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调查 > 武汉:金融集聚效应初现

武汉:金融集聚效应初现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在全国各地寻寻觅觅一年之后,深圳市农村商业银行最终将后台服务中心选在武汉光谷金融港。

  “不远千里来到武汉,主要是看中光谷金融港一流的软硬件。”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孙茜雯说。

  凭借独特的金融资源、金融人才和金融服务功能,建设才2年多的武汉光谷金融港,就吸引了招商银行、交通银行、银联商务、光大银行等近20家金融机构的后台中心相继进驻。

  与此同时,位于汉口的金融街也颇具规模。街的最西端是招银大厦,街的最东端是汉口银行大厦,两个银行之间2.6公里的距离,聚集了200多家金融机构,平均每10米就有一家。

  武汉,这座百年金融重镇,几度沉浮之后,再次迅猛发展。2010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370亿元,占全市GDP的7.1%。中国金融中心指数综合竞争力排名,武汉位列第九,比上年提升4位,是中部金融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城市。

  成为中部金融中心,武汉已渐行渐近。

  

再燃金融中心梦

  历史上,武汉就是中国内陆十分重要的金融集聚地。

  1861年,英国汇隆银行在汉口设立分行。随后,英国汇丰、美国花旗等近20家境外银行纷至沓来。

  在19世纪初,武汉金融曾辉煌一时,有中外银行、钱庄、证券机构、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200余家,金融业务覆盖华中数省,与上海、天津、广州一起,构成当时全国的四大金融市场,是国内仅次于上海的金融中心。

  “改革开放后,国家一直想把武汉建设为金融中心。”湖北社科院院长赵凌云说,1986年,武汉被定为中国第一批金融体制改革试点城市;1988年,全国第一家经营股票等业务的武汉证券公司开业。上世纪90年代初,武汉就拥有我国最早和最大的国债交易中心。

  到1993年,武汉市金融机构总数达2100家,人均拥有金融机构比例为4000:1,大大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同年,由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牵头,在长江的“巴山号”游船上举办了一次金融研讨会,即“巴山轮”会议。这次会议第一次明确提出把武汉建设成为金融中心的目标。

  然而,随着一场大规模的金融整顿,这一切都相继破灭。

  1995年以后,国家开始金融治理,一批违规经营的金融企业相继关闭。此后,国家金融扶植政策的重心移向上海,武汉金融界多少有些落寞。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武汉的金融中心梦想再度升起。2008年5月,武汉市政府首次向外公布了谋划中部金融中心的蓝图。

  短期构想是“立足湖北,辐射周边省份”,重点建设以特色市场为主、其他市场功能逐步跟进的特色型金融中心,如中部产权股权交易中心、票据中心、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区域管理总部中心和金融创新中心等。

  中短期目标是要着力做强金融机构,丰富金融产品,做大金融市场,建设成为融资功能和辐射力较强的金融机构总部和区域总部聚集区。

  而长期目标则是在未来15~20年内,“将武汉建设成为金融机构密集、金融市场完善、金融创新活跃、金融服务高效、具有强大吸纳功能和辐射功能的金融中心”。

  这一宏伟蓝图并非空中阁楼。“武汉作为湖北省经济金融中心和中部地区最大的龙头城市,已初步具备了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基础条件和比较优势。”湖北省副省长赵斌在一次会议上表示。

  与中部其他省会城市相比,武汉主要经济和金融指标处于前列,而且在金融组织体系、市场功能和金融基础等方面具有一定比较优势,成为外资银行进入中部地区的首选城市。

  近几年,武汉经济总量持续增长,GDP保持了12%以上的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增速,这为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经济支持。

  在科教人才方面,武汉优势更为突出。全市有58所高等院校、750家科研设计单位、1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2个国家级开发区,现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50万名,在校大学生100万人。

  在政策上,继国家“中部崛起”战略及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逐步深入推进,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获批“中部地区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武汉的改革发展再次上升为国家战略。

  此外,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是中部地区唯一的分行,管辖鄂、湘、赣三省,担负着贯彻执行货币政策及支付结算等职能;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武汉分行的管辖范围也已延伸到南昌、长沙等地。

  “武汉现在建金融中心的条件比上世纪90年代要好。”赵凌云说,武汉新型经济产业发展、国企改革、多元化经济主体等“对金融更加需要了”。再加上,区域性监管机构设在武汉、金融人才充分储备等因素,都为武汉成为金融中心奠定了基础。

  

“三点联动”绘蓝图

  金融机构的聚集是金融中心形成的重要标志。几年来,湖北省、武汉市为此作了不懈努力。

  2008年,天风证券把公司总部从成都迁来武汉。

  “除了股东多来自武汉的因素外,在四川5家券商中,天风系‘小不点’,难以受重视,发展受到局限;武汉之前只有一家本土券商,迁至武汉会得到地方政府更多政策扶持。”该公司董事长余磊说。

  对于来武汉落户的金融机构,武汉市将按注册资本(或营运资金)的1%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奖励金额1000万元人民币,并在办公用房购置、税收、职工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优惠。

  天风总部迁至武汉,令这个中部重镇的全国性金融机构总部达到4家。另三家是长江证券、合众人寿和交银国投。

  2009年12月,深圳发展银行武汉分行开业,这是深发展时隔6年开出的第一家省级分行。深发展进驻后,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均在武汉设立分行。

