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王者能否成功归来

王者能否成功归来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11年,上市商业银行参与交易所债市将会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2010年10月,中国证监会、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标志着商业银行在时隔13年之后将重返交易所债市。

  

制度准备基本完成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期表示,2011年将深入推进债券发行监管改革,积极支持上市商业银行到交易所债券市场开展交易,显著增加债券融资规模。

  据相关人士介绍,银监会和证监会将在完善相关制度基础上,逐步扩大参与证券交易所债券交易的商业银行范围,以及扩大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从事相关债券业务的范围。据本刊记者了解,目前已有14家商业银行列入回归交易所债市试点的考察范围。

  为了更好地推动上市商业银行参与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平台,银监会和证监会还将建立联席监管制度,对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的债券交易进行监管。

  业内专家普遍表示,商业银行回归交易所债市意义重大,有利于促进统一互联债券市场的形成,打破市场交易主体和部分交易品种的不连通状况。与银行间债市相比,交易所债市在交易方面的电子化程度较高,同时,交易所债市拥有多样化的交易结算机制:集合竞价、协议成交机制,以及一级交易商机制;在结算方面,既支持净额(轧差)清算,也支持逐笔清算。

  除此之外,由于交易所债券市场上有数量众多的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因此交易相对活跃,交易价格也相对连续,有利于形成比较客观的国债收益率曲线,从而为其他债券和金融产品的定价提供基准。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在研究机构投资者债券现券交易和回购交易规则,同时还在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协调,研究全额非担保结算规则,开辟可控的交易和结算方式等。此外,上交所将与银行间债市搞好协调,优势互补,争取努力做到交易所债券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互通互联。

  “让债市主力军——上市商业银行重新加入交易所债市,将有利于提高交易所债市的流动性。伴随着公司债的进一步扩容,作为公司债承销商的证券公司也将从中获益,从而将整个市场做大。”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认为。

  在增加流动性、做大市场的同时,两市的价差也有望日渐缩小。“交易所债券市场由于容量小和参与主体偏少等问题,过去与银行间债券市场一直存在价格偏离,这也造成定价的不合理。现在引进新的交易主体,在多方参与下将有助于现券的合理定价。”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

  从实际情况看,上市商业银行的回归,有利于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与西方国家相比,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例失衡是我国特有的问题。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运用多元化的融资工具拓宽融资渠道,形成适宜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至关重要。”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上市商业银行的回归,有利于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促进债券市场的发展和企业融资。”

  

操作层面问题待解

  尽管各方对上市商业银行参与交易所债市寄予较大期望,但在实际操作层面,记者了解到,各家商业银行对此仍持较为谨慎的观望、试探态度。

  在试点初期,商业银行真正进入交易所债市的新增资金规模仍然有限制。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负责人明确表示,目前该行还没有启动交易所债市业务,而其他商业银行目前在这方面的交易也很少。

  “银行以往对这种公司债、企业债比较谨慎,因为银行风控比较严,虽然有了这些品种可以选择,但出于风险因素考虑,银行应该不会马上跟进。”前述国有商业银行负责人表示。

  “由于两个市场存在较大规模差距,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市无疑是‘万吨轮开进小溪流’,没有足够的流动性来支撑。让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市,就像让航母开进池塘,没有太多施展拳脚的空间。”某股份制上市商业银行行长助理表示。

  “银行间债市单笔交易成交量很大,总量更大。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主体是银行,商业银行有存贷比指标限制,大量放贷后,银行必须大量吸收存款,而存款除一部分留作满足流动性需求外,大部分进入了银行间债券市场。”兴业银行固定收益分析师郭草敏认为。

  “而与之相比,交易所债券市场规模很小。交易品种限于部分国债、企业债、公司债、可转债等品种。”郭草敏指出,“而且两大市场后台系统软硬件接轨还存在技术性问题,所以银行不会很快进入交易所债市。”

  “相对于银行间债市,交易所债市的量比较小,流动性也较差,短期内银行进入的积极性不高。目前,交易所债市收益率稍高,可能会吸引一部分资金,但未来两个市场的利差会逐渐拉平。”中信证券的一位债券分析师表示。

  商业银行这艘巨大的“航母”已驶入池边,眼下,破解池水偏小的难题迫在眉睫。在采访中,多位机构市场人士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上市商业银行若要进入,交易所债市扩容刻不容缓。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的审批程序相对繁琐。企业更偏好在银行间债市发行短期融资券或进行中期票据融资。“上市公司不太愿意发公司债,手续很麻烦,现在商业银行若要进入交易所债市,如此大的资金量,应该有足够的存量债券交易才行。”前述债券分析师表示。

  “只有量上去了,银行才有施展的空间。仅仅是交易主体的增加还远远不够。”鲁政委认为,未来证监会很可能会加快公司债的审批力度,在扩大市场容量的同时,活跃交易所债市。

  对于未来上市商业银行“重返”交易所债市的具体设想,证监会有关负责人透露,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三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管协作,总结试点经验,继续推进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提升债券市场整体效率。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银行在交易所债市的交易规模有限,但以后应该会逐渐扩大。目前,政策、制度方面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而限制商业银行交易所债市业务规模的,更多是操作层面的问题,比如,银行内部系统调整、风险控制以及前中后台的磨合等还需要一定时间。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