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新兴产业加速跑

新兴产业加速跑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随着地方两会的相继落幕,各地“十二五”规划逐步明朗,在被许多省(市、区)定义为“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的未来五年,发展方式转变成为共识,为了能为转变留出空间,各地纷纷调低增长目标,以期在转型的竞赛中获得有利位置,而被寄予厚望的新兴产业成为了其中着墨颇重的一笔,“翻番”、“倍增”,一场新赛跑的发令枪已经打响。

  

主动减速,谋求经济发展新动力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是国内外发展环境更为复杂的一年,也是继续巩固发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成果、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一年。如何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无疑考验着各省(市、区)领导层的智慧。

  为了能够实现在“十二五”期间“大有可为”,经济发展的续航力至关重要,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迫切性无需多言,而结构调整必然是要以牺牲一定的经济增速为代价的。因而,主动降速成为了东部地区政府的一致选择。

  从各地两会公布的数据来看,东部地区对于2011年GDP目标较2010年GDP初步估值平均下调近2.4个百分点。北京、上海均将目标设定为8%,广东为9%,天津、福建为12%。

  而对于整个“十二五”经济发展目标,北京、江苏、福建年均增长率设定为10%,上海、浙江、广东则设定为8%,天津由于滨海新区建设而将目标定位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全国前列”。整体而言,东部地区为经济转型预留出一定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被认为是依然“热捧”GDP的西部地区,对于2011年GDP目标值下调幅度均值高于东部地区,约为2.85个百分点。

  刚刚跨入2万亿俱乐部的河北省就将2011年GDP目标设定为9%左右,而2010年初步估计值为12.6%。

  率先将基尼系数写入“十二五”规划的重庆市,2011年GDP预期值为13.5%,较2010年17.1%的增速有了明显下降。

  客观来看,中西部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又面临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能够主动寻求降速还是需要很大的决心的。

  GDP的减速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纠偏,传统的发展模式已经越来越受到资源、环境等承载力的制约。这也是促进各地转变发展方式,寻求经济新动力的客观因素。

  

新兴产业,引领GDP变革

  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力争达到15%。

  工信部确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在2011~2015年要实现24.1%的年均增长速度,2016~2020年则要达到21.3%的年均增长速度,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业还将快于此增长速度。

  从各地规划来看,实现上述目标似乎并非难事。有些省市提出了总量目标,如江苏省提出,新兴产业销售收入到2012年实现倍增,到2015年超过5万亿元;上海市提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2010年翻一番。

  有些则以国务院要求的8%作为标准,如福建省提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达10%以上。湖南省则提出,到2015年。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总量达到5000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20%。

  无论目标如何设定,有一点共性就是各地都对自身的资源禀赋做了充分的挖掘。

  传统的资源大省将目光锁定在新材料以及新能源领域。内蒙古提出,加快建设蒙西、蒙东大型风电基地,建设一批500千瓦以上光伏并网电站,发展核电燃料地;推进煤的洁净利用,发展以整体煤气化蒸汽燃气联合循环技术为主的热电联产,建设千万吨级煤炭地下气化示范工程。

  宁夏则提出,“科学规划风电场布局和规模,加快贺兰山东麓、宁东、盐池等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建设”,“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钽铌铍钛产业核心技术研发和生产基地”。

  海洋经济则被具有先天优势的省份视为经济的新蓝海。福建规划“坚持陆海统筹,建设海洋经济强省,海洋生产总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达28%。”;浙江省规划“海洋经济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新增长点。”广东省也提出“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山东提出“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打造成为我国海洋经济改革发展示范区、东部沿海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稳步推进,理性抢占制高点

  从各地的规划来看,谁也不愿在新兴产业发展的跑道上落后于人,“抢占制高点”、“国内领先”这样的字眼更是屡见不鲜。虽然在产业选择上不尽相同,但在发展路径的选择上,一些地区的做法却是如出一辙——大力发展工业园区。有统计显示,千亿元量级的新兴产业园区规划在全国就已不下十个。

  这就带出一个疑问,旧有的园区发展思维是否能适应新兴产业的发展。光伏行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据不完全统计,不包括以光伏产业招商为主的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仅以“光伏产业园”命名的产业园区全国就在30个左右。

  过去的一年,可能是光伏企业最为风光的一年,“订单接到手软”基本是普遍现象。

  有统计数据显示,从2004年起,中国光伏制造业占全球产量在6年时间实现了从1%跃升至50%的飞跃。

  不过由于目前95%依靠出口,中国光伏企业依然难以摆脱加工制造商的角色。许多企业依然在走“三头在外”的老路,即高品质原料、加工设备、市场均来自海外市场。

  风能、多晶硅,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与产能过剩联系在一起。归根到底,以产业园区拉动投资能够在最短时间“扮靓”经济数字。有分析指出,光伏制造领域的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只要买套生产线就能上马。

  回顾2007年发布的《中国新能源产业年度报告(2006)》,该报告当时预计2010年我国的光伏发电产品产量可能突破1000兆瓦,成为世界最大的光伏电池生产国。

  当时,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正荣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目前国内光伏产业非理性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严重。

  实际情况是,据预计,2010年中国光伏产量为7000~8000兆瓦,与此不相对称的是,此前国家能源局预测2010年中国光伏累计装机或达600兆瓦,不足产能的1%。

  “中国制造”正是靠着这种模式在入世十年内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但这种模式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依赖廉价劳动力、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加工利润单薄。

  如何在“十二五”期间避免重蹈覆辙,值得深思。

(作者系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