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中国企业并购交易加速

中国企业并购交易加速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经济形势和资金面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内外并购交易成为判断一国经济走势的风向标之一。

  统计显示,2010年中国并购交易数量和金额创出历史新高,尤其是参与中国并购交易的境外战略投资,已经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未来将继续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创历史新高

  根据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公布的数据,2010年中国并购交易(包括国内企业间并购,境外企业并购境内企业,以及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数量及披露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2010年公布的并购交易数量达到创纪录的4251宗,已披露的交易金额超过2000亿美元,较2009年分别增长16%和27%。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及行业整合成为并购交易快速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

  其中,2010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增长趋势明显,达到创纪录的188宗,较2009年增长超过30%,披露的交易金额约380亿美元。2009年则有144宗海外并购交易活动发生,披露金额约300亿美元。

  普华永道中国并购服务合伙人卢玉彪表示,尽管2010年第4季度中国海外并购交易活动数量相对减少,但不可否认,中国企业对海外优质资产的兴趣正日益增长,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迅速增长态势在2011年及以后会有所减退。

  

呈现五大特点

  目前,中国企业在境内外的并购交易活动主要呈现出五大特点:

  首先,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的目的地范围越来越广,但北美和亚洲仍是首选。美国成为中国海外并购投资最大的接受者,2010年有34宗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活动发生在美国,而2009年仅有21宗,发生在欧盟国家的海外并购交易数量相对稳定,2010年有20宗,2009年则有18宗。距离中国较近的其他亚洲国家,仍然是受国内投资者欢迎的海外并购投资目的地,尤其是日本,2010年有16宗中国企业并购活动发生。

  其次,资源型行业仍占据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的主导地位,同时,中国企业也正逐步关注高科技行业的并购交易。目前,在继续热衷于资源型行业(包括原材料和能源电力等行业)海外并购交易的同时,与高科技行业相关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有较大幅度增长,这表明中国企业正在寻求引进先进的知识和技术。

  第三,财务投资并购交易活动数量猛增。2010年发生财务投资并购交易活动约580宗,较2009年增长66%。超过2/3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交易由境内基金发起,体现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本土化趋势正不断增强。

  第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迅速,通过IPO成功退出的交易数量大幅增加。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已经成为企业发展所需资金的重要提供者,2010年针对中国投资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共募集180亿美元资金,而资本市场的回暖给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带来了更多退出机会,2010年共有204宗私募股权投资企业成功上市的案例,通过股权交易实现退出的有46宗。

  第五,境外战略投资者正逐渐回归中国市场,其2010年并购交易活动数量较2009年增长32%,接近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但中国并购交易活动仍然由境内战略投资者主导,其2010年并购交易活动数量达到2947宗,较2009年小幅增长了6%。

  

增长趋势将持续

  根据预测,进入2011年以后,中国投资并购交易活动仍将维持增长态势。“十二五”规划将对并购交易活动的各方面起到促进作用:国内产业的整合及重组、优化使用境外投资,以及中国企业加速“走出去”战略的实施等都将为中国并购交易的增长提供有力保证。

  此外,不断增长的资源需求、引进高科技技术和知识产权的需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的实施,以及海外并购经验的不断积累和丰富等,则是推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活动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

  根据普华永道的预测,中国企业对某些行业的兴趣正逐步增加,尤其是化工行业。同时,作为企业海外并购交易的合作伙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可能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中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企业收购海外优质资产的欲望是强烈的,资源相关行业依然是重要的收购目标,中国需要确保资源供应,以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卢玉彪表示,在对资源相关产业继续保持兴趣的同时,中国企业对高科技行业的并购交易数量也将增加,中国企业希望通过引进高科技技术来促进经济的发展。此外,中国企业对于机械设备制造,以及汽车制造等行业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而真正带动中国投资并购交易活动繁荣的则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迅速发展。“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发展迅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必将成为中国私营企业发展所需资金来源的重要渠道之一。”普华永道中国并购服务合伙人李明表示,“几乎所有大型海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都正面临中国本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挑战,虽然不是所有新募集的基金最终都会取得成功,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和本地化趋势是不可阻止的。”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认为,相对于金融危机时期,目前全球经济环境已有明显改善,中国的外汇体制和市场空间优势都已经在金融危机中得以体现,中国企业相对于境外企业,近几年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小,健康状况较好,未来会有更多并购交易活动发生,以充实国内企业的实力和技术水平。他同时指出,在目前环境下,中国企业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有机会进行大范围并购交易活动,但在驾驭能力和管理能力方面,中国企业将面临很大挑战。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中概股“激流勇退”
“空袭”不断,股价低估,大批中概股通过私有化“逃离”美国资本市场。


大病保险的喜与忧
大病医保“商办”将加速医改进程,保险公司应与医院形成双方制衡,以实现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保险监督员
监督员仅负责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更需监管机构及时跟进,促进问题解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