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文化产业被“点燃”

文化产业被“点燃”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十七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将“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对中国正快速发展的文化产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2010年10月面世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称“十二五”)也首次以大篇幅着力论述文化产业规划,并提出了“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而2010年12月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2011年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事实上,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产生了大量的投融资需求。据国家统计局初步统计,2009年中国文化产业增加值约为8400亿元,比2008年增长10%,相当于同期GDP的2.5%左右。而按照“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个目标,“十二五”末,文化产业增加值要占到同期GDP的5%~6%。

  

金融给力文化产业

  2010年4月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正以银行信贷为突破口,着力建立健全领域投融资体系。

  清华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熊澄宇分析,《指导意见》体现了以前金融领域和文化产业之间没有出现的一些新思路。例如,以前没有被重视的消费信贷得到了支持;国家首次明确允许对文化企业实行并购贷款;明确承认权利质押,使无形资产得以进入评估体系;提出一种新的投资主体,就是保险资本进入。

  与金融支持相配套,财政政策也在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和引导。财政部已通过贷款贴息、项目补助、补充资本金、绩效奖励、保险费补贴等方式对优秀的文化企业给予扶持。

  文化部部长蔡武表示,未来将让税收政策惠及所有文化企业,除了贯彻已有的税收扶持政策外,还将采取措施逐步改善演出、艺术品、工艺美术等行业反映的税负较高问题。

  另有人士指出,该投融资体系将在2011年逐步发挥作用,具体从以下四方面展现:

  第一,银行信贷和文化产业的直接对接加强,推出更多文化产业贷款新品。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指导意见》出台以后,金融机构与文化产业的直接对接加速。仅2009年一年,文化部就先后与6家银行建立了合作机制。截至2010年8月,通过文化部的部行合作机制已经有30多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贷款得到了落实,涉及金额130多亿元。例如,国家开发银行与广电总局签署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中国工商银行与文化部签订了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银行业给予文化产业的授信额度也逐步提高。2010年12月份,唐人电影制作有限公司获得了北京银行上海分行高达1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成为继华谊兄弟之后全国影视制作行业第二单过亿元的融资项目。

  预计,2011年,文化产业得到的银行信贷额度将进一步提升。2010年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随后各大银行发布的2011年工作重点安排中,都表示信贷投向要支持中小企业、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文化产业符合国家扩大消费、助力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因此将得到比2010年更多的信贷支持。

  符合文化产品特性的创新银行投融资产品2011年将加快推出。文化产品缺乏固定抵押物、版权难以预估的特性决定了其需要特别的文化融资产品。银行业人士表示,与提高文化产业信贷额度相配套,商业银行亟需开发适用于文化产品相配套的金融产品,供执行层组合操作以适应多层次的文化产业客户的需求。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在现有的贴息贷款、融资贷款担保、融资担保、创投基金、版权质押基础上,还要把很多没有推出的与文化产业相关的银行产品推出来。据他了解,现在有120多种金融产品,涉及到文化领域的至少有20多种还没有完全推出,未来可考虑尽快推出。

  第二,更多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将在主板、创业板等资本市场上融资、再融资。

  继2009年华谊兄弟登录创业板成为创业板文化产业“第一股”之后,2010年10月28日,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成功上市,筹资42亿元,成为文化传媒类企业A股市场筹资之最,成为当年度资本市场最吸引眼球的文化企业融资事件。

  中银国际证券投行部执行总经理陈杭表示,“中南传媒冻结了3800多亿元资金,而农业银行的冻结资金是2900亿元,一个文化企业网上冻结的资金竟然能超过一家大型商业银行900亿元,这反映了资本市场对文化市场很是青睐。”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市场共有40多家传媒类上市公司,累计融资金额达到300多亿元。

  文化部部长蔡武表示,2011年,将继续发挥资本市场对文化企业做大做强的作用,“鼓励具备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企业债券、融资票据”。

  对于大型文化企业来说,上市最缺的是时间。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晨分析,企业身份是上市的前提,而在由事业体制转制为企业体制的过程中,文化企业面临人员安置、转变经营管理观念等问题,这要耗费大量时间。依照上市规定,企业必须具有连续3年盈利期才具备上市主体资格,这对多数刚刚或尚没有完成转制的文化企业而言,无疑是“奢侈”的要求。

