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欧盟经济“逆水行舟”

欧盟经济“逆水行舟”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2010年,欧盟经济前脚刚迈出金融危机,后脚又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泥潭,复苏前景再度蒙忧。随着主权债务危机对实体经济的杀伤力逐步显现,各国紧缩财政也将对经济复苏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2011年,欧盟经济复苏的步伐将有所放慢。

  

2010年表现好于预期

  在2010年秋季经济预测报告中,欧盟委员会大幅调高了对欧元区及欧盟2010年经济增长的预测。其中,欧元区经济增幅由春季预测的0.9%上调至1.7%,欧盟整体则由1.0%上调至1.8%。

  欧盟委员会解释说,这主要得益于欧元区及欧盟2010年的经济表现好于预期。2010年前三个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增速依次为0.4%、1.0%和0.4%,而欧盟为0.4%、1.0%和0.5%。其中,上半年的经济表现要好于下半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副主任熊厚认为,2010年上半年,欧盟经济复苏是受到两大有利因素推动:一是来自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强劲外需;二是金融危机后欧盟各国实施的经济刺激计划逐渐显现效果。

  在经济继续稳步复苏的同时,欧盟2010年的通货膨胀压力始终处于可控水平。据欧盟委员会预计,欧盟未来两年都不会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

  总的来说,欧元区及欧盟2010年的经济复苏呈现出如下三个特点:

  一是属于出口拉动型。在私人消费、投资和出口这三大增长引擎中,私人消费增长不温不火,投资增长起伏较大,而出口增长一直是最快的。2010年前三个季度,欧元区私人消费环比增速分别为0.3%、0.2%和0.3%,投资增速分别为-0.3%、1.7%和0%,出口增速则分别为2.6%、4.3%和1.9%。欧盟委员会表示,这主要得益于来自亚洲等新兴市场的旺盛需求。

  二是本轮复苏为明显的无就业复苏。在经济复苏的同时,欧盟的就业形势不仅没有改观,反而继续恶化。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0月,欧元区失业率已升至10.1%,创下欧元区1999年成立以来的新高,而欧盟失业率则连续第9个月维持在9.6%。

  三是复苏不平衡问题尤为突出。在欧元区内,出口大国德国经济表现抢眼,成为拉动欧元区经济复苏的火车头,而遭遇主权债务危机打击或威胁的希腊、爱尔兰和西班牙的复苏前景不容乐观。在欧元区外,波兰、瑞典等国表现不俗,而保加利亚、拉脱维亚和罗马尼亚仍将处于负增长。

  

2011年复苏将放缓

  总的来看,欧洲经济被主权债务危机重新拖入衰退的风险不大。然而,经济复苏前景不容乐观。

  据欧盟委员会预计,欧元区2011年的经济增速将放缓至1.5%,欧盟2011年的经济增速也将略微放缓至1.7%。

  欧洲经济复苏将主要面临三大挑战:一是主权债务危机,以及各国为应对危机所采取的财政紧缩措施;二是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放缓,将抑制欧洲国家扩大出口;三是失业率居高不下。

  首先,主权债务危机是当前危及欧洲经济复苏的第一大杀手。一方面,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影响金融稳定和金融体系的健康,冲击市场信心,可能导致信贷紧缩局面再度出现,波及实体经济;另一方面,欧元区各国为应对债务危机纷纷紧缩财政,不仅会抑制投资增长,而且会削弱个人消费增长,导致这些国家依然深陷衰退泥潭。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预测,得益于各国紧缩财政的努力,欧元区总体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已经开始下降,预计2010年仍为6.3%,2011年和2012年将依次降至4.6%和3.9%,但距离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要求的3%还有一定距离。同时,欧元区公共债务还将继续上升。

  在很大程度上,欧洲经济复苏前景将取决于主权债务危机下一步如何发展。从目前来看,主权债务危机还有继续扩散和加剧的可能,对于实体经济的杀伤力可能会更大。

  其次,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由于美国等主要经济体复苏步伐放慢,预计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2011年都会有所放慢。2010年欧洲经济复苏好于预期,主要是受到强劲出口的拉动。如果外部需求增长放慢,势必会影响到欧洲国家的出口,使得这一增长引擎缺乏足够动力。