  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年末,武汉市拥有银行类金融机构25家、外资银行4家、证券公司总部2家、证券分公司及地区总部6家、保险公司41家、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35家、信托公司2家、期货公司3家,已经初步形成银行、保险、证券、期货、信托各业并举,中、外资金融机构并存,金融体系功能较为完备的金融服务体系。

  2010年年末,武汉地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到10492.3亿元。目前,银行密度、存贷款规模、外资银行数量,武汉均居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之首。

  除了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来到武汉开展业务外,东湖高新区光谷金融港的建设更是引人注目。

  光谷金融港规划用地1600亩,可容纳10家金融机构设立综合性后台营运中心、30家专业后台中心和100家配套服务外包企业,为金融机构后台服务中心的建设和金融信息服务产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承载平台。

  金融港于2008年起9月开工建设以来,已有交行、招行、国开行、农行、建行、光大银行、银联商务公司、长江证券、泰康人寿等近20家金融机构建成或在建信用卡中心、客服中心、灾备中心等后台服务总部,有17家金融机构已经建立或签约设立后台服务中心,还有23家有意向在武汉设立金融后台服务中心。

  光谷金融港已成为设立金融后台服务中心的热点地区。据武汉市政府金融办透露,央行准备在光谷金融港建立一个占地5000亩的金融开发中心,这是人民银行继设立上海总部之后,在南方区域落下的一颗重要棋子。

  基于IT、光通信、人才等方面优势,东湖光谷定位于“金融后台”的同时,正在争取在产权交易等资本市场方面有所突破,有望成为继中关村科技园之后第二批“三板”市场试点园区。

  如今,武汉打造中部金融中心的蓝图日益清晰:东湖光谷的金融后台服务中心,与汉口建设大道金融街、武昌中南金融管理中心三点联动,共同形成一个横跨长江南北两岸的金融带。

  

多项政策密集出台

  热望复兴“中部金融中心”的武汉人,在拥抱各金融分支机构的同时,更期盼具有强大资金聚集效应的金融机构总部也能来武汉落户。

  截至目前,武汉的金融机构体系中,大部分是分支机构,全国性、区域性总部机构较少。银行除了2家地方性银行外,没有一家全国性银行总部;保险公司仅有合众人寿1家;证券经营机构仅有长江证券、天风证券;外资金融机构数量也有限,这与武汉市中心城市的地位极不相称。

  天风证券2008年从成都迁到武汉后,一度引发关于复制“天风模式”的猜想:若有几家全国性金融总部迁来,武汉区域金融中心之梦指日可待。

  但金融总部是各大城市争夺的稀缺资源。武汉的目标虽只是打造中部区域金融中心,但竞争对手决不限于中部省份,而是全国。

  北京承诺在京设金融总部奖励1000万元,上海立即将价码提高到1500万元,随后大连承诺奖励2000万元。

  合众人寿保险公司是目前唯一将总部设在武汉的保险类金融机构。该公司董事长戴浩说,高端金融人才,如保险精算师等就业首选京沪穗深,也制约了金融总部迁汉。

  武汉要吸引金融总部进驻,短期内恐难奏效,还须另辟蹊径。

  戴浩认为,武汉应发挥教育资源雄厚、生活成本低的优势来吸引金融人才,在政策支持、土地供应、税收优惠上做好文章,尤其是扶持现有金融企业做大做强,趟出一条独特的金融发展之路。

  为了打造中部金融中心,武汉正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出台《关于促进武汉金融业加快发展补贴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细化对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监管机构、融资平台、担保机构的奖励措施;研究出台打造全国性金融后台服务中心的政策措施;完善各项配套政策,吸引国内外高层次金融人才。

  武汉还推出了动作比较大的财税支持力度,被各金融机构看好。对新设或迁入武汉的金融机构按注册资本(或营运资金)的1%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最高奖励金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对新设或迁入的金融机构,自开业年度起3年内,由市级财政部门参照其实际缴纳营业税市级留成部分的50%给予补贴;自盈利年度起3年内,由市级财政部门参照其实际缴纳所得税市级留成部分的100%给予补贴;在武汉任职的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由市级财政部门按其上一年度实际缴纳个人所得税市级留成部分的50%予以补贴,补贴期为3年。

  “这些政策对于武汉打造中部金融中心都是极其重要的。”武汉市政府金融办官员说。

  此外,武汉将大力发展基金市场,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争取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试点,支持公租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引进和设立产业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股权投资及管理机构;探索建立未上市股份公司股权场外交易市场,支持发展武汉区域性产权市场;探索开展离岸金融结算业务,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争取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等。

  不过,除了金融机构达到一定规模和数量外,一个金融中心的形成,还需要一个高度活跃的金融市场,能够与外围市场紧密联动,且要有自己的特色和地位。

  武汉要成为真正的中部金融中心,任重而道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人银行“离职潮”
国内私人银行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调节利益分配,解决“高层分”与“基层合”的矛盾。


商业银行谋变
面对转型压力,大型银行将综合性、国际化作为发展战略;中小银行则向特色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商业保理“初长成”
作为银行保理的重要补充,商业保理潜力巨大,但发展面临一系列问题制约。


谁为暴雨买单
大雨过后,保险公司执行适度宽松的理赔政策,放弃了一些自身利益,在社会责任与市场行为之间,险企也在纠结。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