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2011税改猜想

2011税改猜想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财税政策改革,历来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之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1年我国将“逐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研究推进在一些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改革试点,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

  

猜想一:结构性减税,“为低收入者减负”

  “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指出,要规范分配秩序,加强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有效调节过高收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要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努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社会财富这块“大蛋糕”,一部分是政府财政,一部分是居民收入。“把这块蛋糕做大,是政府的责任;而把蛋糕切好,是政府对百姓应负的责任。”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说。

  2010年1~9月,国内增值税占税收收入的比重为27.4%,营业税占14.9%,消费税占8.4%。在我国税制体系中,以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等为主的流转税占比在50%以上。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流转税能降低,意味着中国的税负将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达到藏富于民的目的。

  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研发创新型以及战略性新型产业减税,使其将更多的利润用于薪金支出,制定合理的收入分配改革制度调整。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日前也表示,2011年应进一步实施培育自主创新能力的税收政策,调整完善鼓励企业研发投入的税收优惠措施。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十二五”期间将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相应调减营业税等税收,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完善有利于产业结构升级和服务业发展的税收政策。

  作为就业的最大容纳器,第三产业一直是国家扶持和大力发展的方向,而目前来看第三产业的发展仍然受到高税负的制约,因此必须研究降低流转税制对服务业发展的制约,为服务业发展创造更有利的税收环境,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011年,流转税改革或将浮出水面。

  

猜想二:结构性增税,使税收更“绿色”

  2009年的哥本哈根会议上,温家宝代表中国政府向全世界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绿色税收的征收将会影响深远。

  2010年6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通知印发《新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若干问题的规定》,将原油和天然气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税率为5%,资源税改革以新疆为起点正式拉开帷幕。

  虽然新疆的石油、天然气资源税5%的从价税率,比以前已经有了较大提高,但和俄罗斯16.5%、美国14.6%、英国12.5%的平均水平相比仍然相差甚远,进一步酌情提高资源税税率也将提上日程。

  我国资源税大多采用从量计征,征税范围限于原油、天然气、煤炭和其他非金属矿原矿等。而目前我国资源税税负水平相对教低,不能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容易造成资源浪费。未来,新疆改革的经验必将推广到整个西部、乃至中部和全国,资源输出大省将获得更多财政收入。

  资源的开采和使用成本的提高,是鼓励企业发展绿色经济、发展绿色产品、使用绿色能源、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手段。

  面对能源不断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全球变暖的严峻形势,利用税收手段进行调控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资源税改革,对于完善资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调整经济结构、缓解中西部地区财力紧张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对一次性包装物等一些环境污染严重的物品征收消费税,增加不可再生的资源例如汽油、柴油的消费税率,都可加快税制改革的步伐。“十二五”期间,构建中国的环境税收制度也是必然之举。

  2011,结构性增税将使税收更“绿色”。

  

猜想三:改革方案上半年提请全国人大审议

  2010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物价不断上涨,公众用“工资在爬,物价在飞”概括现状。2010年7月以来,CPI的连创新高,加重了百姓对物价的悲观情绪。在此背景下,个税改革的呼声再起。

  2010年12月27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2011 年,财政部门将逐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降低中低收入者相对税负,强化对高收入者的调节。

  “1980年我国个税起征点为800元,是当时全国国民平均工资的十几倍;而如今2000元的起征点,只是2009年平均约工资2728元的73%。”蔡继明表示。

  在房价远远超出工薪阶层承受能力的今日,目前的免征额对于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的居民而言,仅仅是每月的基本生活开支。

  2010年11月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务院法制办也已经共同联合完成了《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起草工作。

  该草案对个税进行了多处修改,以达到其为中低收入者降低税负的目标。据相关媒体报道,此个税调整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如获审议通过,将于2011年上半年提请全国人大审议。

  不过,个人所得税改革不能只盯着“起征点”,应该同时关注累进幅度的调整,例如降低第一档税率,减少高收入者税率的累进层级,增加每级的累计极差,有效降低刚刚超过“起征点”的低收入群体税负。

  蔡继明认为,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加大个人所得税的累进幅度,让高收入人群承担更高的纳税负担,改变目前个人所得税的负担由广大的中低收入人群负担的局面,是未来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方向,也是对政府执政为民理念的一个考验。“要解决或缓解中国收入分配矛盾,个税改革已经刻不容缓”,中国社科院财贸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撰文如是说。

  2011年,个税改革料将正式启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