  最后,失业居高不下,将抑制欧洲国家私人消费的增长。虽然欧盟委员会认为,欧盟就业形势有望自2011年开始改善,但预测数据显示,欧元区2010年的失业率将达到10.1%,而2011年仅会降至10%,2012年为9.6%,改善幅度相当有限。

  总之,按照欧盟委员会的说法,尽管有利和不利因素大体平衡,但经济复苏前景依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面临的风险不容忽视。

  

“欧元崩溃论”言过其实

  2010年,主权债务危机肆虐欧元区。继希腊之后,爱尔兰成为第二个因债务危机而被迫寻求救助的欧元区国家。尽管债务危机还有可能进一步加剧,但所谓债务危机会导致欧元崩溃的说法有些言过其实。

  目前,投资者担忧的焦点转向葡萄牙和西班牙这两个最有可能步爱尔兰后尘的国家,意大利也开始受到波及,发债融资的成本有所上升,就连地处欧元区“腹地”的比利时都感受到了阵阵“寒意”,债务危机的“传染性”正在增强。

  外界普遍预计,葡萄牙将难逃此劫,很可能2011年初就会成为下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如果葡萄牙倒下了,与之唇齿相依的西班牙必将受到牵连,再加上西班牙自身的债务形势也相当严峻,因此前景不容乐观。对于欧元区来说,西班牙将是一次真正的考验,因为西班牙是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经济总量是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总和的近两倍,一旦陷入危机,后果将不堪设想。

  如果债务问题扩散势头得不到遏制,市场恐慌情绪就会不断加剧,这对意大利乃至欧元区核心国家都极其不利。早在希腊债务危机之初,人们就把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这五个债务问题尤为突出的欧元区国家戏称为“欧猪五国”。现在看来,债务危机正在一步步吞噬这五个国家,倘若危机最后蔓延到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后果无疑是灾难性的。

  正因为如此,欧元的前途和命运又一次引起世人的关注,“欧元崩溃论”再度甚嚣尘上。

  曾因准确预测本轮国际金融危机而声名大噪的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努里尔·鲁比尼表示,救助爱尔兰不过是缓兵之计,欧元区最终很可能会解体,但在欧元区一些相对脆弱的成员退出货币联盟之前,更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是欧元区国家重组债务。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 · 埃里安甚至预言,由于欧元区无力为接连不断的救助“埋单”,包括爱尔兰在内的部分欧元区国家很可能会在未来5年内放弃欧元。

  在一片唱衰声中,欧元对美元汇率过去一个月里“跌跌不休”。分析人士预计,由于欧债危机短期内难有好转,欧元近期仍将呈现颓势。

  但是,对于“欧元崩溃论”,欧盟领导人都予以坚决否认。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强调,欧元作为货币是值得信赖的,并不存在危机问题。欧洲国家目前面临的是金融稳定问题,这是由于一些欧洲国家爆发财政危机而引发的。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也认为,欧元将会度过目前的难关,所谓欧元受到威胁是“危险的胡言乱语”。他还警告说,如果放弃欧元,欧元区将会陷入经济和金融混乱,这对所有欧元区成员来说都将得不偿失。

  从1999年诞生至今,欧元还是个“年轻”的货币,当前的债务危机的确给其带来了有史以来最严峻的挑战,但作为欧洲经济融合的里程碑,欧元曾经给欧元区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虽然危机暴露出了欧元的一些内在缺陷,但放弃欧元不仅在经济上不合算,而且在政治上也几无可能。

  2011年1月1日,爱沙尼亚正式加入欧元区,成为欧元区第17个成员国。对于欧元来说,艰难时刻喜迎“新丁”,犹如寒冬中的一丝温暖,提振了信心。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向外界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即欧元对于欧盟成员国来说仍然具有吸引力,并会给它们带来稳定。

  尽管爱沙尼亚的加入无法将欧元拖出主权债务危机的泥沼,欧元接下来的挑战依然严峻,但这至少表明,欧元梦仍在延续,欧洲一体化的信念仍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