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CPI权重重组

CPI权重重组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2010年CPI屡创新高,全年超过3%已成定局,而2011年通胀压力不减,国内外推动物价上涨因素仍较多。有专家认为,现在我们最缺乏的不是对抗通胀的手段,而是准确计量CPI的方法。只有真实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CPI,才能体现其参考价值。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2011年将对CPI构成进行调整,调整后的CPI将更真实地反映物价水平,更具指导意义。

  

CPI食品类权重将降低

  目前,中国采用的CPI商品分类目录和编制方法始于2000年,根据居民消费支出情况,国家统计局每年对八大类商品: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和维修、医疗保健、交通通讯、娱乐教育和居住进行微调,每5年进行一次大调。

  通常情况下,CPI超过3%为通货膨胀,超过5%就是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目前中国CPI中食品类的权重高于发达国家,此前几轮价格上涨,食品类价格上涨成主要推手。

  2010年11月的数据就很典型,11月CPI创下28个月新高达到5.1%,其中食品“贡献”率为74%,居住类“贡献”率为18%。

  近年来房价不断上涨,居住类支出却一直没有在CPI中充分体现,市场普遍认为应及时调整居住支出在CPI中的权重,以准确反映经济运行情况。对此,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也坦言,目前中国CPI的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居住类、教育类权重偏低;二是一些非义务交易项目收费调查不完善;三是医疗收费和药品调查项目不完善;四是没有真正反映老百姓日常生活消费价格走势的基本生活费价格指数。

  

将房价计入权重更科学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针对即将调整的CPI权重指出,从动态角度看,房租支出占CPI的权重会不断提高。

  现行CPI中居住类价格包括四个子类:一是建房及装修材料,2009年占居住类权重27%;二是房租,2009年占居住类权重11.1%;三是自有住房,占比为11.1%;四是水、电、燃料,占比40.8%,自有住房的虚拟房租用贷款利率代替。

  对比其他国家,加拿大居住类权重占比36%,美国是42%,中国居住类权重为14.69%,远低于30%的国际平均水平。

  针对市场普遍反映居住类支出在CPI中占比较小的问题,盛来运认为,第一,按照国际惯例,住房支出计入投资而不是消费。第二,从动态角度看,住房的租住支出占CPI权重会不断提高,但这是一个社会发展的过程,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过程,也是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过程。

  事实上,这些年来,居住类价格在中国CPI权重中的占比一直在提高。据一些学者的统计分析,在1990年该权重不到5%,到2000年提高到9.7%。现在则为14.69%。房价因素进入CPI指数构成中将会更真实地反映宏观经济的走势,为决策机构提供预警。

  那么房价到底该不该计入CPI?此前,国家统计局曾多次解释,依照国际惯例,联合国推荐,房价不直接计入CPI是因为购房是一次购买,多年使用,与当年消费价格指数不同步;购房是投资,不是消费,不能直接计入物价指数。

  但现实是,2009年上半年,我国CPI已经连续6个月负增长,而70个大中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升2%,宽松的货币政策为房价推波助澜。

  专家认为,房价应该计入CPI,而房租会扭曲CPI。如果CPI不是只计房租,而直接计入房价,以2000年以后的数据为例,美国的CPI以年均2.75%的速度增长,核心CPI增速是年均2.2%,如果CPI统计计入的是房价而不是租金,美国CPI的年均增速将会达到4%,核心CPI增速则将达到3.8%。

  如果用租金替代房价计入CPI会造成数据扭曲,令房价快速上扬时,通胀显得过于温和,而房价趋稳时,通胀反而显得更糟糕。

  例如,美国2002年房价开始飙升,租房空置率却因此提高了,这主要是因为房价快速上扬,促使很多租户提前购房以防因房价过高彻底丧失购买机会。类似的行为有助于支撑房价,却会令租房价格相对疲弱。

  中国2009年7月的数据,也曾一度导致矛盾的结果,房价暴涨、地价狂升重现,北京和深圳房价回升到2007年高位,租金却下降二到三成。

  在CPI的住房成分统计上,国际惯例并不是金科玉律,目前国际社会并行的租金平价法、用户成本法、购买法和支出法四种方法都有各自的弊端。

  具体而言,美国选取租金等价法,包含了家具乃至草坪的修剪支出。欧盟大致是购买法,将房价直接计入CPI。还有一些国家是用户成本法,主要包括房屋折旧、维护支出、物业税、预计资本收益和损失等等,但采取此法的国家都没有全盘使用,而采用自制简化版。例如加拿大就包含放贷利率支出、更新支出、保险、中介费用和法律费用,去掉了其他一些成分。

  有专家认为,任何方法都要根据本国国情,不能全盘采用。目前四种方法中的购买法就将房价直接计入CPI,而从趋势分析,美国次贷危机掀起了一场房价直接计入CPI的改进声浪。

  就现实情况看,中国比美国更需要调整房价在CPI中的统计,因为CPI是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控目标之一,过低的CPI会导致宽松的货币政策,宽松的货币政策,又会进一步给房价“火上浇油”。

  

调整后CPI对房价更加敏感

  2011年通胀走势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从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政策的惯性考虑,不会采取紧急刹车的政策,所以全年来看CPI还将保持温和增长,各地在严格落实中央关于稳定物价的16项措施后,物价涨势将得到有效控制。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物价上涨的态势在2011年应该能够得到缓解。

  2011年中国将采用权重调整后的CPI,上升和下降因素同时存在。居住类、医疗保健类、娱乐教育文化类三个近年来价格上升较快的领域在CPI中的权重将上升,食品类权重将下降,将改变CPI被低估的局面。

  拉低CPI的因素同时存在:在教育支出方面,目前调查范围内的城乡居民有教育支出的只有1/3左右,其他2/3居民这方面支出不多。因此,尽管教育占CPI的权重将增加,但对CPI影响幅度有限。同时,随着城乡居民收入增加,食品占整个消费的比重减少,相应食品占CPI的权重下调,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抵消其他三类权重上调的影响。

  最关键的是,房价因素在CPI中的权重提升将会更真实地反映宏观经济的走势,为宏观调控时机选择提供风向标。

  同时,在统计上还存在很多难题,如药品价格难以准确反映居民消费支出。在医疗保健类支出方面,在药品价格下降的同时,医院可能通过增加开药的数量、延长用药时间、增多检查内容,使居民的医疗负担继续增加。 

  所以,推高和拉低CPI的因素同时存在,因此最终调整后新的价格走势如何还有待观察,新的调整也并不能完全解决CPI与居民实际物价体验之间的差异问题。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若2011年CPI权重调整,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将不再像以前那样猛推CPI,但是随着加大居住类价格所占比重,租金上涨无疑会推动CPI的上涨。同时,如果把房屋价格指数波动引入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计算中,会令CPI对房价指数更敏感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