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急需的监管

急需的监管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近30年来,国际金融危机,几乎没有哪一个不是假道场外金融衍生品而酿成的灾难。加强场外衍生品监管是金融改革的关键,也是G20集团的共识。

  按照目前的监管格局,如果场外衍生品交易因为监管不当再次发难,中国有可能成为首当其冲的重灾区。原因很简单:中国没有一部国家层面上的场外衍生品法规,没有一个统一登录信息的中心,没有专门的编制,没有特定的机构、系统和监管人员。

  国内有关衍生品的法规目前只有《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它只涉及到交易所交易的期货和期权产品。中国证监会对期货交易的管理,比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都更严格。国内场外交易的衍生品主要是在银监会管理下的银行间产品。由于吸取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教训,这些产品的交易从一开始就从建立标准合约、成立集中清算所和限制CDS等产品的投机交易入手。这些,同当前国际上金融改革的方向相符。

  但是,除了证监会监管的交易所交易的产品和银监会监管的银行间交易的产品之外,其他的领域,譬如说,国资委系统和其他不受这两个监管机构监管的金融机构,如:主权基金、社保基金,就落入了灰色领域。国外经纪公司必须得到证监会的批准才能在国内建立办事处推销期货业务。但是,他们可以到各个央企公开推销场外衍生品,因为没有法律说他们不可以。

  场外衍生品给新兴国家企业曾经带来巨大亏损,这是不争的事实。我们不是在谈论几百万元或几千万元,而是在说几亿元和几十亿元。随着企业的国际化以及对能源和原材料进口需求的增加,不少企业如果不进行套期保值就无法生存下去。可以预见,场外衍生品交易的规模只会进一步扩大。如果不从国家的层面上理顺监管关系,以国内企业对衍生品的管理水平而言,因为经营不当而导致财富大量流失,就可能随时出现。严重的话,也可能给整个金融体系带来系统风险。香港是一个金融运作相对成熟的地方,即使是这样,它最近也决定在2012年以前,要将所有的场外衍生品进行集中登记,以增强市场的透明度。

  场外衍生品交易如果监管不当,在国内特别有可能造成损失。首先,国外经纪机构雇佣的国内推销人员,不少在国内有一定的关系。第二,国内企业信息相对不透明,如果不是上市公司,即使有了亏损,往往也得不到及时披露。第三,国内企业的任职制度,使得企业管理者会尽最大的努力来掩盖问题,而在衍生品交易中,如果不能及时止损,亏损会变得一发不可收拾。第四,进行场外衍生品交易的企业,往往是对国计民生有重大关系的要害企业。也就是所谓的“大到不能倒”的企业。这些企业如果出现巨额亏损,国家将不得不出手救援。第五,无论是具体操作、风控、财务管理,国内企业都严重缺乏衍生品交易方面的人才,更不要说复杂的场外衍生品交易人才。如果没有一定的法规式的管理条例,一旦市场有异常情况,很可能会出现大面积亏损。第六,从历史的经验来看,经纪公司推销的场外衍生产品,绝大多数在一开始是赢钱的,不需要投入成本,又带有相当大的杠杆力。它们对市场的走向依据,往往同当前的主流看法相合。这样的产品对缺乏分析能力,特别是抱有投机心理的买方而言,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建立一部衍生品法规是一项重大的工程。要利用场外衍生品的积极作用,同时防止它可能带来的危害。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在制定这样的法规之前,应当打破各部委之间各自为政的条条框框,建立中央登录系统。所有企业和机构进行的国内和国外场外衍生品交易,只要达到一定金额,即使不必报批,也必须备案。这样,国家对总体风险才能有全面了解。

  在没有统一监管之前,企业、机构进行场外衍生品交易,必须坚持“看不懂坚决不做”的原则。对任何机构推销的产品,都应当要求其就不同的市场情况,对该产品的盈利和风险状况进行书面说明,进行强度测试。在对产品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应当求助于期货公司和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作者系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