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农产品“兔头”跳高

农产品“兔头”跳高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尽管国务院出台措施增加粮食生产、北方地区也“久旱逢甘霖”,但受到国际机构调降粮食库存以及对天气因素担忧的持续,春节后大宗农产品市场整体依旧维持强势,衡量谷物以及油脂期货综合表现的文华谷物、油脂指数在首周均再创下了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成本、流动性以及输入性等因素的带动,国内农产品价格整体已走上价值回归之路,未来应对农产品价格在资金推动下过快上涨,政策仍需多点着力。

  

农产品持续高位

  进入2011年,主要农产品价格延续了2010年的强势走势,包括棉花、白糖以及小麦等,谷物类商品大多震荡走高。

  在兔年首个交易日,受干旱天气的提振,强麦期货一度涨停报收,价格也首次攀上了3000元大关。截至本刊发稿时,涨幅最大的谷物类商品有大豆、小麦、玉米以及籼稻,平均价格累计上涨了逾3%。

  其中,强麦期货尽管在冲高后连续两个交易日回调,但凭借节后首个交易日涨停的涨势,全周仍累计上涨了4.82%,成为表现最好的谷物类商品,同时也创下了2010年3月26日当周以来的单周最大涨幅,主力9月份交割的合约最终收盘于每吨2999元。

  与此同时,棉花、白糖等亦创下新高,郑州商品交易所9月份交割的棉花期货价格冲上了3.4万元,在去年成为表现最好的商品之一后,今年以来再拔头筹。

  分析人士表示,棉花期货价格上涨更多受到了现货价格上扬的支撑。尽管现货市场仍以报价为主,实际成交较少,但现货价格仍在继续上涨,市场后市看涨心态增强,受其影响,下游纺织企业询价也增多,棉农以及棉商惜售心理进一步强化,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棉花供应存在缺口,在外围市场较高的情况下,原料成本有望较为顺畅的向下游传导。

  事实上,在国际市场上,包括玉米、棉花等农产品价格在前期涨势远超国内市场后也继续震荡走高。其中CBOT玉米期货近期连续三周收阳,在中国传统春节后首周,31个月来首次突破了700美分,交易较为活跃的3月份合约周五收盘于706美分,再创新高。分析师说,除了主产区的天气因素外,包括乙醇行业对玉米的需求增加以及农户惜售都在推动玉米期货价格走高。

  

多因素助推农产品牛市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国际国内价格上涨的因素具有一定的差异性,但当前包括通胀预期、异常天气导致的减产,以及市场宽松的流动性都是推动农产品价格涨势的共同因素。

  荷兰合作银行的分析师此前在年度展望中指出,由于很多农产品的基本面失衡,全球很多农产品的库存在2010年已接近历史最低水平,2011年全球农业主产区的天气必须足够理想,才能帮助市场重新补充库存,阻止粮价飙升到前期高点,以应对今后可能的“危机”。

  然而进入2011年后,全球异常天气并未散去,主产区的巴西、阿根廷可谓冰火两重天,巴西遭遇了洪灾,阿根廷则在玉米、大豆的生长季遭受了旱灾。与此同时,南半球受拉尼娜的影响,包括澳大利亚等地也遭到了洪水的袭击,加上中国北方持续干旱,在分析人士看来,尽管异常天气对农业的影响仍有待评估,但全球多地遭受空前的异常天气仍不得不让人对今年农业生产的形势担忧。

  分析人士指出,异常天气使得市场对农产品供应紧张的担忧“雪上加霜”。荷兰合作银行的研究指出,阿根廷近期的降雨很可能不足以减轻此前的炎热干燥天气对玉米、大豆作物造成的“不可挽回”的破坏。“作为世界主要的大豆出口国,巴西、阿根廷合计出口大豆约占全世界大豆价格出口额的42%,在世界大豆贸易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国泰君安分析师秦军也在报告中表示,南美持续的灾害天气将对大豆价格形成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题材炒作的足够分量,宽松货币政策条件下的资金再次“推波助澜”。数据显示,在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强麦期货的涨停吸引了超过10万手的资金入市,当天市场持仓总量罕见的超过26万手。来自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也显示,跟踪包括大豆、小麦等主要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主力资金动向的基金持仓也纷纷达到高位。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资金不会无缘无故的集中在某个领域,更多是“顺势而为”,但市场对今年农产品供应面的炒作,使得市场参与方的预期以及最终推动的价格走势贡献仍“功不可没”。

  

抑制过快上涨需多管齐

  事实上,在专家看来,当前我国在成功解决吃饭问题后,三农正经历一场迈向纵深的跨越。

  一方面,随着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以及资本对国内农业生产的介入,成本上升已成为推动涨价的直接因素。瑞银亚洲首席经济分析员陶冬此前在上海说,中国目前正在走过“刘易斯拐点”,所谓刘易斯拐点就是在工业化过程中,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的转移逐渐减少,劳动力需求增长速度超过劳动力供给增长的速度,需要提高工资才能保持劳动力供给得到满足的转折点。“城市人工成本上升,对应的是农业人工的机会成本上涨。”

  另一方面,目前国内的居民饮食结构亦在逐步升级,民众对于饮食的需求 逐渐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中信建投证券的研究认为,对比发达国家食品消费历史,目前我国食品消费总体上已处于普及的后期阶段与升级的初级阶段。荷兰合作银行全球肉类和饲料部主任Jeroen Leffelaar此前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由于禽、蛋以及肉等制品会消耗更多的原粮饲料,未来市场饲料的缺口很可能是全球粮食市场追踪的焦点。

  但在供应方面,粮食增产却在面临不确定性。尽管我国粮食生产已连续七年增产,但一些专家指出,近年来主要增产的地区几乎都来自北方,而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相对匮乏。

  在水资源丰富的南方,随着工业化、城镇化速度的加快,粮食生产的比较收益锐降,包括土地以及劳动力等都持续流出农业。

  对此,记者采访的一些专家认为,未来农业一方面需要尽早弥补欠账,比如当前干旱折射出的农村基础水利设施落后的问题,以及长期以来农村市场要素回报过低等问题;而另一方面,也需要大力增强农产品的有效供应,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使得农业的增长逐渐由以前的依靠资源到依靠不断发展的新技术投入上来,才能使得市场供应对价格的扰动不至于过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渡难关”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需警惕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光伏告急谁之过
盲目扩张,导致了光伏产业陷入困境,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


文化产业堪忧
在繁荣的表象之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潜藏着不少危机。


新能源汽车新思维
小城镇潜藏大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需要打破传统思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