  第三,文化产业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增多将使更多中小文化企业受益。

  尽管银行信贷、资本市场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但大部分小而散的文化企业,由于其产权难以充分评估,投资风险高,融资难题还是难以得到彻底解决。

  例如,某电影制作基地的主任表示,由于冯小刚的知名度,《集结号》、《非诚勿扰》这些作品能得到资金的青睐,但一些不知名、新晋导演的作品,其作品版权、知识产权难以预估,得不到融资的支持,往往最后难以运作而被舍弃。

  为此,在传统的银行信贷之外,还要优化目前金融资本市场结构,提高文化产业在资本市场中的直接融资比重,比如天使投资、风险投资。

  影视剧的一次性投入大、回收周期比较长,往往两三年才能见效。专家建议,在影视剧的融资中,采用风投、信托方式会比较理想。

  蔡武明确表示,未来要支持组建多种形式的文化产业创业、风险投资基金,这将使更多中小文化企业、难以预估知识产权价值的文化产品受益。

  第四,保险资金支持文化产业的细则出台将加速两者对接。

  《指导意见》首次引入了文化产业的新投资主体——保险资金:“鼓励保险公司投资文化企业的债权和股权,引导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参与文化产业投资基金。”2010年,中国人寿与国家京剧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保险业参与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良好开端。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李小磊透露,文化部已经联合保监会起草了关于深入推进保险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这个文件首次细化了保险支持文化产业政策措施,并且将公布首批认定保险公司和保险品种。保险资金和文化产业将在2011年加速对接,实现互利共赢。

  

2011破解投融资瓶颈

  除上述四个方面外,产权交易市场初步形成和信贷担保公司成立,使投融资瓶颈有望在2011年逐步解决。

  一是全国文化产权交易市场将初步形成。

  据李小磊透露,继上海、深圳、成都、合肥等地的文化产权交易所挂牌后,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预计将在2011年初正式挂牌。届时,东方演艺集团、中国动漫集团、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等业内有影响力的公司均将与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文化部还推动了动漫精品库在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平台落地,进行投资交易;一些大型投资基金也将与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进行战略合作。

  随着各地文化产权交易所相继挂牌,全国文化产权交易市场将在2011年初步形成。

  数据显示,自2009年8月注册成立以来,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已实现包括融资、股权转让和咨询服务在内的各类文化产权交易51亿元;共有5100个项目挂牌,包括1500个版权项目,挂牌金额2025亿元;2010年5月19日成立的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开业至今,总共完成登记和挂牌项目143个,涉及总金额280多亿元,其中版权类77个、产权类66个。

  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总裁张天认为,除了国有文化产权要进场交易外,实际上文交所更是一个金融服务的平台,担当着组织协调各类金融和文化要素的集成、组合和加工职能。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太多的交易项目挂牌交易所,但是成交的还占少数,如何处理好热门项目和非热门项目,成为交易所需要做的功课。除此之外,如何引导投资机构发现优秀项目、如何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向文化产业等,都是未来文化产权交易所必须解决的命题。

  二是文化产业信贷担保公司2011年有望建立。

  尽管上海、深圳文化版权交易所已建立,但文化产业版权的价值还难以准确评估,业内人士表示对此“从金融机构到相关机构都心里没谱”。为此需要寻求新的突破方式,“不能要求银行作为一个审慎性的金融机构承担过度风险,必须有一家机构去承担。”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说。

  有关专家建议,可以借鉴西方国家影视行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即采用银行和保险两条腿共同走路的办法,建立担保和再担保公司,研究建立企业信用担保基金和区域性再担保机构,以参股、提供风险补偿等多种方式支持担保机构的设立与发展,多渠道分散风险;与财政政策积极配合,探索设立文化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合理分散存贷银行现代风险,探索应用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对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给予贷款贴息。

  对此,蔡武明确表示,支持组建文化信贷担保公司,争取建立文化企业贷款贴息机制。

  文化信贷担保公司成立、文化产权交易所完善后,相信众多文化企业、文化项目将找到他们的“伯乐”,得到融资以实现大发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