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抗通胀应首当其冲

抗通胀应首当其冲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自2010年初以来,决策层就意图在抑通胀和保增长之间求得一个平衡,但2010年11月数据出炉后,通胀增长双双超预期,保增长无忧的背景下,需要一心一意抗通胀。在中国人民银行宣布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基础上,预计加息及存款准备金上调等紧缩政策仍将加紧出台。

  2010年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分别录得5.1%和6.1%。消费者物价指数达到两年多以来的高点,月环比增长1.1%,比10月的0.7%进一步加速,食品价格贡献了名义通胀率增速水平的74%。

  从类别分析,尽管蔬菜价格受国务院出台的政策措施影响而开始回落,但食品价格整体仍然同比上涨了11.7%(10月10.1%)。其中水果和禽蛋价格涨幅都有所加快。受房租及水电费用上涨以及服装涨价拉动,非食品价格也从10月的1.6%加速至1.9%。核心通胀率略有上升。

  工业品出厂价格的上涨则主要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拉动,这一现象与之前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投入品和产成品价格分类指数创出历史高点互相印证。

  11月份相关数据显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也好于预期。季节调整后的环比增长率从10月的1%加速到1.2%。其中重工业生产回升明显,水泥、粗钢以及原油产量都明显反弹。市场反映需求旺盛的同时,节能减排相关产能限制政策措施有所放松,因为目前决策层对于节能减排目标的完成信心已经明显增强。

  国内需求方面,投资增速逆转了2010年前几个月逐月放缓的态势,并于11月底累计增速反弹至24.9%,单月实际增速从10月的18.3%加快到23%。

  毫无疑问,信贷支持以及政府相关项目投资的加快都对投资的反弹提供了支撑。房地产投资仍然保持强劲,11月底增长36.5%,与保障性住房投资加速不无关系。

  消费需求方面,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继续保持平稳,但扣除物价因素的消费增速已经从10月的14.2%放缓至13.6%。低收入阶层消费能力已经开始受到侵蚀。

  前瞻地看,2010年12月CPI应该已经见顶,一方面,12月的翘尾因素将减小为零(11月为1.1%);另一方面,决策层针对抑制通胀的相关政策措施影响可能进一步显现,预计12月通胀水平可能有所回落。但由于季节因素的影响,2011年一季度通胀再次过5%的可能性仍然很大。随着抗通胀成为压倒性政策焦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此也做出了明确的指示。

  谈到具体的政策措施,鉴于食品价格仍然是推动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之前出台针对食品供给的政策措施可能继续加紧落实,而最终取得政策目标所要的效果仍需时日。

  目前,国内需求仍然保持相对旺盛,这也给决策层放开手脚一心对抗通胀提供了充足的空间。在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资本流入加速背景下,数量紧缩政策仍然是抑制通胀的主要政策工具。2011年,新增贷款目标设定更倾向于低于7万亿元,隐含的贷款增速从目前接近20%的水平回落至15%左右。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连续多次上调。由于加息对于稳定通胀预期至关重要,建议决策层在近期内上调利率,抑制已经形成的通胀预期进一步走向恶化。

作者系汇丰银行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