳定增长,所有达沃斯论坛年会与会者都在热烈讨论,是否中国已经进入世界“第一梯队”的行列。

  从当初说中国已从发展中国家“毕业”,到如今又从新兴经济体“毕业”,这些恭维中国的说法无非是想要中国承担起更多的国际责任,甚至是与其经济实力不相称的责任。日本首相菅直人在今年的年会上说,就经济增长来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令人高兴。中国的经济规模很大,所以应该在国际上担任起更大的责任,“我希望中国要意识到这个责任”。

  虽然中国经济近年来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国家实力和国际地位有了明显提升,并被戴上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第一大出口国”等诸多桂冠,但拥有众多人口的中国依然是个发展中国家。

  “在未来五年,中国应当更好地利用储蓄和外汇储备,将其用于更好的投资机会,比如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投资新兴市场、帮助非洲、发展绿色能源等等。”——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积极向中国“十二五”建言。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