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跨境贸易结算加速跑

跨境贸易结算加速跑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2011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继续向纵深推进,结算规模持续扩大,同时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也明显加快,有望从加快贸易进程开放逐渐向资本项目和金融进程开放迈进。随着更多企业参加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在降低汇率风险、节省交易成本的同时,境内企业也可更好地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海外发展进程。

  

人民币逐渐迈向资本开放

  2010年,人民币国际化明显进入“提速期”。1月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加速人民币区域化;6月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大幅扩容至20个省区市;7月份,人民银行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签署了15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货币互换国达到8个;8月份,人民银行宣布允许境外银行参与中国银行间市场债券交易,打开了人民币投资回流的渠道;9月底,人民银行修订了《国家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国家开发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所筹集资金可以直接购汇汇出境外使用;10月,新疆成为首个开展跨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的省区;12月,参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出口企业从365家扩大到67359家。一系列举措显示,人民币国际化正紧锣密鼓地进入“大步跨越期”,正从加快贸易进程开放逐渐向资本项目和金融进程开放迈进。

  2010年11月22日,人民银行启动人民币对卢布的交易,这是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办的第七个货币交易,也是继马来西亚林吉特之后推出的第二个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交易品种。法国农业信贷高级经济学家Dariusz Kowalczyk认为,这表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在提速。他同时预计,中国将在近期设立更多人民币兑外币交易品种,很有可能是人民币兑韩元、新加坡元和印度卢比等。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人民银行将根据双边经贸往来和金融交往情况、货币可兑换程度以及金融市场开放状况,特别是客户需求状况,继续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办人民币对其他币种交易,促进外汇市场发展,支持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国际贸易的持续增长,为降低国际贸易中的汇兑成本,未来人民币对其它币种的直接交易将越来越多,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另一方面,基于升值和加息预期,境外对人民币的需求急剧增长。在离岸金融中心香港,人民币债券受到狂热追捧。财政部2010年12月14日宣布,2010年的80亿元人民币国债在香港结束发行,这是继2009年9月中国政府在香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以后的第二次发债。香港特区金融管理局日前发布报告称,预计2011年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总额将超过178亿元,创历史新高。

  

或从贸易领域走向投资领域

  数据显示,自2010年6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扩大以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平稳较快增长。从6月到11月,各试点地区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3400亿元,是试点扩大前结算量的7倍多。

  汇丰证券报告预测,人民币全球交易结算金额未来5年内将达到每年约2万亿美元的规模,成为全球三大贸易结算货币之一。报告指出,未来中国和新兴市场贸易往来至少有50%将以人民币结算,相较目前不到3%的比例,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间。

  从当前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来看,人民币跨境使用范围仍局限在进出口贸易。有关专家指出,未来人民币跨境使用不排除从贸易领域逐渐走向投资领域,即允许试点企业使用人民币从事跨境投资,以进一步开启人民币合理流出的闸门。

  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表示,要积极顺应市场需求,进一步发挥人民币在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使企业能够有效地规避国际主要储备货币波动的风险。据有关人士透露,人民银行将逐步放宽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限制,允许在港中资金融机构发行人民币基金投资内地A股市场(小“QFII”计划)后,下一步会考虑允许公司使用人民币进行境外投资。

  

人民币国际化制度建设胎动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不断扩大,疏通人民币投资回流渠道迫在眉睫。一些海外企业虽然愿意接受以人民币结算,但由于缺少人民币流动和交易机制,对结算之后持有人民币兴趣不大。这就需要尽快研究境外人民币资金的流动和交易机制,积极拓展海外人民币投资渠道。

  业内人士建议,应逐步开放境外人民币QFII制度,即允许合格的境外机构使用自身持有的人民币,或通过公募或私募成立人民币基金,并在规定的额度范围内直接投资于内地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这对境外人民币是较有吸引力的一种投资形式,或将成为境外人民币回流的重要通道。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在促进人民币贸易结算、国际化等过程中,增加人民币投资渠道,有助于人民币跨境贸易的发展。人民银行会特别注意境外使用人民币者的相关需求,制度安排将重点考虑到中国金融安全的问题。如此看来,人民币跨境双向顺畅流动指日可待,循序渐进的合理制度安排将使人民币使用渠道越来越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认为,当前的政策主要集中于人民币的跨境交易,进一步的发展应在现有的资本账户管理框架下,逐步允许人民币与现有的外汇在国际经济交往中、在政策上拥有相同的待遇,既包括目前已允许外币在一定额度和审批的情况下参与FDI、QDII、小QFII、小QDII等领域,也包括逐步扩大贸易融资的范围,在现有外债额度管理下允许国内的机构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和股票,发展人民币ETF等产品,逐步加大国内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等;在技术上则需要进一步完善跨境的人民币清算体系。

  有关专家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基本遵循“周边化—区域化—国际化”的路径,目前人民币国际化正处在早期阶段。

  与此同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背后的制度建设,已列入未来发展重点之列。新出炉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提到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改进外汇储备经营管理,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一系列金融体系完善的举措,也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条件。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