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2011商业银行面临挑战

2011商业银行面临挑战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2011年对中国的银行业来说,将是环境相当复杂的一年。有分析人士指出,2011年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速度可能比预想更快,这对以存贷利差作为主要收入的商业银行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而在加息通道形成背景下,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风险增加,商业银行应警惕可能出现的信用链条断裂风险。2011年将是中国银行业寻找转型新机遇的一年。

  

利率市场化提速

  从2010年年末到2011年年初,人民银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在货币政策调整背景下,2011年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可能比预想中的快,为商业银行维持可持续融资渠道、实现业务转型提出了更高要求。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三年期央票的暂停发行,可能是人民银行推动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信号。“停发三年期央票,将使市场的收益率曲线更符合无套利曲线。未来实现利率市场化以后,人民银行只需要盯住一个或者少数几个基准利率,其他利率由市场自行衍生。停发三年期央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为实现利率市场化消除障碍。”鲁政委解释说。

  人民银行公告显示,公开市场央票已经连续数月维持定量发行,最近两周央票暂停发行,而三年期央票则于2010年12月开始,就已经暂停发行。人民银行此前公开市场央票发行规律一般为:周二发行一年期央票,周四发行三个月期和三年期央票,其中,三年期央票为隔周发行。

  “实际上,利率市场化进程已经开始加快,”鲁政委表示,“现在大量资金都转向股票、基金,企业试图通过信托业务模式突破利率九折下线,银行推出理财产品,这些行为都会对存款利率起到抬升作用,利率市场化进程实质上已经在加速推进”。

  业内人士表示,一旦完全实现利率市场化,商业银行的存贷利差收入将大幅下降,如果商业银行不能形成可持续的融资渠道,其他收入来源不能实现有效增加,将不利于银行业的稳定发展。“十二五”期间是我国加速利率市场化进程的重要阶段,与此相对应,商业银行转型要求更加迫切。

  

警惕信用链条断裂风险

  从2010年起,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开始逐步进入监管层视野,经过一定程度整顿之后,业内普遍认为其债务风险不太可能给商业银行带来系统性风险。但也有分析人士警示说,随着加息通道的形成,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利息也将随之增加,其中风险值得银行业高度关注。

  “以当前7万亿元人民币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计算,央行基准利率每提升0.5个百分点,意味着地方政府债务负担就会增加三四百亿元人民币。如果连续加息,地方融资平台对银行的债务也会持续增加。”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郭田勇进一步指出,很多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是地方政府以未来的预期收入担保的,在未来预期收入中,卖地收入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如果持续加息带来房价,特别是土地价格的大幅下跌,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将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  

  有专家指出,就全球而言,房地产贷款是对银行体系构成系统性风险的贷款品种,目前而言,我国房地产行业与银行业高度关联,在这种背景下,我国的商业银行应警惕因连续加息可能导致的信用链条断裂风险。

  此外,在信贷回归常态和监管标准提升等因素影响下,一些银行正面临资金紧张问题,银行业融资压力凸显,这种现象从2011年1月银行再融资风潮中可见一斑。

  

信贷趋紧促业务转型

  业内人士表示,2011年商业银行面临的转型机遇有两方面:一是在信贷规模受到抑制背景下,将目光投向议价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通过提高贷款利率,实现以价补量的发展;二是加速银行产品创新,提高中间业务收入比重。

  鲁政委指出,整体偏紧的货币政策将有利于银行信贷资源的优化配置,可以预见,银行与中小企业间的信贷合作将较以往更加频繁。

  “当贷款利率比较低时,大企业愿意使用银行贷款,这时中小企业往往得不到贷款资源。而连续加息之后,随着贷款成本的上升,大企业就会选择发行债券、增发股票等成本较低的渠道进行融资,商业银行这时可以把注意力更多的投向中小企业。”鲁政委表示。

  “前段时间我在调研时发现,贷款利率提高之后,一些央企为降低融资成本,开始探寻境外发债的融资模式,商业银行则转而倾向于给一些议价能力较差的中小企业发放贷款,以期通过高利率获得高收益。”郭田勇表示。

  “今年在严格的信贷规模控制下,金融机构不大可能再像过去那样‘跑马圈地’了,这既是挑战,更是机遇,要求商业银行必须从注重规模,转向注重效益,用好每一分信贷,节省每一分资本。”鲁政委进一步表示。

  此前,交通银行的一份报告认为:2011年,随着我国经济总量的增长和CPI水平的走高,社会资金流动规模扩大所产生的结算需求也会相应增加,商业银行传统和创新型中间业务必然会从中受益。

  另外,脱媒和直接融资占比的不断提高,将为商业银行发展投行业务奠定良好的市场基础,商业银行投行和咨询类中间业务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交通银行报告预计,2011年,中国银行业净手续费收入增速可能达到30%左右,将成为拉动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