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期货创新业务破冰

期货创新业务破冰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2011年2月1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期货公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

  按照意见稿的要求,申请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期货公司的注册资本、净资本应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和8000万元,此外还需满足“申请日前6个月的风险监管指标持续符合监管要求”等条件。

  其实,在这一意见稿出台之前,监管部门在2010年7月就完成了《期货公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试行办法》草案,并已向行业内广泛征求意见。“去年已经出过两稿,最终的试行办法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动。”业内人士认为。

  “有上百家的期货公司都满足这些资本条件,也能达到监管合规的要求,但监管层可能会让期货公司分批取得业务资格,不会一下子全部放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一些期货公司的员工已经开始准备考试,从而取得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人员资格情况可能影响期货公司获批投资咨询业务。”业内人士说。

  

创新业务第一步

  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经扛起了全球第一大商品期货市场的大旗,商品期货交易量占全球交易量的40%以上。随着股指期货的“锦上添花”,2010年全国期货市场已累计成交31.34亿手期货合约,成交金额高达309.12万亿元,比2009年分别增长45.24%和136.85%。

  “上世纪90年代后期,金融期货在全球期货市场中的占比达90%以上。尽管近些年金融期货发展迅速,但金融期货的占比已经降到80%左右,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商品期货的崛起。”北京工商大学期货与证券研究所主任胡俞越告诉记者。

  与中国期货市场的迅猛发展相比,中国期货公司的发展步伐则慢了不少,期货公司与期货市场俨然冰火两重天。

  “期货市场和行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期货行业没有同期货市场发展同步,是因为现行法律法规束缚了它的手脚。一直以来,中国期货行业仅限于期货经纪业务,期货公司实际上是期货经纪公司,这就限制了期货业的发展空间,期货公司在‘裹足前行’。”胡俞越感慨道。

  在此背景下,为期货公司创新业务“开闸”则是必然的选择。而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这项令业界期待已久的业务,便是期货公司业务多元化所迈出的第一步。

  “尽快地使期货行业与期货市场发展保持同步,就要打破束缚。而投资咨询业务相对来说容易、简单,所以率先推出。”胡俞越认为。

  从国外经验来看,除投资咨询业务外,期货创新业务还包括境外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商品交易顾问(CTA)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使得期货公司摆脱了单一业务的瓶颈,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拓宽期货公司的盈利渠道,提高自身的研究服务水平。

  随着券商自营业务和集合理财产品、基金专户、信托计划、QFII等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投资者对于专业化的期货咨询服务的需求也日益增长,而期货公司也可以拓展业务空间。

  

盈利前景不乐观

  根据《期货公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主要是风险管理、研究分析、交易咨询等三类业务。

  “这和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类似,也有研究分析和投资顾问业务,只是多了项风险管理服务,比如对现货企业提供风险制度设计。”格林期货研究院院长于军礼告诉记者,“研究分析业务主要是向机构投资者提供分析报告,获取分仓佣金。交易咨询业务,则是通过提供套期保值方案、套利方案等获得咨询费,等于投资顾问业务。”

  实际上,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此前已经存在。2007年《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后,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就被设为一项独立的许可业务。但它属于期货公司为客户提供的无偿服务,通常作为经纪业务的附属服务。

  “此次规定为期货公司开展投资咨询业务提供了收费的依据,今后就是有偿服务了。”业内人士称。

  不过,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盈利前景如何?究竟能给期货公司带来多大的利润?对此,多位人士的看法并不乐观。

  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指出,由于国内市场投资咨询收费较为困难,投资咨询业务短期可能对期货公司的盈利贡献并不大。期货公司长期向客户提供免费的研究报告,客户习惯于免费的模式,未来只有有价值、量身定做的研究报告,客户才有可能会付费。”

  胡俞越也认为,投资咨询业务要变成期货公司新的盈利模式,需要一个过程。

  证券投资咨询业务便是一个前车之鉴。同样提供研究分析和投资顾问业务,证券投资咨询行业已然日薄西山,证券投资咨询公司更是举步维艰,亏损者居多。

  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收费所带来的收益固然诱人,但背后的风险也值得警惕。“如果期货公司提供了量身定做的投资方案,但客户最后并没有依此作出决策,投资损失由谁负责?恐怕期货公司要进行探索。另外,期货业也要吸取证券投资咨询业的教训,防止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发生。”胡俞越指出。

  

让期货公司“做期货”

  从长远来看,期货公司只有通过创新业务才能改变其“弱小”的现状,期货市场的发展更是要解决“期货公司不能做期货”的问题。

  与其他期货人士一样,于军礼也期待着监管层把资产管理业务放开。资产管理业务给期货公司带来的发展空间更大。

  如果说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是期货公司真正盈利需要的一只靴子,那么另一只靴子则是资产管理业务。

  “投资咨询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相结合,盈利才能落到实处。”胡俞越说,如果投资咨询业务不能和期货投资者的利益相结合,不能和资产管理业务相结合,那咨询业务依然是空中楼阁、纸上谈兵,它的盈利模式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按照胡俞越的说法,“期货公司要创新业务其实很简单,把现在期货公司在做的‘合理并不合法’的业务合法化,就是市场的创新”。

  国外的期货市场也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而期货公司是最懂期货的投资者,所以要把它们打造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做资产管理业务。实际上,多年来,有些期货公司在“合理并不完全合法”地做这些业务。

  “如果套保现货商、期货公司、专业的期货私募基金这三类投资者发展壮大,中国的期货市场就可以有竞争力。”胡俞越认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