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配文)脱媒会否制造“二十一世纪的恐龙”

(配文)脱媒会否制造“二十一世纪的恐龙”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比尔·盖茨曾经表示,信息技术不断发展所带来的脱媒现象,将使得传统商业银行业务遭受巨大冲击,并大胆预言:“传统商业银行,将是要在21世纪灭绝的一群恐龙”,

  在金融领域,“脱媒”是指交易与支付业务的“非中介化”倾向,相关业务会跳过商业银行,而直接在供需双方之间完成,从而削弱了商业银行的金融中介作用。   

  随着资本市场的日益发展,金融脱媒正逐渐成为一种趋势,给我国的商业银行业带来巨大挑战,这种挑战主要表现在:首先,其资金来源总量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同时,其负债结构也将可能呈现出短期化趋势。其次,在金融脱媒背景下,商业银行传统的优质大企业客户贷款将被资本市场逐步分流,大中型企业对银行贷款的依赖程度将逐渐减弱,这会减少以利差收入为主的商业银行的收入来源。第三,随着优质贷款客户的不断流失,商业银行要想增加贷款业务,就必须加大对风险相对较大的中小企业贷款的投入力度,这将对商业银行贷款定价和风险控制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指出,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推动下,全球商业银行业正逐步呈现四大趋势和两大脱媒。四大趋势是指信息化生存趋势、综合化经营趋势、资本市场化趋势以及发展国际化趋势。两大脱媒是指资本性脱媒和技术性脱媒。资本性脱媒就是商业银行间接融资占主导地位的现象正在日渐改变,技术性脱媒就是信息技术(IT)将会逐步占领商业银行的支付领域。商业银行将如何进行转型?“我觉得唯一的途径就是金融创新。”马蔚华表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